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們眼中的珮妍

每個人看同一物同一人都有不同感受與評價,但它們都不會令任何一個生命的價值增或減!每個生命在每個當下都在發出獨有的光芒🌈感謝有您🙏🏻

社會眼中的珮妍~

~被社會制度評為~

自閉症、輕中度智障、嚴重言語障礙、感統失調

~沒被證實但從行為上被認為~

社交障礙、讀寫障礙、情緒問題、自理問題、懼學症


宇宙眼中的珮妍~

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是無價,缺一不可,你我同等重要。社會眼中的障礙或缺陷其實是宇宙最強完美的安排,有利於個人、家庭、社會、制度及整體成長


我作為母親.我眼中的珮妍~

~放下標纖、用心認識

~在十多年間由生活中的行為及互動嘗試去理解真實的她

~2023~1月總結感受~珮妍是⋯⋯

高度敏感:聽覺、感覺、觸感、視覺、磁場、音頻、氣場、能量場、別人的內在未處理的情緒⋯⋯或許更多⋯⋯


必須的保護:需要24小時一直配戴隔聲耳筒及減嘈耳塞,並24小時同時播放自選背景音樂去安撫自己,身心運作才能像一般人的五成左右狀態,睡著前需要播放聲音或音頻及開著房燈才能入睡至熟睡


隨時的陪伴:往洗手間小便大便都渴望有母親陪伴,不時會提出需要怎樣的陪伴~如座在旁邊的椅子、躺在床尾、坐在身旁等


內心容易感到受傷:只要感覺不被接納、尊重、誤會,就會用大叫、尖叫、憤怒去回應及表達自己


情緒及想法:絕不掩飾、絕不累積、每刻都在表達真實的自己


強烈的好奇心:需要充足的空間及時間去探索、嘗試、實驗、親身體驗,在過程中因興趣而自願發展出所需技能及表達能力


自我要求高:要求自己用精準簡短的語言表達自己,而別人能夠即時完全明白,並做出與自己想像的一樣(所以不容易說出話及容易感到沮喪及自責)


害怕的:所有小朋友及嬰兒發出的聲音、爸爸的鼻鼾聲/咳嗽聲/打乞嗤聲、穿上醫生袍的人、責備/不信任/控制她的人


喜歡的:感應到內心完全接納她的人、給予她空間及自主自由的人、昆蟲、青蛙、蛇、蜥蜴、螞蟻、烏龜、魚、蟹、蜜蜂、蝴蝶⋯⋯


無界限創作:隨時隨地進行~可以是牆壁/身體/衣服的塗鴉、用日式芥辣醬甚至經血做顏料塗鴉、用各種形狀膠布貼成大笨鐘模樣、用萬用膠貼在鏡子上做人臉表情⋯⋯


造型及時裝設計:不斷剪併各種衣服去裝扮自己、喜愛繪臉/化妝


個人獨特:獨立自主、活出自己、只能活在當下、真情流露、表裡如一、無畏無懼做自己、無限制概念、不輕看自己、忠於自己的感受、隨身心需要飲食及作息;需要很多空間、時間、情緒支援及陪伴,需要別人尊重、接納、包容、欣賞;需要按自己的生命步伐成長,強烈自我保護意識,擁有強大的內在力量。


珮妍一直以各種形式表達自己,用各種行為舉止去告訴別人:

我眼中的我~

「我就是我!我只能是我!我一直是我!我為自己而驕傲!我的生命無價!我不需要別人認同我!我一直相信自己!我是獨一無二且珍貴的!我欣賞自己!我是幸福的!我做自己便已經足夠!請相信我!我一直在蛻變!」

這是幾年前我與珮妍一起創作的畫冊封面 我的初心是籍著畫冊去介紹珮妍這個女孩子 封面「珮妍」兩個字是珮妍寫的



💓每個生命皆獨特💓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每個人時刻都有自己的需要及感受💓

💓珮妍被評特殊.代表她只能是她💓

💓珮妍只是沒法掩飾真實的自己💓

💓她與我或你的內在需要沒有不同💓


⋯⋯看完後⋯⋯不知道⋯⋯

珮妍在您眼中是怎樣的呢?

喜歡的話可以留言分享感受⋯⋯感謝您到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