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布萊恩
布布萊恩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 分享內容包含:自我成長相關、留學經驗、健身及飲食調配、生活經驗、投資理財好書推薦分享等等。希望藉此平台達到分享交流目的。

疫情衝擊下的轉變及應對心態(3):啟程

(编辑过)
疫情生活心態、留學及未來規劃、心態轉變、自我成長

上篇提到那段日子過著頹廢且毫無紀律可言的生活,終究被社會現實當頭棒喝打醒我這個夢中人,也決定開始為自己而努力。與此同時,在這段上下起伏的日子裡,也發生了一些小插曲。那時我感情也正處於磨合期的階段,常常會出現爭吵。某一天,當時我們正因為一件相處上的摩擦而爭執著,對方無意間拋出一句話說其實她認為,從我們在一起到現在,我幾乎毫無成長。當時這句話傷我很深,她年紀大我一點,有過出社會的經驗。因此在一起時總是有意無意覺得她似乎有下看我的姿態,那時內心時不時也會覺得忿忿不平。然而情侶關係總是如此,爭執的過程總會下意識地偏袒自己,我或許也並不能以最客觀的角度來論述此事,但當時那句話卻給了我一個非常突然的頓悟:我的人生從來都需要靠我自己來走,旁人能給的終究有限,我又何苦靠別人來定義我的價值與人生態度呢!當時的我默默給自己期許,期望自己能夠不論如何好好學習並投資自己,努力提升自己格局及視野,給自己一個自己賦予自我價值及自我肯定的機會!

從那之後,大約是12月底左右,我便開始閱讀第一本投資市場的書籍:與巴菲特同步買進。這本書簡單論述巴菲特如何在人生中、後期藉由評估宜家公司的獲利能力、護城河等條件來買進股票並長期持有一路至今成為大家所熟知的億萬富豪。這本書所闡述觀念上算入門,以當時我並沒有任何經濟、金融背景基礎下,讀起來倒也算輕鬆愜意,日後也會陸陸續續跟大家分享我讀過並受益良多的推薦好書。然而更重要的事,這本書突破了我對金錢及股票市場的認知,也重啟了我對財富及金錢觀念的定義,當時什麼都還不了解的我隱隱約約感受到,或許也是因為人性對於財富的無限嚮往,此類知識似乎就是我一直以來想要學習並專精的領域。


自從進入這個廣大精深的領域之後,心理層面彷彿某個機關被開啟一般,一反常態地想去研究更深,當時第一時間就向我哥哥請益,請他以一個過來人學習的經驗來推薦一些優質的學習管道,尤其現在我們皆處於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我們所謂的“注意力”變得額外珍貴,因為每個人時間都一樣,但能獲取的資源及資訊終將有限,也因此更需要集中精力於含金量高的高品質學習資源包括Youtube頻道、書籍、文章等等。當時的我就這樣義無反顧地栽進去了,開始慢慢養成閱讀的習慣,也越來越能意識到自己的時間安排以及對於學習保持高度熱誠,更重要的是,我人生第一次體會到那種心靈富足的感覺。這種心境的轉變是我始料未及的,以前那種為了過考試而讀書的心態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對於投資自己未來、對於新知識的渴望。我從沒有想過我一個像許多學生一樣,討厭學習討厭讀書的人,竟能在人生中看到自己愛上閱讀及獲取新知的一天。當時讀的書籍大部分聚焦於金融、投資理財、心理學、社會學以及偶爾穿插歷史以及哲學類的書籍來完整自己的思考及知識架構。閱讀的習慣至今依舊持續著。然而讀過越多書,反而越能體認到自己的無知以及相對於這個世界的渺小,反而相對有種對世界的無限尊崇及謙卑感。這段時間也慢慢看到自己心態上的改變,像是慢慢對於各種領域的知識會感到興趣,也越來越喜歡問別人問題,聽聽別人自己的想法並試圖從中找尋出能啟發、刺激我思考的地方。也同時默默告訴自己,保持初衷持徐學習進步,趁年輕以及時間充裕的這段期間,全力衝刺好好投資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