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eung 梁景鴻
Will Leung 梁景鴻

目前是明報星期日生活、藝文版記者

遊記:基本法國安法測試

(编辑过)
2022年8月的尖沙咀禮貌徑

「歡迎嚟到應考教育局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呢到係場次X。」

寸頭、戴細框眼鏡的大叔,隔著用扣子繫起的綠色口罩,拖長每個粵語字的發音,在歡迎各位教師或教師want-to-be後,把這場考試的名字唸了至少5遍——逢講一項注意事項,都要提醒大家:你們來考的是啥。

考試前,大多數人應教育局的電郵要求,提早了15分鐘到。與15分鐘後總考官戲劇性的認真相比,考生倒是顯得是來交差的。除了一個穿粉紅Adidas短袖Tee恤、白色短裙的女生外。

在還沒坐在應考試場所在的學校,樓下有蓋操場的小賣部餐椅上前,她已經按當局要求把海軍藍色口罩戴好。手上,拿著mint-conditioned封面的《基本法》和《國安法》。書頁還有黃色highlights,和貼上的書籤。

她就這麼認真讀自己劃下的重點,而其他人只在「7天基本法」APP或「基本法40題」網頁上潦草滑過。

這所中學,在有蓋操場豎立學生佳作。一名同學學到了南京大屠殺,有看過毛主席精神,發現中華五千年大義,感慨寫下得到嘉許的Reflection。慶祝回歸26年、深化實行一國教育的海報也盡收眼簾。

到試場(學校禮堂)後,一切安排又熟悉又陌生:香港的中學禮堂大多近似,現場的氣氛卻顯得充滿表演性的控制欲。

我從沒參加過那麼精準控制時間的香港考試。寸頭考官指示考生填寫身份證號碼、應考試題編號、試場編號;塗黑多項答題紙的洞洞、檢查是否塗對。

每一步,都有考官以「呢到係基本法及國安法測試」開頭指示操作。你的手機除了要關機,還要放在能被考官和監考員看到的位置——那放哪?喔,放背包上。

考題是不難,「7天基本法」APP幫了我許多。只是,回答一些「以下哪項為錯誤」題目時,總讓人猶豫。

「中央對香港實施全面管治權」、「中央在香港的事權只有國防和外交兩項」⋯⋯其他的選擇明顯不是答案,那這倆我要怎麼選?也不是怕選錯,就是,如果我答錯了,我會被記錄在案嗎?

複習時,我把基本法23條的行文次序也記下:防止叛、分、煽、顛。唉,沒考到,浪費了。

---

考完不能提早離開,考的過程中也不能有引起懷疑的行為(不然「你會被處分,例如扣分、取消應考資格等,你也需要在事後填寫表格解釋你的行為」)。

我用10分鐘就塗完答案了,在座位上一直想著這個場景真讓人興奮,我要怎麼記下來。寫完種田報導後,一切看起來都像參與式報導的題材,糟糕!

註1:蠻多贅字的,但因為是考完後15分鐘內寫出來的,想保留趕時間的文氣,就不刪減了。
註2:標題「遊記」,因為我很大機率得不到想要的教師職缺,所以這次測試只算是到此一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