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不同。

。靈感之作。不同的隱喻。
Photo generated by Playgroundai

我們的人生經歷,讓我們有不同見解

我接納你所說的,不期望得到你認同

我欣賞你做自己,同時欣賞我就是我

我未必會認同你,但我會接納你是你

我不需要你改變,我會支持你做自己

因為我知道這是,你選擇了去體驗的

縱使你可能受傷,也想你自信走下去

我可以做的就是,好好的去愛我自己

🌸

就愛自己這三個字,每人的看法不同

定義與解說縱相同,言行都會有差異

言行舉止縱使相似,初心也因人而異

愛自己看似很簡單,但範圍可深可淺

用什麼方式去表達,實屬個人的選擇

只要放下慣性思維,投入去感覺身心

憑著當下直覺需要,去滿足自己渴望

只要感到安心合適,便是最佳的選擇

🌸

愛自己對我來說是,體驗自己的過程

「愛自己」很抽象,真的不知是什麼

我首先要嘗試感受,什麼是「自己」

然後同時嘗試感受,什麼是「愛」

最後透過這些感受,感受「愛自己」

我在探索愛自己時,會產生很多疑問

最終發現所有答案,實踐中便會知道

答案會因每次嘗試,逐步浮現及確認

🌸

像是我正在吃河粉,突然間感到自責

內心出現很多聲音,正在狠狠責備我

同時眼淚已經留下,也有反叛的聲音

吐嘈為什麼不可以,另一聲音支持我

於是我就邊哭邊吃,投入感受那滿足

享受吃時那份自由,那喜悅及平安感

心中的悲傷離開了,我為了自己發聲

那份累積的自責感,終於轉化成自愛

🌸

然後我回想那過程,河粉代表了什麼

可能就是我心一直,渴望的自主權吧

可能也是一份自信,為自己選擇負責

那刻解放了心束縛,鬆開了自我審判

明白並非父母責備,是我延續了責備

代替了當年的父母,持續批判著自己

因此而形成了痛苦,不愛自己的自己

所以每次滿足自己,都會覺得不應該

🌸

我總是會責怪自己,你究竟要想多久

你究竟想要什麼呢,為何要折磨自己

明知你吃了不舒服,為何仍然要去吃

為什麼吃了又要哭,辛苦就不要吃啦

都不知道你做什麼,喜不喜歡都不知

需要做還是不需要,都要猶疑這麼多

我真的不能理解你,人又沒什麼要求

對自己的事不上心,又不去打扮自己

🌸

責備對話一直持續,輾轉間已幾十年

我一直被這些聲音,干擾著我的選擇

沒人能理解有多苦,我完全弄不清楚

那些聲音是對是錯,那些是我不是我

我經常相信了聲音,而令自己受了苦

我不知道自己是誰,我應該去相信誰

內心一直在迷失中,連自己也找不到

試問又怎能愛自己,我只能坐下來等

🌸

我不知道在那裡找,我曾遺下的自己

我只可停下來呼叫,但我叫不出聲音

我只可以一直流淚,去感受我的悲痛

我真的不知道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因為自己的求救聲,一直沒被人接納

所以連自己也鄙視,這樣無能的自己

也學習了袖手旁觀,不發一言的看著

這個脆弱不堪的我,同感不到那悲傷

🌸

經過很多年的自傷,終於遇上我女兒

是她的微笑喚醒我,付出愛時的喜悅

縱使我當時不自愛,我也全力去愛她

在愛她的十多年間,我終於找回自己

終於知道什麼是愛,所以我可自愛了

愛自己對我來說是,一個艱難的過程

因為我要去掉自責,要去掉自我批判

要接納最脆弱的我,要允許自己迷失

🌸

最終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創造新自己

沒有人需要為了我,的痛苦而去負責

只有我才能去負責,也只有我能改變

於是我一步一步的,把外在因素去掉

嘗試不批評人與事,專心去內觀自己

不再依靠別人評價,投入去感受自己

開始真實去感受我,喜歡不喜歡什麼

我心所渴望得到的,究竟一直是什麼

🌸

也開始嘗試只去聽,不回應內在聲音

開始時只聽而不做,其實是很痛苦的

但時間久了慢慢試,便做到內心旁聽

覺察了什麼產生了,什麼已經離開了

什麼持續留了下來,什麼大聲地呼叫

什麼害怕向我發言,什麼還是很害怕

什麼已經變得自由,什麼喜愛躲一會

什麼想我給予關注,什麼不想我理會

🌸

然後開始不顧一切,去試及承擔後果

透過無數次的體驗,終於找到了技巧

越來越確定我理想,及想要過的生活

日復日的自我探索,已經成為了日常

不再那麼害怕未知,選擇只投入當下

不需要成為大眾好,不需要得到認同

我只需要陪伴自己,安撫及滿足自己

我盡情享受做自己,就已經感到幸福

我不為了任何回報,我只想好好愛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