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明
啟明

凡人

觀山

(编辑过)

山,矗立在目所能極處,實則是靠近城市的一側。我看到那山綠得發黑,通體都是黑漆漆的,同時又有雲霧繚繞,顯得高聳深沉。

然而我對山敬畏大於依賴,因為它是阻隔的象徵,由於交通不便,造就了不知多少心態閉塞的人群。

這就是我對高渺的群山的看法,沉重而又壓抑。它們像是巨獸,俯視著時間的螻蟻,從雨霧中蘊藏著怒火,彷彿隨時傾瀉而出,於是平地上沒有一處不泥濘,甚至泥石流將人類的文明產物沖刷得一乾二淨。

儘管山是那樣巍峨,但人作為靈長,應當有反抗的勇氣翻越一道道障礙,像是愚公那樣。我們不必作子子孫孫無窮匱的決心,順著公路、鐵道或者沿著飛機的航線,就能抵達繁榮的城市,那裡往往是平原或三角洲。祇是很多人在心裡設下了障壁,比如對家人、友人、故宅、桑梓的眷戀讓他們紮根下來,即使嚮往外界也止步不前,終究錯失良機,悔恨不已。

故而年輕人趁著還有衝勁,不若一展長空,即使要花出巨大的代價,也是值當的。寧可無知,也不要喪失對自由的追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