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科普網站【鏈習生】專欄作家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 #13|溝通就是「傳球」與「接球」

本週策展了許多溝通的場景,依序是夫妻(情侶)之間的對話、導師與學生的對話、作者與讀者的對話、主持人與嘉賓的對話⋯⋯

嗨!我是本週【創作者經濟IMO】電子報的主編 雨果.Hugo,目前和閱讀筆耕每雙週輪值一次編輯,帶你一起回顧本週精選文章(每週一上午六時派報)。也歡迎大家一起來「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即時交流。

👉 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
👉 收藏本文的 Writing NFT 版本 👈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 #13|溝通就是「傳球」與「接球」
這份電子報每週精選數則「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的交流,鼓勵大家踴躍說出自己的觀點,所以取「IMO」(In My Opinion)作為名稱中的一部分。

我們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不侷限於寫作)、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正當我坐在速食店編輯本週電子報,我聽到了一段夫妻間的對話:

👩‍🦰「你是幫我點餐了嗎?你怎麼知道我要點什麼?」太太手上拿著熱騰騰的餐點,看著桌上另一份先生自作主張幫忙點的餐點,兩人大眼瞪小眼。

🧔🏻‍♂️「我剛剛想說你去廁所了,所以我就直接先幫你點了⋯⋯」先生委屈道。

👩‍🦰「但我以為你不知道我要吃什麼,所以沒幫我點,我後來才自己去點,哎歐。」太太深深嘆了一口氣,結束對話。

我們都不會通靈,因此,我們才更需要透過溝通,來幫助我們表達感受、獲得對方認同及尋求達成共識等目的。

不過,無效的溝通,跟不溝通,以結果論來說是一樣,有時候甚至會破壞親密關係(如下圖)。

轉自朱楚文 Facebook 臉書粉絲專頁

無論是透過不同的媒介(文字或口語)或表達形式(日常對話、演講、音樂、圖畫),我們都很明確的希望閱聽者接受到我們所想要傳達的訊息。否則,可能真的會鬧出笑話。

期待本次電子報,能讓打開信件的你,100%接收到我們所想要傳遞的用心❤️

溝通就是「傳球」與「接球」,你準備好了嗎?

目錄

作為 mentor 要有的自覺 by 林育聖

mentor 是寧缺勿濫,好的能讓你加分,沒有也不會怎樣,但不好的則會害慘你的方向。

閱讀筆耕 🙋 IMO:Mentor 是自願與人合作的過程

雖然 mentor 不等同於心理諮商師,但是裡面好多條原則都令我想起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書裡的內容。

蒼鷺說:「心理諮商向來是一個自發的過程,諮商師和當事人都必須出於自願。只有當你是為自己(而不是為了取悅親友才想諮商)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的合作。」

切換回 mentor 的場景

  • 「自願」可引伸為「主動學習」與否,影響成效甚鉅。

  • 「合作」表示這段關係「不是上對下」。mentor 不是說教者,也不是權威領導,而是傾聽者,思考怎樣去激發對方的潛能。

好的 mentor 大概就像是心靈投手般,一開始投些慢球讓打者能夠打到(讓他覺得自己很有用),再逐漸改變球種、球速引導對方思考(進步空間),也鼓勵他多談談自己遇到的問題與對未來的期許。

好的 mentor 也會精確地提出打擊站姿的建議(不含糊的行動方針),但不會告訴他一定要打/不要打這球(不會代替他做決定),把舞台留給打者。

Mentor 是什麼?是自願與人合作的過程。
 

雨果・Hugo 🙋 IMO:主動提供建議可能是一種失禮的行為

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在別人尚未尋求幫助前,主動(貿然)提供建議很常會被解釋為「上對下」甚至是「我比你好」的概念,這個概念與「分享」似乎又存在微妙的差異:

分享,大多是基於一個不帶特定目的,單純傳達資訊的意味,而主動提供的建議,言外之意更像是你目前執行方式不甚理想,有改進空間。

或許主動提供建議者並無此意,只是想分享更好的做法,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語言的有趣之處就在這裡。或許,也可透過話題的引導,讓聆聽者主動提出詢問後再給建議,效果就會非常不一樣。


不客氣的指教 by 劉奕酉

有一則很不客氣的指教,問我為什麼不讀那些暢銷榜上的書?是因為有收錢才推薦嗎?想了一下,我還是認真的回覆對方。這是我今年的課題之一:好好回應。其實大可不必回應,刪除就好;大概十個人有九個會給出這樣的建議,過去的我也是這樣做的。

​不過今年初我突然意識到,對於複雜的質問與審問,如果能好好回答,也是對思考的一種訓練;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許我自己真的做得不好呢?

就試著去回答、試著釐清自己的思路和脈絡。這不是為了辯贏對方或證明自己,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好;換言之,這是站在利己的觀點出發的。

雨果・Hugo 🙋 IMO:以正面回應取代漠視

此前瓦基也遇讀者質疑分享書籍類型不夠多元瓦基的回覆連結),雖然這兩種狀況不盡相同,不過兩人處理都是基於自己的價值體系所給出的正面回應,而不是選擇漠視,我覺得這是非常高情商的處理方式

另外,我會覺得劉奕酉遇到的狀況,比較像是被找碴,因為他是在個人的臉書上分享,分享的內容取決於他的自由意志,結果被質疑沒有分享特定書籍(暢銷書),若我遇到這樣的狀況,可能會一笑置之;而瓦基所遇到的狀況是,私訊的人本身是一位愛書人士,也發現經營的閱讀前哨站網站、下一本讀什麼等節目,標榜「閱讀」,卻獨漏文學、哲學的類別,這令她感到困惑。

我會認為瓦基所遇到的狀況會比較有討論空間。常接觸瓦基的閱讀心得及節目的朋友就會知道,瓦基創立網站跟節目的初衷,是為了分享自己在閱讀上獲得的收穫,這是一個分享的概念。

不過,也因為「閱讀」這個字眼是比較宏觀的,而不是聽起來比較基於自己的收穫所做的分享(如私房筆記),再加上這股瓦基炫風,讓極多原本不怎麼看書的人也因此開始翻開書本。

這會不會讓初探閱讀的讀者,誤把閱讀跟非文學劃上等號?甚至忽略了在閱讀中同時也是值得探討的文學類別?

作為一名粉絲,我從瓦基的分享當中受益非常大,也會與讀書會的夥伴分享瓦基的優質內容。同時,我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夠聽到瓦基分享除了非文學以外的書籍類別 😃。
 

閱讀筆耕 🙋 IMO:支線任務

這邊容我岔題展開一個支線任務,就是 FB 上的「劉奕酉」帳號究竟是個人臉書還是粉絲專頁(比較直觀的類比是微信公眾號,有直面群眾的意圖)。

先說結論,從產品功能上來說是個人臉書,但實質意圖上來看是公眾號!

不難發現,現在越來越常看見一種「0 追蹤他人+隱藏好友」的個人臉書帳戶,這些帳戶打從一開始就刻意不選擇粉絲專頁作為自媒體經營的媒介,背後的原因很多,在于為暢《暢玩一人公司》書裡有詳細討論,舉一個常見的理由如下:

臉書有一種「社團」功能,很多社團是會阻擋粉絲專頁加入(發文)的,所以如果我發了一篇好文在臉書上,卻只能使用個人臉書帳戶在「社團」裡張貼宣傳,那麼考量這點我乾脆不要創立粉絲專頁,不如直接額外創立一個個人臉書帳戶作為公眾號經營

因此,我認為「劉奕酉」帳號實質意圖上是一個公眾號;事實上,現在這個時代,是個人臉書還是公眾號的界線已經越來越難區分,在這個「一人公司」越來越盛行的時代!

之所以這麼「厚工」花了一些篇幅展開支線任務,我的目的是想要論證「上週閱讀前哨站被用戶指教 vs 本週劉奕酉被用戶指教」這兩件事情在我的判斷裡,是極為相似可以作類比的 case ,和雨果大的觀點不同。


要如何改善「1+1 小於 2」的實體論壇訪談 by sheng_invest

最近剛好被找去參加比較多論壇,我都有種感覺,就是活動主辦人很用心了,主持人、主講人也都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一個主持人加上三個分享人,坐在四張沙發上,有種大家都發揮不出來的感覺,明顯 1+1 小於 2⋯⋯。

這跟 podcast 聊的彼此非常盡興、流暢、無所不談的效果差了十萬八千里。

閱讀筆耕 🙋 IMO:預擬訪綱掌握訪談節奏及方向

這則帖子帶給我衝擊的思想刷新是「主持人『不要』老想著要公平地把發言時間分配給每個嘉賓」的大膽作法:

⋯⋯無論是時間或順序,都不一定要很平均分配,就要看狀況調整,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跟所有講者事前 Re 過所有重點,由主持人選擇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講哪些最好。

至於 Re 稿子因為很耗時間,不是每一次情況都許可;我比較偏向設計一個好的訪綱,每個提問是層次遞進的,主持人腦海裡會有畫面,知道這「劇本」會怎麼走,甚至可以想像到嘉賓講完後自己大概要回應什麼。

然後最一針見血的反饋在留言區出現,網友提到了:

⋯⋯多人訪談就是要能自由插嘴才有火花,像《All in podcast》那樣滿滿的 interrupt。


每天都能寫文章的人如何安排時間? by 核電廠

首先讓我們得出結論,可以繼續寫作很長時間的人,基本上可以滿足以下三點:

  1. 減少寫作費用

  2. 提高寫作效率

  3. 不斷產生內容

閱讀筆耕 🙋 IMO

也就是朝「高寫入成本、低寫效率、無法持續的輸入內容」來對症下藥。

這篇文章多數內容和《卡片盒筆記術》不謀而合,例如:

  • 僅寫短文章、寫一件事 → 最小的寫作單位元正是一張卡片(快來每天寫下一則 IMO 😃)。

  • 做筆記⋯⋯隨時記錄你所看到和聽到的內容 → 是三種卡片中的「靈感筆記」。

不過也有不同的作法,那就是「樹狀結構」擬大綱的部分。

或說《卡片盒筆記術》優化了傳統方式,它讓一張張卡片「網狀連結」會比較貼近大腦的思考方式;連結時,會衝撞出新的想法,這些新想法又有著過去已經寫好的卡片作為後盾。這時要發展出文章的關鍵點,在於手上豐富素材(卡片)之間要以什麼樣的「脈絡」重新排列組合,擬大綱反而是次要的。


UI 設計裡,簡單不等於容易使用 by 倪爽

轉自倪爽的 X

這是 UI 設計中最基礎且經常被忽視的設計思路:界面裡的視覺元素,應該有層級/分輕重緩急,如果每個元素看起來一樣重要,不管界面的視覺設計多簡潔,界面的操作都會心累。

此舉將使 Apple 成為最後唯一一家尚未把音樂、podcast 整合到單一 app 的大型業者,畢竟 Spotify、Amazon 和 Pandora 都已經這麼做了。

閱讀筆耕 🙋 IMO:讓文章具有層次感

「啊!所有字都一樣大,感覺是設計的大忌」留言區第一則評論一語道破。

按照訊息重要性,調整文字大小、配置或顏色等有強弱差異時,稱為層次感(白話說是輕重緩急之分),能夠讓人一眼就看明白資訊內容。

平面設計是如此,寫作上(文章的編排)也是如此,我憶起了《文章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中,學到幾招讓文章有層次感的小技巧:

  1. 將長文分段處理
    假如文章篇幅很長,會變得比較不容易閱讀,散發著一種「讀起來一定很艱澀」的信息,那麼將文章打散成幾個小段落是有幫助的。

  2. 運用短句,適時斷句
    短句比長句好讀。儘量將長句子拆成兩三個較短的句子,把簡潔俐落擺在第一位。

  3. 一段只用一句話
    想像行駛在一條漫長的州際公路,道路又長又直——所有的句子和段落長度都差不多,時間久了,可能會昏昏欲睡。如果道路突然轉彎——突然冒出只有「一句話」的段落,能讓讀者吃驚,完全清醒過來。

  4. 長短相間
    承上所述,不論是句子或段落,都可以做出「長短相間」交錯的變化,讀起來會產生韻律般的流動。
     

雨果・Hugo 🙋 IMO:口語表達也有層次之分

呼應閱讀筆耕談及的層次感,我分享補充在口語表達的方面可以朝下面方向運作。

  1. 音量的控制(公眾演說或是兩人私密對話)

  2. 音色的表現(嚴肅話題或輕鬆話題)

  3. 語速節奏控制

  4. 重點表達方式(說明位置在前或後、適時停頓、關鍵字加強語氣)

  5. 尾音的處理(平平、上揚或下墜展現不同情緒)

這些原理與寫作的底層邏輯是相通(只是媒介的不同)。


圍棋 8 冠王許皓鋐神之一手,盼讓台灣再登世界巔峰 from 中央通訊社

談到 AI 帶來的衝擊,周俊勳表示,學棋越久的職業棋士越是痛苦,因為他們必須將過去所學徹底忘掉、重新學棋。「就好像愛因斯坦今天還活著,卻突然被入侵地球的外星人告知,他的相對論全是錯的。」

但對許皓鋐這一輩的年輕棋士來說,AI 可以成為一個有力工具,幫助棋士發展各自棋風。

許皓鋐說,在 AI 的時代下棋,並不意謂棋士必須向 AI 磕頭,而是「看人類能在機器的輔助下走多遠」,並「欣然接受人類作為血肉之軀仍力有未逮之處。」

註:此篇文章刊登時間為 2023/2/15,臺灣棋手許皓鋐已於 2023/9/28 獲亞運圍棋項目金牌。

雨果・Hugo 🙋 IMO:與 AI 科技合作,完善人類的不足

AI 科技力量無遠弗屆,就連亞運的比賽項目圍棋都從中取經。我欣賞許皓鋐對於AI的觀點,那是謙虛、卻又不失底氣的回應。

他的實力的確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跟 AI 對練後的進步,雖然我不太清楚傳統圍棋強國(中、日、韓)是如何訓練選手,但因為 AI 的棋風與人類是截然不同的,所以當有一位指標性人物驗證 AI 訓練的可行性,相信未來圍棋界跟 AI 合作的趨勢一定勢不可擋。

另外,就創作者來說,我們也應該以開放的心態,擁抱數位科技帶來的便利,幫助我們達成過去沒有這些工具無法做到的事。

以 ChatGPT 來說,當沒有靈感時,也可以把需求告訴它,瞬間就會獲得海量建議,我們人類再以自己判斷力跟經驗決定是否採用即可,這會省下大量時間心力,用於更重要、真正值得投入的事情上面。
 

閱讀筆耕 🙋 IMO:先有規則才談創意

我想引申(改編)上述畢卡索的名言:先循規蹈矩,像專家一樣向 AI 取經,才能像藝術家一般打破常規,發展各自的棋風。


圍棋可以驗證一代不如一代是錯誤的說法 by 探索大腦的會談地圖

當代的頂尖職業棋士棋力有多強?大約和 2016 剛出現的 AI 差不多。

從全歷史等級分或是 AI 的分析,許皓鋐戰勝的申真諝,應該可以說是古往今來圍棋史上最強、棋力達到最巔峰的棋手。

台灣棋手許皓鋐和三位世界冠軍(申、朴、柯)的差距以 Elo 等級分來說,差不多是相當 2016 李世石和 AlphaGo 的差距,許皓鋐可以下到三盤全勝,再看每局許皓鋐大多是領先的勝率,真的是展現人類智力的巔峰狀態!

雨果・Hugo IMO 🙋 :如何提高文章可信度?

如何讓一篇文章看起來可信度大增?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結構。

這篇文章要證實「一代不如一代」這個謠傳說法是錯的,並不是透過自己的感覺或日常觀察,而是透過客觀的數據、資料,以最能夠客觀評量、干擾變數幾乎沒有的「圍棋」來做論證。

我認為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做法,特別是在發表觀點時,適時引述客觀的研究、事實,都會會比從自我經驗出發來的更有底氣。


《馬斯克傳》日本拆兩本賣的原因 by 出版魯蛇碎碎念

今天看到「我在出版業上班」提到馬斯克授權的傳記在日本拆成上下冊銷售。但在台灣,是單本銷售,所以在探討這兩種選擇的原因。

對這個題目,我很有感。

因為過去做的書籍類型篇幅很長,經常需要在單冊或拆冊之間做判斷。

閱讀筆耕 🙋 IMO:文化差異決定出版形式

這篇貼文的前半段,鉅細彌遺地梳理了出版長篇幅書籍時,要不要「拆冊」的利弊權衡,長知識了!

後半段則是推測日本《馬斯克傳》拆成上下冊的兩個原因,其一是技術面的(日文句子比英文長),其二是文化面的(日本人不喜歡太笨重的書籍)。

關於文化面,我想到日本有蠻多書籍都做成「文庫本」格式,這是一種較小、較薄且價格相對較低的平裝書。如果是實用型主題,甚至連內容都配合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單元,顯得比較破碎化;反之,歐美的同類型書籍,風格就和日本差很多,讀起來通常就像一本小論文,章節之間彼此是環環相扣的緊密論證。


👉 延伸閱讀看更多 👈


副刊:創作者經濟與 Web3

永久保存人類歷史文化,永遠有多遠? by @高重建

無論說的是一百年、一萬年還是宇宙大爆炸之初至今的一百多億年,總能找到一個更長的時間,因此永遠也是不存在的,尤其是相對於小小的地球、渺小的人類而言。

然而,「永遠」這個概念卻確實存在。作為一個概念,「永遠」可以用於表達想像中的遙遠未來,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可以用作「永遠」都在追求的目標。比如,永久保存人類藝術、文化與歷史。

分散式出版所使用的區塊鏈及 IPFS 等技術,就像跨國界的「人類文明博物館」,即是技術真的能避免人類文化歷史被刪除或被竄改,但正如沒有人會天天逛博物館,一般人日常都是透過 TikTok、Twitter、Facebook、YouTube 等最為簡便的方式接收資訊,而這些方式即使不是由體制主導,至少必須接受體制的約束和審查。

MS Tong 🧙‍♂️ IMO:真正的保存是心的記住

非想非非想!早幾年有部卡通片《Coco》(2017)討論過人如何死又如何不死的深奧問題。結論反而好簡單:人心囉。有人記住就不死。否則活著也等於死咗。人類之所以超越衆生,也是有「心」而已。真正的保存,難道不是「心」中記住嗎?若不能讓人心記住,即使「保存」在無論石頭還是區塊鏈上又有何區別呢?存在著也等於不存在。而家提起古典,似乎好遺憾遺失咗好多咁。可是得以保留,究竟是否等於「活著」呢?唐詩宋詞等等,保留到今天的算是不少了吧?捫心講句啊,真正活在人「心」中的,又有幾多呢?正所謂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嘆嘆!

雨果・Hugo 🧙‍♂️ IMO:能被紀念的才是永遠記住

分散式出版的目標是永久保存人類歷史文化,但無論技術發展得多成熟,都只是必要而非充分的條件;記憶要與遺忘鬥爭,還必須仰賴人民的科技新知、媒體素養和公民意識。

我想起皮克斯動畫片《可可夜總會》,概念是取自墨西哥節日亡靈節,當祖先被後代誠心地供奉紀念,而非名字刻在祖先牌位上卻不聞不問,我認為這才是實質上的被記住。

閱讀筆耕 🧙‍♂️ IMO:用戶意識

⋯⋯它滿足了群體記憶的必要條件,讓記憶得以跟遺忘鬥爭,但當整個社會都不在乎,事情終將被遺忘。

最後也是最難解決的是用戶使用習慣。

有人在乎,有人使用,在人類文明的有限時光,這項(基於區塊鏈的分散式出版)技術就會永遠傳承下去。

否則就像褪出數位儲存舞台 3.5 吋磁碟片 1.44MB 軟碟片一樣,被記錄在另一個儲存載體上(後人:原來過去有這種玩意?),成了緬懷。
 

媒體斷章取義瘋傳 95% 的 NFT 死亡,2,300 萬人被割,到底真相為何?by @小烏鴉Ma𝕏

媒體常斷章取義,宣稱95%的NFT死亡,2,300萬人被割,但真相不同。報告指出NFT市場需求不足,約95%的NFT無價值,但也提到未來有具實際應用的NFT,如保護文化遺產和房地產。記者忽略重要內容,製造謠言,呼籲大眾要自行判斷資訊,不被媒體所左右。

閱讀筆耕 🧙‍♂️ IMO

繼上週「錫蘭痛批三立記者」事件,這起發生在 Web3 世界裡的諸多媒體斷章取義,又再一次提醒了我們做好「媒體識讀」不可不慎。


電子報的最末,要帶你預告 10月4日(三)晚上 8 時最新一期【創作者經濟 IMO】語音活動,邀請到了版主閱讀筆耕 Leo 與副版主雨果 Hugo,談談本頻道第三季度營運(討論區、電子報、對外接洽)的心得與幕後花絮,並展望第四季度的目標與規劃。

現場將開放與會聽者「call in」現場 AMA(Ask Me Anything)。

註:須先申請 Discord 帳號。

【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Q3 復盤 Q4 展望

❍ 時間:2023/10/4(三)20:00(時長約 1 小時)
❍ 地點:Matters Discord 自由二台(線上語音)
❍ 主持人:Swift Evo
❍ 嘉賓:閱讀筆耕、雨果・Hugo

👉 按有興趣開啟活動通知 👈


呼應最一開始,大家在溝通的時候,也務必注意到禮節喔(請參考下圖的模範範例)!

轉自 Cherng 的 Facebook 臉書粉絲專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2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