uuueunice
uuueunice

要軟弱,要赤裸,要尖銳。

私人推薦:座落在台北市的月經博物館「小紅厝」

「月經就像房間裡的大象」,「我們就讓月經博物館座落在這城市」,「讓所有人一經過,就絕對可以看到它」。

去年的春天拍攝了月經博物館(小紅厝)的建造過程作為宣傳片使用。也是拍攝的過程中我才知道這是全球第一個以月經為主題的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由台灣月經平權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發起建造。雖然我並不在這個團隊中,還是可以體會到「小紅帽」的夥伴們的活力十足,作為同齡人和他們共事總是感到被鼓舞。這群人帶著月經平權的理念,不但在文化教育方面做出了貢獻(在全台很多縣市的中小學展開過月經教育、紀錄台灣跨世代女性的月經故事),更是在月經平權政策推動上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提倡學校內提供免費生理用品,目前教育部已通過相關法案)。

我特別喜歡「小紅厝」的名字,十分可愛又貼近月經的意涵,更重要的是,「厝」字背後也凸顯了「台灣」的存在。這兩天又去了一趟「小紅厝」,突然想起來,我居然沒有在Matters為大家介紹過這個地方!大家如果來台北,一定要去看看!

以下段落寫於影片拍攝結束後。


訪談工班師傅K哥的時候,原本聽到「月經博物館」大喊「什麼鬼,一個大男人搞什麼月經」的他,現在可以很自然地接受月經就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工班師傅們幾乎都是男生,在建造過程中不斷和小紅帽的成員們溝通月經相關的理念, 作為旁觀者,我發現這個過程就已經是一種月經教育。

這件事讓我想到,很妙的是,月經博物館座落在老城區的菜市場里,旁邊是孔廟、小學和老人服務中心。平時去拍素材的時候,玻璃窗外買菜路過的阿公阿嬤還有放學的小學生都會往裡面看。在裝修的過程中,旁邊奶茶店和藥局的鄰居都幫了小紅帽很多——我真的很愛這種連結感,好像在這種人與人、人與社區的融合中,人漸漸不再對「月經」二字感到忌諱。

這或許就像小紅帽創始人林薇所說的:我們就是要讓月經博物館成形,讓它座落在城市之中,讓所有人一經過,就絕對可以看到它,不可能再把月經當作房間里的大象,忽視它的存在。

月經牆

因為同是女性,我也被邀請到和大家一起畫外陰牆。在繪畫的前一天我們都回家仔細地看過自己的外陰部,再把它的形狀畫到牆上。希望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的外陰部都可以被呈現出來,讓每個看見這面牆的人都能夠意識到外陰部、乃至我們身體的任何一個部分,都是獨一無二的,無需為它們的顏色形狀感覺到不自信。

外陰部手繪牆

月經教育是關乎身體、性別、愛的教育,這些元素,都能在月經博物館看到。推薦每一位在台北或經過台北的朋友們,找一個下午,到月經博物館,聽聽那些和月經、和我們每個人出生前都待過的地方(子宮),有關的故事。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335巷40號


一些沒有用的murmur:附近是一個非常有人情味的街市社區,大家來的時候可以順便逛逛孔廟、大龍峒保安宮,吃一吃附近的小東西。當時拍攝的時候常看到工班師傅和小紅帽的夥伴們在買旁邊奶茶站和紅茶站的奶茶XD。我是不愛甜食,但還是能找到很多好吃的。例如紅茶屋旁邊的炸雞就真的好好吃!我每次拍攝結束就靠炸雞獎勵自己。以及,附近還有一家鵝肉店(第一土鵝肉),之前和女朋友一起吃過,我們都覺得好吃。小紅厝靠近捷運圓山站,結束後回程如果要搭捷運回去,還可以聽街頭藝人唱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