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
夏.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四目神》劇情討論:封建習俗

「不需要的孩子會被四目神帶走。」扮演佐原真依的我們走進了四目神社,進而解開『四目神』的真相、與『相良家』的過去兩大謎團。在離開神社之時,忌子臉上的布被風吹起,他的輪廓在我眼中變得模糊,我知道這是我哭了。

《四目神》是一款劇情向/解密手遊,它比起遊戲更像是一本小說,讓你深深地陷進去,熬夜也想看完的那種。劇情設計得很精彩,讓我們玩家在探索時更沈浸在故事裡,給我們滿滿的帶入感。

劇情簡介:⚠️內容包含有輕微劇透

在日本,如果有孩子在深山中迷失了,找不到了,人們稱之為『神隱』,也就是說孩子被神明帶走了。而《四目神》中也是這樣的說的,「不需要的孩子會被四目神帶走」。遊戲劇情圍繞著大量古代迷信,整個故事也是講述由迷信帶來的悲劇。

在故事的開始我們扮演佐原真依,和養父佐原城回到老家相良家(也就是這個村的村長家)。真依遇到了兩個小孩,小黑小白,他們說自己的媽媽很痛苦,叫真依去救救媽媽。在小黑小白的帶領下,我們走進了深山,前往了種滿彼岸花的四目神社。到達鳥居時,兩個小孩已經不見,一個身形和真依差不多的少年走了過來,臉上蓋著一塊布,讓我們看不到他的臉,他說他叫忌子。他朝著我們大喊道:「快回家,這裡不是你該來的地方。」我們在嘗試走下山的時候卻發現怎麼也走不出去,繞來繞去總會回到神社,我們只能和那位少年一起尋找下山的方法。

這時解密/探索就正式開始了,在探索過程中,我們會逐漸發現這個村子的荒謬和發生在自己和自己的生父生母身上的悲劇。

離譜的習俗:

這個村子供奉著名為四目神的神明。在這個村子裡,「畜生腹」是視為不幸的,也就是所謂的雙胞胎,因為雙胞胎總共有四隻眼睛。他們認為雙胞胎中後出生的那個孩子是屬於四目神的,必須歸還給四目神,所以會有將先生的孩子稱作「忌子」,也是所謂的忌諱之子,並且舉行儀式,讓這名「忌子」服下彼岸花的毒,獻給四目神。

這樣的習俗已經在村裏流傳很久了。以前「畜生腹」指稱婦女一次懷胎超過一個胎兒的歧視用詞,因為多數人一次只生一胎,古早時候的人認為只有牲畜才會一次生很多,例如豬、狗之類的。

我猜測是因為以前生存條件苛刻才會產生這種歧視,畢竟生存都成問題了還要多養一張嘴,但是我還是覺得這種做法毫無人性,還要用「還給神明」這種理由幫自己開罪,解釋自己所做所為都是理所應當的。而且,按照他們身處的時間點,不應該繼續相信這些陋習。可能是因為同樣身為女性看了格外火大。

我們在劇情中剛剛開始遇到的的忌子(也就是悠真)、帶領我們前往神社的小黑小白,還有協助我們回家的田方先生也是皆為忌子。

順序從左到右分別是:1忌子(悠真) 2真依 3田方 4小黑 5小白

這個遊戲有多個結局,非常推薦你們玩完所有結局,因為每一個結局都是一片碎片,當我們看完所有的結局後,才能了解這個真依為什麼會受到呼喚來到此處,以及故事真正的真相。

這款遊戲是真的要親身體驗,才能領略其中的感動。都說神作的共同點就是把親情、友情、愛情刻劃到極致,而《四目神》這個作品正是把親情融合了封建習俗的神作。玩到後面真的是瘋狂掉淚。

感受:⚠️內容包含有嚴重劇透(基本是把結局告訴你的那種)

這個故事完全就是寫這些陋習為我們帶來的悲劇。

真依的母親真由子因為生下了雙胞胎,又不同意把孩子「獻給四目神」而被關在小小的房間裡,最終離世,怨念成為了四目神的一部分。悠真是真依的雙胞胎弟弟,被相良家「獻給四目神」了,成為了忌子。而真依的父親,相良家的長子,相良總一,把真依交給自己的三弟相良城後自殺離世,相良城帶著真依離開這個村子到大城市生活,把自己改名為佐原城,真依也就成為了現在我們所扮演的佐原真依。

因為迷信,因為這些習俗,一個家庭支離破碎。人們為什麼要因為這些沒有科學依據的東西,搞得家破人亡?村子裡的人說,四隻眼就是不幸,時間一長想良家的人也開始動搖,特別是相良修二,他是最贊同把悠真殺死的那個人。實際上作為村裏的村長應是最富裕的,卻因為村裏流傳的傳說,村裡的習俗,生生剝奪了一條人命,也使真依父母離開人世。

我們現在也會去看星座、看塔羅、看今天的運勢。我們為什麼要因為這些沒有科學依據的東西影響自己的決定?

就像莎士比亞所寫的Macbeth,大臣因聽信女巫預言,不顧君臣倫理,弒君而登上王權的故事。最後,馬克白為了永久統治權又殘害忠良,由自身的墮落招致滅亡悲劇。女巫的預言深深地影響他的抉擇與人格,導致最終走向女巫預言的宿命。

永遠不要相信那些預言和迷信,塔羅說你明天會和朋友鬧掰,星座說你明天沒有財運、左眼跳災⋯⋯全都是假的。眼前你所見的才是真的,不要因為網上所謂的很準就信,不要改變你自己。

當我在遊玩這個遊戲的時候,每個人的立繪、每個場景的背景作畫和日式風格的音樂都太美了,讓我在遊玩這款遊戲時不斷感嘆,而且劇情也完美融入背景,四目神的存在是合情合理,不會讓人有脫離感或是架空元素存在,真的帶入感滿滿。每一個場景都會讓人忍不住截圖保存欣賞,再配上恰到好處的音樂,讓人無法自拔。光是在標題介面就可以當bgm循環下去。

還有在探索時,幾乎你只要有好奇的地方就點一下會得到回應,每一個地方都會解釋,完全滿足了我的好奇心。

我最喜歡的那個結局不是回到一開始阻止悲劇的發生,和悠真、生父生母一起活下去;也不是真依改變出生順序讓活下來的人變成悠真,抱著負罪感成為忌子和四目神融合在一起。

本來我們還在和悠真打打鬧鬧,好像真的是一同成長的雙包胎。在道別的時候,悠真他笑著說:「拜拜啦!不要再回頭了!連同『悠真』的人生幸福的活下去喔!真依。」風吹起蓋在他臉上的那塊布,淚水從臉頰滑落。

我當下是直接淚崩。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一切都已經發生了,但是我們仍然抱著希望,帶著悠真的意志繼續前進,繼續過好我們的生活。這種不完美就是我最喜歡這個結局的原因。

歌曲/bgm:

四目神的bgm列表: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HZUBfTulDOcLHwO2859OWSf9EXQmYaVi&si=GqUs4b8QklQpFw4t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