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獨有的善養方式》

(编辑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都是某程度的善養

[以下原創內容只供參考]

以下是我自己個人,在這一刻,因應自己在生命中給我的經歷而產生的感受而嘗試寫下的「心底話」。這些話「不是標準」,是「我個人的覺悟」而已,我樂意籍此分享來展示當下的自己:


♥️「善養」是自己與自己,自己與別人,自己與社會,自己與世界⋯⋯的「合一/和解/共建流動/互相盛載的過程」♥️


🧡「善養的縱容」解說:

~一般大眾的想法~「孩子要什麼,就給孩子」就是「縱容」

~而「善養」的「縱容」就視乎父母是否有「委屈」或「沒有如實表達自己」;即是如果孩子要吃2排朱古力,父母覺得孩子知道自己的需要,內心又感到舒泰,就不是縱容,因為這是孩子在如實滿足自己的需要而已。

~但如果孩子相同的要求,父母感到非常擔心但又害怕不滿足孩子就不是善養,所以給了孩子2排朱古力,但看著孩子吃時會感到自責及內疚,因為父母沒有如實表達自己當下的限制及與孩子找出一個雙方舒適的方法,這樣才是「縱容」。🧡


💛所以我嘗試以當下的感受去解說⋯⋯

善養程度100%。個人稱為”個人獨有/互相依存的生活方式”~對自己、孩子的一個”整體方向”或者”生命體驗過程”(在侷限裡仍然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或感到舒適的):

~適合自己及家庭的狀況

~因應環境、情況、各人狀態而持續調整至各方面都可以接受/貼近各人需要的狀態

~善養沒有絕對的失敗及標準,是一個走向整體滿足感、自在感、幸福感的個人生命體驗過程

~孩子及父母都感到某程度的整體上滿足

~有衝突/單方不滿足:各人都可有空間去表達自己的個人感受/限制,也允許「不表達的選擇」,就是各人以自己當下認為想做/最不費力/最自在的方式去⋯⋯選擇⋯⋯父母以:同感對方,陪伴/疏理情緒,及一起找出一個”雙方舒適的方法”而”可貼近彼此需要”的方向去按自己的步速進行

~父母孩子都一直有自己需要的空間及時間去探素自己、別人、事物、關係、社會及世界

~父母只按孩子提出時或按自己對孩子的理解才給予協助(一個認識彼此的方向)

~盡量在自己感到可行的環境下不作任何干預,給孩子空間、自主、自由、自在、權利去探索自己、別人、社會、世界

~父母只作感受分享,給予孩子作為最後選擇的人,並因為「同感心」及自己對自己生命的探索而知道「沒有絕對的好壞、成敗、得失」,欣然接受孩子所選擇的,默默的陪伴及支持孩子

~父母成為孩子最強大的後盾(方向)

~父母把批判轉化為分享感受(方向)

~父母的長遠方向:會視”親子衝突”為自己的反思、心靈成長、疏理情緒、覺知童年創傷、生命轉化、互相同感的機會(方向)

~親子關係的方向:成為孩子、父母、家庭的滋養核心,讓愛流動

~家中各人都可以活出自己、以自己最不費力的方式去表達自己、感到被愛、被尊重、被包容、被認同、被重視、不害怕失敗,感到滿足、平安、喜樂、幸福、滋養

~生命是流動的、永恆地自然轉變,所以「善養」是一個「彈性的”共好”狀態」而已,不是標準,不是計劃,沒有固定步驟,沒有絕對的失敗

~「善養」一直在發生,如果沒有標準答案,所以父母的教養都足成功的;而我只是跟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建立我個人的善養方式」及「檢視自己的善養程度」,只因為「我愛自己」,也渴望以同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作為一個被評SEN特殊學習需要孩子的家長

~自己親身體驗,如果是SEN or/& 智障孩子家庭,因為孩子的本質就是「只活出真實的自己」,所以與「社會化的好」教育成長的家長之間的有關父母滿足及孩子需要的差距會超級大/超級極端化⋯⋯所以父母容易「崩潰」⋯⋯孩子容易「憤怒/不合作/出現反叛性或抗行的行為」。

~感覺SEN家庭的親子關係,最大的突破位會是:接納彼此的獨特、同感孩子的真實需要、疏理成長創傷的情緒、逐漸放下個人及社會期望、全情投入當下每刻與孩子連結、尊重孩子的選擇、放下一切標籤、與孩子共建彼此舒適的共處/溝通/表達方式💚


💙個人感受

~每個家庭、每對父母、每段關係、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們因應自己的感受去選擇,就已經足夠,已經夠好。

~用自己感到舒適的方式及步速去走自己的人生,體驗生命,就是圓滿完美。

~我們只要做自己,隨自己當下的想法及感受作出選擇就是!

~這就是自己的生命軌跡!不需要與人比較,自己舒適,或者認為應該這樣做「就是」了。不批評孩子,也不批評自己!按自己當下的狀態去選擇。

~我們不需要向誰交代,也不需要證明自己及孩子的生命價值。每個生命的存在就已經是非凡的價值!生命一直自然自行運作,因應自己的獨特而負責。

~走自己認為對的路就是,因為生命本是一份純粹的平安、喜悅、幸福、自在💙


💜當下的我:

~我用了接近50年的時間而成就了「當下的我」,其實很感動的,因為自出生的每刻都是自己陪伴著自己。

~我擁有這個一直任勞任怨永遠無條件愛我的身體及一夥一直保護我的心靈成為我的人生導航。

~我經歷了一個半百人生體驗愛的旅程,當下我越來越愛每一刻的自己,就算是「不愛自己」的部份,也慢慢因為逐步接受而自然轉變起來。

~因為過去每刻的選擇,我才能體會到所有一切,發現了很多未知,擴闊了自己的心量,成為越來越能接受一切是愛的「愛」(我們本是一份無條件的愛)

~生命沒絕對的分裂及高低,我們的內心那份愛就是彼此最深的連結💜

父親自拍

🌸純粹在當下展現自己的喜悅🌸感謝🙏🏻

🌺推介@佛系媽媽 的善養文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