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二十五 小鸊鷉

小鸊鷉(圖片來自網路)



那一天什么都不正常。鱼儿不再躲藏,哀求我吃掉它们;水草让我将它们带到无水的高处,尽快在太阳底下干枯;蝌蚪厌倦了好不容易长出的两条后腿,希望重新变成一粒卵。我那几个初生的孩子,尚且天真懵懂,它们那不稳固的世界摇荡得更加厉害,将它们被吓坏了。

“啊,妈妈,这些混乱预示着什么?”它们说,“自从那一天,我们啄破蛋壳接受在上的天空,跟着你跳进水里,开始漂浮着的生活,还从未如此心神不宁,这是否预示着末日将至?”

出于保护孩子的本能,我开始潜进水中调查。如若所有水生生物都受到影响,那罪魁祸首极可能是这水本身。我问池塘它在烦恼些什么?它倒是爽快告知了。原来是春日渐深,池塘陷入恋爱。爱的可能是云,可能是树,可能是浮萍,也可能是淤泥。爱而不可靠近。依赖它生存的我们,难免遭受影响。我们因此哭了,瘦了,病了,我们恨不得死掉。

然而我们不该为池塘的恋爱受苦。孩子太小了,我与伴侣暂时无意寻访别的家园,一时间恐怕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的。况且,鱼、蝌蚪和植物又怎能离开呢?我又数次潜进水里,请求池塘将心事详详细细告诉我,我或许能为它的恋爱做点什么。这一次池塘吞吞吐吐,不愿爽快地给出所有信息。

第一次潜水,我得知它爱的是一只鸟。

第二次潜水,我得知那时候那鸟儿将影子投放水面,令它着了迷。

第三次潜水,我得知它爱的是一只红耳鹎。

第四次潜水,我得知它爱的是一只鹊鸲。

第五次潜水,我得知它爱的是您。

池塘附近的红耳鹎和鹊鸲繁多嘈杂,我很容易便将池塘的情思传播开去。有些小鸟主动来认领这份恋爱,但池塘仍旧天天令我们痛苦,想来真正的对象尚未到来。到底会是谁呢?不知为何池塘的信息会从红耳鹎和鹊鸲,突然跳到您身上,云泥之别不是吗?老实讲,我并非习惯迁徙的鸟,本意不想出这趟远门,给翅膀增添负担。但是我和伴侣,以及池塘里的朋友们商量过,认定那池塘已岁月深久,恐怕不会随随便便爱红耳鹎或是鹊鸲,您是最有可能的。很快孩子们也可以独当一面了,既然是我开始调查,开始了解,开始有了交流,又自认是那池塘周围最勇敢最智慧的鸟,就得为此负责,所以我便来到了这里。

其实,我和伴侣殷殷期望对象是您。因为这可以证明不久之前,您曾飞过我们家园的上空。那么您并没有离我们而去。


注:小鸊鷉,鸊鷉目鸊鷉科小鸊鷉属的一种潜鸟。栖息在范围广泛的小而浅的湿地,通常深度小于1米,植被丰富(漂浮的、淹没的和挺水的)和有高密度的水生无脊椎动物,通常避开水域与大型掠食性鱼类。善游泳和潜水,在陆地上亦能行走,但行动迟缓而笨拙。飞行力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