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類比影響人的一生

第714天讀後感,人類的學習來自於類比, 這也影響每個人不同的經驗及思考方式。

2024年4月15日
人類的學習來自於類比, 這也影響每個人不同的經驗及思考方式。

每個人都懂得用類比去理解世界, 像一些小孩被狗咬後, 會對狗隻產生恐懼, 即使是面對一隻完全不同的小狗, 更甚一些小孩對有毛的生物同樣也產生恐懼, 因為人, 甚至一些生物(狗)懂得用類比思考去觀察這個世界。

類比是一個十分有效讓我們生存的技能, 像是綠色的動物, 普遍都是有毒性的; 眼神峰利(較易雙眼聚焦)的多數是肉食動物, 而雙眼比例較寬的多數是草食動物等等; 回想我第一次看到因高溫產生的煙, 跟低溫產生的冰煙, 這個錯誤的類比也可能會使我覺得這些冰是在「燃燒」。

在心理學上, 很多人喜歡用「原生家庭」這四個字去形容人的個性, 包括他們的行為動機等等, 背後的邏輯亦可以用類比來解釋。
正因為我們去認識這個世界需要透過類比去學習並理解, 而剛出生的小孩正是一張「白紙」, 根本很難有一個所謂的標準, 東西, 去讓小孩去作出類比, 因此他需要更多的時間首次全新地理解這個世界。
當他慢慢接觸不同的事物後, 像是母親是難以捉摸的情緒, 指令不一的行為, 功課的壓力, 甚至是成績的拔河等等, 都成為這位小孩的原型想法, 這個原型就會慢慢去類比出他所認知的這個世界。

像很多女生會把錢投放在名牌包包上, 這是因為在她的認知中, 自己都會看別人的包包, 才會類比成別人出去也會注意她包包。

更有趣的是這個社會充滿類比的隱喻, 像是小孩的前途和成績, 很多人比喻成運動場上的選手, 有的人已經贏在起跑線上, 有的人不斷追趕等等。
雖然某部分內容是比喻得十分類似, 但是一個小孩, 一個人的成績及前途, 如果都以運動場這個競技激烈類比作學習, 甚至是人生, 我認為是絕對的錯誤。
因為這個類比的前提就是把學習, 甚至人生視作一場競爭, 畢竟運動場上只有一個冠軍, 甚至會敵化身邊的朋友, 讓思維想法更注重於得失而非過程, 影響的並不只是成績, 而是小孩的價值觀。

當我們使用不同的類比去接受知識, 理解資訊, 有可能就會陷入不同的範式思維當中, 可能從小開始就植入一些原型範本, 漸漸類比成不同的事情及故事, 有些人永遠離不開自己原有的範本, 卻有些人卻能夠愈走愈遠, 他們的不同主要是來自於閱歷, 只要能跳出自己的範本去理解世界, 理解自己的範本, 自然就能夠提升自我能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