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小說跟勵志書的大不同 <不便利的便利店>

第508天感想,今天想分享最近購買的一本小說, 這也是我第一次從電子書上購買的小說, 原因很簡單, 就是我想訓練一下自己寫作的技巧, 書中的故事是圍繞著一間便利店的員工名為 「孤獨」的開始, 從他是一位街友(無家者), 且因極少說話而聲帶退化, 連自己身世, 什麼名字都不知道的街友, 卻因各種機遇當上便利店員, 還一步步揭開這位店員的身世, 以及展開著這間便利店附近不同人的故事。

2023年6月1日
今天想分享最近購買的一本小說, 這也是我第一次從電子書上購買的小說, 原因很簡單, 就是我想訓練一下自己寫作的技巧, 同樣這本書也算是十分多正評的一本小說<不便利的便利店>, 作者是一位韓國的作家, 書中的故事是圍繞著一間便利店的員工名為 「孤獨」的開始, 從他是一位街友(無家者), 且因極少說話而聲帶退化, 連自己身世, 什麼名字都不知道的街友, 卻因各種機遇當上便利店員, 還一步步揭開這位店員的身世, 以及展開著這間便利店附近不同人的故事。

首先, 這本書的感覺跟其他功能性,或心理學習書籍是十分不同, 原因在於書本上文字表達中, 更細緻地形容出不同人的心理變化, 包括臉部的微笑, 身體的抖震, 眼神的閃爍, 可能形容一個行為已經有四句以上的句子去表達出這個角色當前的心理變化及感受, 這些都是一般市面上的商業書不會使用的字眼, 畢竟更仔細地刻劃出人物的特色和動作能夠讓讀者更為畫面去想像當時的內容, 也使讀者更有深刻的體會。

第二, 這本書的小說手法是我比較少見的描述方式, 一開始作者用便利店的老闆 一位老婆婆, 去引領出主角的出現, 在主角未出現之前已經有不同的幻想, 定形這一個角色, 因為就是一位街友(無家者)執到這位老婆婆的銀包, 而這位老婆婆因對方的身份而擔心錢包的安全性問題, 還帶讀者去一步步理解這位街友的故事。
但故事並非在這裡就把主角的故事直述到結尾, 而是從中間就用不同的便利店顧客, 員工, 甚至跟蹤者, 從側面去理解這位便利店「新員工」對於他們的感受, 從中一步步用不同顧客的性格去凸顯出主角的特性, 友善以及他們的誤解, 最重要的是每一篇的顧客都是從人生迷失中而尋找出新的道路, 有一種主角間接讓不同接觸的人化繭成蝶的感覺。
到最後一篇才把主角背後的故事都全部揭曉, 這種說故事的方式的確是十分新奇有趣, 文筆也非常好, 讓人也會想身邊有一間不便利的便利店, 這正正是主題的名稱, 也是作者想表達的主旨, 便利店就是個人們來來去去的空間, 不限於客人還是店員, 都只是短暫停留的過客, 便利店就像是間加油站, 讓人們為自己的物品, 或金錢為自己加值, 當一個人遇上這個「不便利」的便利店, 比喻人生不順, 不如意的情況後, 當他們能夠化繭成蝶後, 想通後, 就會離開這個地方, 也正是這個地方珍貴的地方, 因為這兒能夠讓不少人留下保貴又溫暖的記憶, 成長的地方。

希望透過這本書我能夠讓自己文筆有進一步的上升, 以及故事結構上都可以有一定的提升, 畢竟都要見多才能識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