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減少去討論別人

第716天讀後感,今天想分享的是「減少去討論別人」, 在現今社會中, 愈來愈多人患上精神病, 情緒病等, 相信跟資訊的流通, 社會的壓力, 成長的環境有不少的相關系數。

2024年4月24日
今天想分享的是「減少去討論別人」, 在現今社會中, 愈來愈多人患上精神病, 情緒病等, 相信跟資訊的流通, 社會的壓力, 成長的環境有不少的相關系數。

以筆者為例, 我媽從小就教導我要「一心多用」, 像是在吃飯的時候聽她念經(講道理), 吃飯的時候看電視, 讀書的時候看著我功課進度, 起床的時候比我還緊張遲到, 就連出街也叮囑我別太專心像看手機, 看書, 聊天, 要小心馬路, 小心路人等等, 訓練我成為一個巴菲特和比爾蓋茲都做不到的習慣, 一心多多多用。
當然, 我跟他們之間的差別現在只是形容在專注身上, 當我們常常把焦點投放在不同的地方身上, 就很容易分心, 更容易被一些「有心人」偷走你的注意力, 像是廣告, 遊戲等等, 自然也更在意別人的看法, 更小心別人的言語行事習慣等等, 漸漸不少人走向極端成為情緒及極度焦慮病。

這是因為這世界比以前的世界更快的發展, 有更多的資訊讓我們知道這世界到底有多大, 自己有多渺小, 總有一個人能夠跟自己比較, 像是一開始幼稚園自己是最利害, 到同區的小學自己是頭十名, 再到, 初中, 甚至是全國, 全港的高中, 或全球的大學生比較, 慢慢就會變得焦慮, 畢竟之前數千萬年我們只面對的是數萬, 甚至數千, 數百人的生活, 已經是我們整輩子能見到的人。

最後, 當我們去討論別人, 去留意別人, 甚至別人在「酸」我們的時候, 就會變得把時間都停留在圍觀, 理解別人的想法, 甚至跟著別人的人生走的路上。
像Elon musk所說, 自己的時間都已經不夠用, 為什麼還要去注意別人如何去看待自己, 更甚的是別人去影響自己的情緒, 生活, 或是負面的想法。

我們很常去看足球, 去看明星, 去看比賽, 就像我很喜歡去「英雄聯盟」比賽, 有一位傳奇選手Faker講到, 自己其實很少去看比賽, 反而看比賽還會有悶困的感覺, 原因在於他身為一個選手最重要的是把自己位置, 能力去強化, 調整, 盡力地提升, 包括他最近看的一本書「衰老的秘密」, 相比去圍觀別人, 去看比賽, 其實只是娛樂的行為, 這當然是沒有問題, 但要有一個限度, 因為最利害的人是一心一意地專注自己的能力, 事業, 而外面的人只有看著他像是他的教練, 選手團等待, 而再外面就是一些主播, 比賽評論員, 主辦方, 啦啦隊, 而再外面的就是看比賽的觀眾, 甚至是買贊助他們產品的Fans...

愈靠近核心的人愈吸引, 愈能賺錢, 愈有能力, 錢也許只是副產品, 但外圍的人總是看著這些副產品認為他們單純是為了錢而已....

因此, 希望我們能夠減少去討論別人, 減少去圍觀別人的生活, 把主動權拿回自己手上, 這也許說很易做很難... 但也要加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