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絲Q讀心窩
蜜絲Q讀心窩

與你分享各種了解自己、療癒過去、創造好運未來的內容文章

QQ閱讀筆記:【數位遊牧】

「數位遊牧」這從2020年開始討論度逐年上升,這也是QQ我的理想生活,來看看數位遊牧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吧!

昨天早上睡到三點多被地震搖醒之後就睡不太著了,索性起來學習

看了阿比買回來讓我眼睛一亮卻一直還沒翻的「數位遊牧」

我也是很嚮往數位遊牧的生活。像書裡面所說的,我也是個閒不下來的人,即使我在很美的風景區好好玩樂、不需要擔心生存問題,玩了一陣子後,我應該也會開始覺得無聊、想要找些事情來做。

BUT,雖然我閒不下來,不代表我很喜歡被定格在某個地方工作的生活

之前2020~2022年自己創業、在工作室用電腦工作的生活,可以自在調節時間的生活,可以和所愛的阿比多一些時間相處,有需要就帶著筆電到處跑的生活,是我嚮往的。

現在我的理想更清晰了:和阿比一起去某個靠海的小城市,在那邊過上數位遊牧的生活。

後來因為收入不穩定,還是選擇找了有穩定點收入的工作,但工作時間很不一樣,也減少了許多相聚的時間。

這讓我更想重拾之前的工作,我不想再被其他公司豢養著,我想要改為逐水草而居且能自己選擇去哪裡吃草的遊牧生活

以前是追逐著工作而生活,我想改為生活與工作可以並重

凱若的這本數位遊牧,更多著重在跨國數位遊牧的生活。讓我覺得比較有收穫的地方在於:

一、數位遊牧者的生活規劃須自律

這雖然是老掉牙的重點,但凱若也道出了許多數位遊牧者的生活心酸。像是「自己一人工作很容易有孤獨感」,「一早起床要開始工作時,打開電腦的各種娛樂慾望太多容易被吸走」,「工作與生活容易失衡,有時身在異國美景卻只埋頭工作不出去玩」。原來常常打開電腦被短影音、各種資訊、YT吸走的我不是孤單的XD 也原來數位遊牧者的工作與生活也容易失衡。

這些資訊真正是端正了我對數位遊牧者的生活認知,不然心中總是無法很安定地去想像自己成為數遊者的樣子

所以數遊者為自己訂出自律的生活很重要,我看到的重點是:幫自己訂出打卡上下班的時間、定期休假的時間、每天運動鍛鍊的時間。

要工作多久都ok,想變成工作狂也可以,但請依照自己的本性去規劃。像我自己是閒不下來的人,我需要讓自己知道我已經完成很多工作、或者我正走在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上才睡得好覺的,那我就得幫自己嚴格劃分出休假的時間,這樣我工作上才會心安理得,知道自己這樣不會做過頭,也比較不會因為擔心自己做過頭身心失衡而一直無法專心工作。因為我知道這段時間是給自己工作,其他時間是一定要休息的

再來,運動!運動是讓自己可以持續燃燒下去的燃料棒。後來開始練習超慢跑後,漸漸意識到運動不一定要很劇烈、很多樣化,能讓自己每天有拉到筋、做伸展、血液循環加速有冒汗,就蠻足夠的了(就像簡少年老師說的:筋越軟越長壽)

二、陪伴數位遊牧者好好工作有各種資源管道

目前有許多線上網站或者社群,可以陪伴數遊者好好生活好好工作。有針對數遊者的如何上下班、找一起「上下班」的夥伴,陪伴自己不孤單。又或者針對數遊者規劃娛樂、管理身心靈的服務。

關於陪伴一起上下班,我認真覺得這個很重要。重點在於你不是孤單的。像這次參加3月小金魚日更營,讓我看到許多人的創作(雖然我真正點進去看得不多),也讓我認知到:自己每天的更新不是孤單的。這點認知很重要,因為它讓我知道有人在旁邊陪伴我持續更新、甚至在關注我。

所以陪伴這件事也蠻重要的。

三、數位遊牧者就是一直體驗「新」、「不懂」,並且持續解決問題的生活

這點就像創業一樣,不過數位遊牧如果不是公司WFH,真的就有點像創業接案,要自己找客源、克服各種服務過程中的問題,直到收到錢、客人滿意結案。

「持續解決問題」這件事就讓我很汗顏了,我常常遇到問題就會停在原地不動,直到自己「想清楚」大概可以如何解決眼前難關後才會開始行動(還不是一邊行動一邊修正喔)。所以雖然我閒不下來,但都只會先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那些我沒碰過的、覺得很難的,會很晚、快要到deadline了才去處理,甚至直接放棄。

真得該開始學會勇於面對問題並且找方法解決,又或者搜集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的領域資源和專家。畢竟一個人是無法靠自己的能力活下來的,總是得與他人合作。但光是「學會不要都只等別人給答案、靠自己摸索」這件事,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我還在學著適應「新」、「不懂」這件事,一步步來吧!

勉勵自己學著自己找解決方法,並且去接受自己解決問題之後的結果

四、人在江湖走一定要多認識幾個「師」,尤其是「會計師」、「律師」、「醫師」

坦白說這三個師我們都沒有認識特別的,醫師是比較好找,但會計師和律師未來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就得再繼續建構了。會計師和律師不知道收費怎麼算,到時還是要去了解一下

以上四點是這次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快速翻完「數位遊牧」這本書的心得

總結來說,最大的收穫是端正了我對數位遊牧者的想像,也讓我了解未來要成為一位數位遊牧者需要注意和做好心理建設的地方。不會傻傻的一頭去撞,撞了發現跟自己想像的不同,又放棄後面的水草和綠洲一下子就回來了。真的很需要這種引路人來帶我看一下未來理想生活真正的樣貌是如何,

感謝合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