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醉雜談
碎醉雜談

立志成為文字工作者

現在,我們該做的事叫休息…

來張封面

或許,你身邊總是有個人不段碎念自己生活壓力大,課業壓力大,各種壓力大。而你則稱它為傳播負能量。

……

現在,活在壓力底下的人逐漸廣泛。生活的中任何事,都有生成壓力的可能。

你有想過真正生成壓力的背後因素是什麼嗎?

據說,壓力的來源來自於對特定事物抱有期待與要求。課業壓力來自於我們期望能藉著功課獲得一定的成果。生活壓力來自於我們期待自己能透過生活有所成長。

為了達成內心期待之目標,你設法想一步步的前進。

壓力不見得是壞事,而是要適當的壓力,才會使自己真正進步。因此我今天將要分享幾件舒緩壓力的小確幸給你。有興趣請務必閱讀下去



  1. 睡覺

睡覺的確是個很好的休息方式。研究指出,進入睡眠狀態時,身體將分泌許多荷爾蒙,使身理進行調節。提高褪黑激素,幫助身體進入沉眠模式。更會減少分泌皮質醇,使身心放鬆。

睡醒了,電也充飽了

睡覺使我們獲得好處,然而,不睡覺便會得到不堪設想的後果。除了隔天無精打采外,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研究表示,「當人們犧牲睡眠時間去完成更多工作,第二天工作效率將會降低19%。」

千萬別小看一個閉上眼睛,睜開眼便是幾小時後的小動作。而我們稱它為睡覺……

睡覺帶來的好處,遠遠超出你的想像。還記得有一次,為了趕出一篇在兩天後截止的一份小報告。深夜,我與它奮鬥,卻始終找不到戰勝它的方法。最後,我決定暫時向它投降,便投入枕頭棉被的懷抱。充飽電後,什麼小報告根本難不倒我,不到三十分鐘,它便降服於我。

所以,當你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先睡個覺再說吧!

2.看電影

不論網際網路或大街小巷,電影無所不在。

不知你身邊是否有個摯愛電影的人?而你是否想過為何它會如此受歡迎?美國心理治療師伯吉特·沃茲(Birgit Wolz)表示「電影是一種具有治癒功能與成長效果的催化劑,人們可以從電影的影像、故事或音樂中,得到深刻的見解和靈感,並幫助釋放情緒和轉換心情。」滿足自己慾望的情況下,同時轉換心情治癒身心,不叫雙贏不然叫什麼?

電影院吸人的原因是…?

第一,電影院的音、畫質一定比自家看來得好。再來,一定是院限片(除非你去的是二輪電影院),相較下不會有報雷仔的出現。最後,你可以和許多不相識的陌生人一同哭一同笑,體驗電影院獨有的人情味。

我蠻認同想看電影在家用電影台或線上看解決的觀點。我個人認為電影院只是生意人的手段罷了。當然,我也不是不到電影院觀影。除非我真的很喜歡的作者或是動漫系列出電影,又或是電影文宣打動到我。否則我不常出沒於電影院。

不用到電影院沒關係,請每週找個有空的時間,好好笑一笑,放鬆一下。

3.打電動

誰說打電動沒有好處?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進行一場研究。由一組人玩動作遊戲,另一組人玩慢步調遊戲。動作遊戲較常出現影像、物體快速移動,因此相較慢步調遊戲動作遊戲更能使人於日常生活中,對於決定與決策更加迅速。除此之外,打電動更有加強學習能力、加強專注力、強化手眼協調等優處。

看似完美的存在,卻進行嚴格控管!?

現在,可說是人人一台手機,不管到哪兒,手機永遠離不開,漸漸的,手機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彷彿墮入深淵永遠無法從見天日的感覺,我們稱它為沉隱,然而「沉隱」一詞並非一兩天造成。據資料統計,打電動成現今台灣主要休閒活動,近乎有超過80%的人接觸並遊玩電動,且多數人每日花費時間為兩小時以上。最後,打電動終究成毒品,讓人無法自拔。

不只打電動,任何紓壓管道都可能因為使用時間大於一定程度而產生沉隱。舉例來說:像是吸毒本身不是壞事,因為沉隱後大量吸取,才使吸毒成了大眾眼中的壞事。其實我們之所以被限制不能做某些事,通通源自於我們自己的行為。我相信沒有人是喜歡限制別人做自己喜歡的事。

打電動一定是可以,請切記千萬要小心別沉隱!

4.閱讀

聽說閱讀可以紓壓……

據英國蘇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ussex)於2009年的一項實驗發現,閱讀可減輕其68%之壓力值。除此之外,同為研究者的精神心理學家大衛·劉易斯博士(Dr. David Lewis)更是發現只需花六分鐘閱讀報紙或書籍,便可使心率減慢和緩解肌肉緊張。閱讀不在只是學習的一環,而是成了舒壓的最佳管道。

不喜歡閱讀?!

世界就是這樣,有優便有缺,有支持便有反對。有喜歡自然也有不喜歡,然而「閱讀」更不是你想像中的完美。大量閱讀除了對視力造成傷害外,更有可能導致拖延症的發生。為了讀完有如城牆魁梧般的書,你投入畢生一半時間於閱讀,也因此你失去其他樂子,更養成凡事需拖延的習慣。

我自己本身沒有到特別喜歡閱讀。該說是必要時的閱讀,例如:我在生活上遇到暫時解決不了之瓶頸,這時我便尋求書的協助。俗話說「書中至友黃金屋」,你不可能是世上第一個遇到問題的人,尋求書中協助,或許對你才是最有幫助。

每當閱讀一段時間後,便會有種難以言喻的舒服之感…….

閱讀放鬆、閱讀諮商、希望你可以適當閱讀適當放鬆

5.聽音樂

比起用其他方式紓壓,我更喜歡聽音樂。

不知道各為有沒有聽過spotify的宣傳廣告?其中隨著喜歡的音樂肢意搖擺是我最喜歡且最有共鳴的廣告詞。每當聽到清快曲風變有節奏感的歌,總會忍不住起身亂舞。這麼說或許很怪,不過我想說的是,誰不會呢?

輕快旋律,天籟歌聲,優美詞句。將周遭一切視而不見,歡喜沈靜在自己一個人的小小世界裡,我對音樂的熱愛遠超出詞語的形容。你問道:「不就是音樂嗎?有什麼好特別的。」而我回說:「音樂是種藝術,是作詞、作曲家在其中投下自己的情感,是努力與時間的結晶,更是處近感情的好東西。」

除此之外,音樂中更能晚完整的體現當代社會風氣與異國風情文化。比如:紅片全球的韓國kpop、日本獨有二次元初音、有節奏的西洋歌曲等等。地理位置不同,文化便也跟著不同,因此歌曲風格也跟著不同。

音樂就像魔法令我震驚。你不覺得這世上的熱趣在於有許多未知與已知事物等著我們去探討嗎?

現在,讓歌詞堅定的力量,與歌曲輕快的節奏,來治癒你吧~


今天文章到此結束~。最近放假(還記得我說過我是讀實驗學校嗎),我想把平常放鬆歇息的小確幸帶給大家。現在,還在為工作、課業壓力繁忙的你們,不如試試以上分享的幾項方式休息一下。或是你有其他方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最後別忘了按下拍手、分享、追蹤!!

沒意外的話就下週見吧~

還有我的medium。別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