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不專業心理學|說謊很可恥,卻無法避免

謊言真是危險的東西,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說出口,總在說完之後後悔不已,卻又繼續編造出更多謊言,惡性循環之中,我們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

記得我想要在上一份打工辭職時,向老闆編造了一個藉口,騙他說我要去南部讀書,其實我只是覺得那份工作太累所以不想做了,但是我卻無法誠實地告訴他,當時我感覺自己說出真實原因的話會特別丟臉。事實上,我最後選擇說謊的這個舉動也同樣丟臉不可取。

我相信大家都有過說謊的經驗,不論這個謊言或大或小,每個人一定都有過心口不一的時候。說謊這件事挺奇妙的,明明知道是錯誤的行為,在某些情況下卻仍然選擇去做,說完謊卻又膽戰心驚、戒慎恐懼,深怕被別人發現。

我認為自己勉強稱得上是「正直」的人,但是當面臨緊急情況時,有時會無意識地選擇說謊,像是當別人突然問我在做什麼,明明就在寫文章卻說「沒有啦,就在看看社群媒體而已」,其實說實話也沒關係,但大腦卻不由自主地為我的行為辯護,等了幾秒後才發覺自己沒必要說謊。於是我在想,說謊是人的天性嗎?說謊會不會是文明發展下的自我防禦機制?

說謊令人痛苦

我會說謊,卻又不喜歡說謊,因為每次說完謊後內心會十分痛苦,就像信奉伊斯蘭教的人不小心吃到豬肉那樣地痛苦。
以前做心理諮商時,我告訴我的心理諮商師說我想要終止我的諮商,那時我們已經合作了將近兩個月,但是每次去諮商時,我都想不出自己想要講什麼,對於整個諮商的目的也不太清楚,最重要的是,我已經逐漸負擔不起諮商的費用,這些原因堆積在我的心中,卻怎麼也吐不出口,最後我只好說謊,跟諮商師說自己之後比較忙,沒有時間再進行下去。當下我解決了關於這件事的煩惱,卻衍生出新的煩惱—我對自己感到慚愧,也對諮商師感到抱歉—這種不安的感覺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裡,像個偷東西的人一樣不敢正視自己。

說謊是為了維護自尊

人們會為了對方著想而說出善意的謊言,也會為了維護自尊心而說出一連串的謊。泰劇《轉學來的女生》中〈上流世界〉這篇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此篇的男主角身上總是穿戴名牌,也經常請客,同學們都以為男主角家境富裕,而男主角也吹噓自己的家非常豪華。某次男主角的朋友們決定到他家裡玩,他為了讓謊言不被戳破,想盡辦法創造更多的謊,最後甚至傷害到自己的父母。

看完這篇後我不禁想,人們為了維護尊嚴,究竟可以做到什麼地步?簡單說一個謊可能不會發生什麼事,然而當謊言越積越多,越來越無法收拾時,我們真的能坦承自己的錯誤,然後承擔謊言的所有後果嗎?回想自己遇過不少喜歡吹噓自己的人,他們或許是希望能得到別人的關注與尊重,才把外在的自己添加一些裝飾吧!再仔細想想,自己似乎也說過一些誇大事實的話,也許為了我們薄薄的臉皮,任何人都會不由自主說出一些與事實不符的謊。

說謊無法避免?

謊言真是危險的東西,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說出口,總在說完之後後悔不已,卻又繼續編造出更多謊言,惡性循環之中,我們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
同時,我們似乎也無法停止這個舉動,因為從某些角度來說,謊言可以是保護自己的工具,甚至可以從中獲取某些利益。站在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不說謊的人大概遲早會被社會淘汰。

總而言之,謊言如同習慣,是把雙面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