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uueunice
uuueunice

要軟弱,要赤裸,要尖銳。

「左右言她」第一期問卷

不請自來,寫完發現「哇,我真的廢話好多⋯⋯」

Q1:請自我介紹一下!

我叫Eunice。我爸媽是香港人,成長的間隙常常跟隨爸媽游移於中港兩地,在中國度過人生中大部分時間,現在在台灣讀書生活。這些年輾轉不同的地方生活,我的身份認同一度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內在幾乎要四分五裂,我感受到的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我的痕跡」,而是「每個地方都不屬於我,我也不屬於任何地方」,這一點聽起來和女性議題沒有什麼關係,但是這種時候我腦海裡常常會想起Nina Simone的Ain't Got No / I Got Life。歌詞寫道:

Ain't got no father, ain't got no mother

Ain't got no earth, ain't got no faith

Ain't got no touch, ain't got no god

Ain't got no love

Ain't got no wine, no cigarettes

Ain't got no clothes, no country

我很喜歡裡面的歌詞,那種身無一物的感受和我的生命歷程是一致的。我意識到女性生活在這個世界,在某些時候可能除了自己的肉身,一無所有。那麼,我們就要創造那些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喜歡和女生聊天!女性之間的連結就是我內心覺得很重要的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

Q2:何時意識到女性議題的重要性的?

這題很難回答,就好像在問「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是女性主義者」一樣哈哈。真正要回憶起來,是我意識到「作為女性的命運必然更曲折、更豐富、更有生命力」的時候:

我在14歲的時候加入了學校的合唱隊,帶隊的老師是一個對藝術和教育很有熱情的老師,合唱隊幾乎都是女生,她就會和我們分享身為成年女性對生活的想法,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打破了婚姻的童話,帶著我們質問這個社會迷惑年輕女孩的婚姻的幻象:婚姻比它被渲染的樣子複雜千萬倍,不是必然的幸福,「不然你以為,為什麼公主和王子結婚之後,電視劇都不繼續演了?」

我的媽媽是很聰明能幹的人,從很小開始,我就意識到這一點。加上我從小就是一個很要求公平的人,我很明顯地感受到媽媽總是在家裡承擔更多的事務。我覺得憤怒又不知從何所起,後來觀察身邊的女性長輩,好多三姑六婆都是和媽媽一樣的狀態,那時候我已經感受到,「作為女性的身份」是我永遠無法停止思考的事情。

大學之後我因為自我價值而受挫(其實就是從雞頭變成了鳳尾^_^)、失戀、做心理諮商、模模糊糊地選修了很多社會學和性別研究相關的課程,漸漸地可以透過自身生命歷程、社會事件和零碎的理論去確定,女性議題是應該獨立於其他問題去討論的(但我也不否認女性議題的交織性),因為它真的足夠龐大、足夠重要,它不僅僅是這世界上一半的人的問題,它甚至連結著全世界每一個人。

Q3:目前加入過的女性社群與其感想

好像沒有又好像有。我有和2個親密的女性朋友常常在群組裡面討論關於我們見到的、思考到的、感受到的、準備要做的一切。感想就是,很有安全感,因為和朋友之間十分努力的接納和愛,覺得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袒露脆弱,也可以大膽索取撫慰。

也進過一些都是陌生人的女性社群,那時候的感受就好奇怪,好像總到最後還是會吵起來⋯⋯多數是因為一些因為問題而引起的爭論,大家還是很執著去追求正確的感覺,我有點招架不住!

Q4:開啟「左右言她」的契機/加入「左右言她」的契機

(啊,先說一聲對不起,我很可能是因為論文寫不出來,所以一直在Matters走馬觀花且胡說八道⋯⋯)近年來意識到自己一路以來都被女性們的愛簇擁著成長,所以現在很喜歡湊在女人很多的地方。加上我一直話很多,看到「左右言她」就覺得好讚。異鄉人在台灣做學術,偶爾還是很孤獨,發現新認識的朋友好像對女性議題興致缺缺,就很想找個地方講自己的困惑和感受;更重要的是,也很想訓練自己用一種「不苛求正確」的方式(還在學、偶爾還是很mean),給他人支持和繼續困惑、繼續探索的一點點勇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