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讀《柳林風聲》帶給我的「腦筋急轉彎」

你我的「柳林」裡,都住著不同的性格與情緒,我們都需要傾聽、接納他們,他們是可以整合與共融的,最終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

作者:肯尼思.葛拉罕(Kenneth Grahame)
譯者:李靜宜
繪者:羅伯英潘(Robert Ingpen)
出版社:字畝文化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柳林風聲》

■ 性格的擬人化——《柳林風聲》

這是一部把「性格」給擬人化的兒童文學作品。

柳林風聲》的主角是河畔田野間的四個動物:想嘗試新鮮事的鼴鼠、固守在舒適圈的河鼠、集智慧與權威的老獾,以及好大喜功的蛤蟆,交織出一段關於友誼與冒險的驚奇之旅。

然而,在經歷了一些事件後,每個角色心中都面臨「兩股矛盾的聲音」互相拉扯,最終實現了自我覺察並蛻變成長。

  • 首先是老獾,他人生歷練豐富,卻也高處不勝寒。獨善其身地住在野森林裡,顯得有點孤僻,不喜社交也不愛出門;在鼴鼠和河鼠的尋求協助邀約下,打開了他的古道熱腸。

  • 再來是鼴鼠,或許是老獾的一席話在他的心中逐漸萌芽,在他離家長達半年甚至樂不思蜀時,有一天突然像是觸了電, 感知到老家不斷地喚著他,終於想起了自己的家。

「老獾聽了微笑說:「這正是我想說的,我們到地面上走走逛逛雖然是很不錯,但最終還是要回到地底來,這是我對家的觀念。等等帶你參觀我家,你一定會喜歡的。」

  • 河鼠是我很喜歡的角色。雖然蛤蟆虧他這輩子只守著一條河,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被認為是「虛度光陰」,但河鼠入世且務實,有著自己的一套原則,並隨時做好準備迎接生活的挑戰。事實上,在鼴鼠和蛤蟆屢次出包的情況下,相對於老獾的出世,河鼠總是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扮演第一時間的救火隊——身邊有這種河鼠朋友,真好!

    儘管對於現狀甘之如飴,當河鼠聽了旅者的冒險故事,也是感受到一股南遷的狂熱正在體內蠢蠢欲動,最後是聽從鼴鼠的建議,靠書寫的方式冷靜下來。

  • 在書中著墨最多的,莫過於放浪形骸的蛤蟆先生,一路闖禍且冥頑不靈,卻還是得到另外三人不離不棄的循循善誘,最後他終「想通了」而洗心革面。雖然故事裡沒明說,但我補腦是蛤蟆先生終於克服了自卑,找到了自信,從此不再需要外在包裝來武裝自己。
     
    這時,突然可以作為楔子,串連起《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了。


■ 情緒的擬人化——《腦筋急轉彎》

我們先重新回顧上一大段的討論,準備做一些概念遷移的「腦筋急轉彎」。

老獾:獨善其身 → 被「鼴鼠和河鼠」激發古道熱腸。

鼴鼠:樂不思蜀 → 被「老獾」一席話喚起思鄉之情。

河鼠:壓抑不住的衝動 → 被「鼴鼠」建議自由書寫。

蛤蟆:放浪形骸 → 有「鼴鼠、河鼠、和老獾」不離不棄地循循善誘。

柳林風聲》裡的每個角色——每個性格——或多或少都接受到來自其他角色的引導,擦出火花與激盪,進而邁向整合。令我聯想到我很喜歡的、皮克斯 2015 年動畫《腦筋急轉彎》中的橋段。

動畫中的樂樂(joy)起初不明白憂憂(sad)存在的理由,但一起意外,他們倆在一起返回大腦總部的過程中,樂樂意識到,快樂和悲傷是一體的兩面,原來每種情緒之間不是互相排斥,彼此是共融的。理解憂傷,才能共情,雨過天青,展露歡笑。

理解憂傷,才能共情|《腦筋急轉彎》劇照

你我的「柳林」裡,都住著不同的性格與情緒,我們都需要傾聽、接納他們,他們是可以整合與共融的,最終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

性格與情緒彼此共融|《腦筋急轉彎》劇照
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腦筋急轉彎》劇照

🌱 免費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MetaX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合作聯繫:penfarming.writer@gmail.com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註冊幣安幣安開戶+實名認證教學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註冊 Potato
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