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寫作雜記]走過"寫了又刪,現在部分刪"的自我厭棄

寫了又刪

其實細數身旁有在寫作的人真的很少,甚至看點什麼書的人也都快數不出來,很久之前就有這樣子的狀況。可能是商科的屬性,周圍的人寫報告多於寫作,看數據多於看書,而我長年在拉扯中渡過。

有段時間很愛寫,本身不愛社交,當時鮮文學網在台灣還算是個活躍的寫作平台,在當時寫了一些,也有自己的讀者群。後來一段時間沒有上去,再上去後發現快要倒閉了,緊接著使用部落格,換過幾家。

換的原因也說不清,就是某個時刻覺得不合適了,先隱藏一些文,後面乾脆關閉部落格。現在的我大概說得出一點的是:就是一種沒有成就感的自我厭棄吧。

每個人的原因都不太一樣,但這是我當時最明顯的感受,也是至今偶爾會浮現的問題。

過渡期

就我自己的認知和判斷,大概上一份工作離職後急於為自己找一條生路,變成自己必須得要有產出,因此只能不斷地寫。

這段時間變成我不能刪東西,我需要有東西,甚至要推東西。

但問題又卡在推東西,我不是個善於自我推銷的人,自我介紹都不愛了,還要跟別人提說:[我的東西很有用喔,我的案例跟我的故事都很好看!]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

最後變成是我有東西了,刪也沒那麼多力氣刪了,但我推不出去。

為了生活只好再回職場。心境有改,對工作也比較能快速適應了。

現在部分刪

現在還是會刪一些東西,但比較是個人的東西,情緒的東西。個人的東西大概就是個資吧,本名什麼的我覺得還好,超過以外我儘量刪一刪,再來就是情緒相關的東西,有些自己為很客觀中性的東西,其實到後面重看一次,滿滿的自我與情緒,感覺會對別人有不好的影響或傷害別人的,透過隱藏或刪除處理。

為什麼發這篇

我在練習拿捏的同時也看到偶爾會看的作者們的文章們消失。我希望它們的消失是聽到你們說要出版了或者something good for you的原因(突然很想用英文表達>"<)。

給我與作者們:除非傷害了別人,不然請忍下刪除或隱藏的衝動,有些東西真的很美,真的有人在看的!

最後,關於自我厭棄

自我厭棄真的很容易在每個環節中跑出來,有時候自己是後看自己寫的故事,看到一堆錯字我都會想著自己怎麼會眼瞎到這種地步,好不容易改了錯字,突然發現自己怎麼前後文怪怪的,這還只是寫小說的部分。工作也有,公益寫作也有。跟別人講話後來想想自己怎麼會講這種話。

只要嚴重起來,無時無刻都能跳入自我厭棄。

但是,我試著把這種自我厭棄感轉為自我推進感。確實還在練習中,但我相信很快就能分享這樣的轉化文。

大家一起前行吧,有什麼不好的感受其實可以提出來大家聊聊,我覺得這是Matters上很能不可或缺的一個特點--連結。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小說.家

青雲姐姐

存放自己的小說,以原創、短篇為主要形式。文章[未出版](包含電子或紙本)的不鎖。設定或其他補充也會放入這邊。預計儘量維持每週一篇,不過遇到繁忙或懶症發作可能會兩到三週一篇。本人寫作拉長無能,請見諒~

17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