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寻
叶小寻

玩了几天,该搞搞事业了

几天过去,仍然没有写作的冲动,但今天感觉状态不错,试着写一写。

这几天一直玩了,先后来了两拨朋友,分别在我家住了两天。先来的是两个同样从事文字工作的朋友,都是写小说的,来北京参加活动,顺道找我和女友相聚。一起开心地吃了烤鸭、火锅。聊聊最近的心情。其中一位朋友L也正处于创作荒,一个月没能动笔,内心有些焦虑。另一位朋友D则属于文字老黄牛,笔耕不辍,总在写。

还是挺羡慕D的心态,负担很小,写作也不做大纲,由着性子从一个念头慢慢荡开,写完为止,也不怕修改的麻烦,愿意听别人的意见。总之,是个职业写作者该有的样子。

而我和L更像,都是所谓的完美主义者,实际上,完美主义是好听的说法,更直白讲,是不够自信,总对笔下的文字挑三拣四,总觉得不满意,写得像屎一样,于是不如拖延。要是和D中和一下就好了,大家应该都有更好的发展。

但不管怎样,这二位还是给到我一些安慰。每次和写作的朋友见面,都会得到安慰,因为知道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对抗焦虑,以及尽管我们都如此焦虑,但还是热爱写字,甚至觉得不写点什么的时候就没在活着。比如,我此刻虽在生产垃圾,但仍有“正在活着”的感受。

紧接着来坐客的朋友S,是我和女友的老朋友,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位挚友之一。

他不是以文字为生,是位设计师,也因为相熟,彼此可聊的话题、可做的事还要更广。他在的两天,我们仨没干别的,一直在玩桌游。也是因为知道他要来,女友迅速购置了几款桌游,打算好好玩一玩。结果,我们都被卡坦岛迷住了。

真的是非常好玩的一款游戏。设计思路,实际是模拟一个末世后的丛林世界,一切要从零开始,但资源有限,所以大家要利用不多的资源,争夺有限的地盘,建造自己的世界。

规则不复杂,但玩法可以有很多种。我先后尝试了几种思路,都很有玩头儿。

首先,我们采用的是随机地图,也就是,初始世界的资源分布是随机的,完全看天意。但有意思的地方也在于,不同的分布,会形成玩法偏好。也就是说,当初始世界定下来后,因资源分布的不同,会形成不同的优势策略。比如有的地图适合占港口,靠置换资源求发展,有的适合占内陆,修长城,有的适合搞垄断,抑制对手,有的适合买发展牌,靠牌来抢资源……

几种玩法都挺有意思的。应该还有更多策略,还没来得及开发出来。玩的过程我就在想,思路真的要打开,不要太轻易养成路径依赖的习惯。以及,我们很多时候都是低头忙着赶路,忘了目的是啥。像这个游戏,其实最终目的不是修路、不是盖房子、不是抢资源,而是先赢得10分者获胜,所以眼睛应该盯着分数,所有可以涨分的策略,都是好策略。

当然,游戏嘛,也是建立在对世界的高度简化和抽象之上。真实世界比这复杂多了。也别把游戏当真。

总之吧,经过几天放松,感觉又充满了电。可以开始正经事了。

言毕,去搞事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