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uueunice
uuueunice

要軟弱,要赤裸,要尖銳。

安全說話

我想過一種充滿創造力的生活,說想說的話,要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如果感覺不到安全,是很難做到的。

準備交初稿了,研究結果還沒有寫,文獻探討也缺一大塊,就打了兩萬字廢話。前幾天發現自己光是在Matters寫的東西,在該寫論文而沒有寫的日子裡,我寫了一萬兩千字的廢話。

論文從一個字打不出到開始滔滔不絕,就好像突然被按下一個按鈕。那個按鈕一打開,意味著我會全身心地將自己泡入研究對象的場域,敢寫了,不怕錯了,敢冒險了,想進入田野了。

我真的總是很多話要說。想起有一次我在全家喝豆漿等女朋友。她來了。我喝很慢,還跟她分享一堆沒用的事情(沒用到我都忘記是在說什麼)。她太餓,忍不住「噓!回家再說」。那一刻我沒有因為被打斷而生氣,是覺得很好笑,很開心。她好像很自然地接受我在她面前話越來愈越多,我也很自然地信任她回到家後還會認真聽我說一堆屁話,會很配合地回「笑死」。遇到讓自己感到安全的人時,我的話如同瀑布一般。

我一直相信,人只有在感到安全的時候才可以舒心做事,我是需要舒心才能好好做事的人。安全區不是要踏出,而是要靠自己慢慢挪動,將它擴大。把不舒服變得舒服,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啊。語言是我檢視自己是否感到安全的工具,話多一點,靈活一點,我就是安全的;沈默一點,刻板一點,我就是警覺的。戀愛如此,寫作也如此。

我想過一種充滿創造力的生活,說想說的話,要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如果感覺不到安全,是很難做到的。

我在中國的朋友們總是在網路上沈默寡言,我還曾經為此生氣。其實我也知道,朋友可能只是感到受限而已。我的腦海很常閃過一個畫面,是我和她們蹲在咖啡廳的桌子下講悄悄話。希望有一天我們能站起來暢所欲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