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不專業心理學|越是完美主義,就越需要休息

完美主義使我們強迫自己做到好,當身心俱疲而開始犯錯時,又會花更多精力去彌補。會不會試著放過自己,休息一下,才是更好的選擇?

小時候學鋼琴,偶爾會遇上某個音節「怎麼也彈不好」的時候,那時我逼迫自己,只要彈錯一個音,就整首全部重彈,所以常常練到深夜卻還在同一首曲子裡糾結,如此嚴格地練習,換來的不是完美的成果,而是快要被自己折磨到瘋掉的心靈,還有疲憊不堪的身體。

自己折磨自己

如果有一點完美主義的人,可能都有過折磨自己的經驗,因為我們相信努力終究會換來美麗的果實,只做一次不完美的話,那就做十次,做一百次,反正總有一天會到達理想中的完美境界。當付出的時間越久,但成果卻不盡人意時,心裡就越焦急,精神也越來越無法集中,這時犯錯的機率就瞬間提高,無數次的錯誤只會讓完美主義的人陷入崩潰的臨界點,並投入更多的時間來彌補錯誤,最後形成一個折磨自己的無限循環。

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時間

再怎麼有天分,有把握的人,也都需要「休息」。馬拉松選手即使能跑上一整天,也需要休息;牛頓如此聰明,也需要休息時間讓心靈沉澱下來。生物學裡,幾乎所有動物都需要睡覺時間來降低熱量消耗,以免在危機時刻體力耗盡,而被天敵獵捕。然而完美主義的人卻覺得休息是浪費時間,一旦今天休息了,明天可能會怠惰或拖延,既然現在正在做,就把這件事做到好。其實這樣想並沒有錯,人的確會因為太舒適而鬆懈,但當身心靈處在不健全的狀況下,怎麼會有辦法把事情做得好?

當我彈鋼琴彈到快要瘋掉時,我爸爸說時間很晚了,要我快準備去睡覺,那時大概是十一點了吧,對小學生來講已經是半夜了,我看著那節不停彈錯的音節,心裡雖然不服氣,但也束手無策,只好暫時放下鋼琴,把思緒從琴譜上抽離。
隔天我再次挑戰,沒想到,本來一直彈不好的段落,竟然一兩次就通過了!前天還看起來模糊不清的豆芽譜,那天卻分外清晰,使我只需要看一次譜就可以了。那天我心情非常好,身體感覺十分輕盈,腦子也很清晰。

懂得善用休息時間,才有機會超越別人

龜兔賽跑的故事告訴我們,努力不懈的人最後才能成功,這使得很多人以為,人生的道路上就是要一直衝刺不休息,才能跑得比別人前面,甚至還會覺得:當我在休息的時候,別人正在往前衝呢,我怎麼能懈怠呢?事實上,如果我們真的很在意某件事時,是不可能會鬆懈的,所以不用太害怕休息會帶來不好的結果。烏龜跑得很慢卻很持久,這其實也是一種變相的休息,如果衝得太快導致最後沒有體力,心力交瘁之下,很容易就會產生放棄的念頭,我那時學鋼琴如果一直折磨自己,想必最後我一定會彈不好,甚至決定再也不碰鋼琴。


當我們持續在某件事上付出努力,卻仍然達不到預期成果,就別再勒著自己的脖子了,放過自己逼近崩潰的心靈,試著和家人朋友聊天、看看窗外的風景,或是一部劇、一本書,都可以為疲憊的心注入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