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以瘦為美

夏天尚在前頭,但卻已熱火朝天好一段日子,女士們急不及待展現新裝,熱褲背心紛紛出爐。有條件穿起的,深怕露出的地方帶有半點贅肉;自覺條件未達的,羡慕妒忌恨之餘,就深怕帶著贅肉的地方沒有被好好隱蔽收藏。

很多女士都有身材焦慮,明明已經瘦成一條柴,卻總能在鏡子反影下看到自己的擁腫。說減肥是不少人的終身任務並不為過,除了為求體態輕盈,也為迎合大眾以瘦之為美的觀感,在炎熱之下尤甚,在佳人面前更甚。肥,固之然不利身體機能運行,但瘦下來是否就意味著健康而討喜?再說,要瘦成怎樣的版型才算恰到好處,要瘦到甚麼程度才叫不慍不火?如今,那怕把身體質量指數放到桌上也不能說明一切。

網絡上不難搜索到各式各樣的減肥操作,有的以純運動形式進行,也有在飲食上進行調「節」的。早前很火的168飲食模式,近期變異成了1410,原理依舊,就是堅守在較短時間內進食,然後用較長時間來消耗,以達至熱量「入不敷支」。有些手法比較緩和,建議人們每餐取7分飽,同時喜迎每餐進食之前的飢餓感,飽即儲、餓則消,長此下去,肥瘦分別立見;當然也有不少比較激進的,如無醣餐、去碳餐,又或七天速瘦菜單等。甚麼一天菜一天肉一天蛋一天水果...... ,然後有一天只準喝液體狀的,以這種方式禁錮正常食慾需求,身體都不禁懷疑:「你確定這是減脂餐,而不是迫供囚犯的手段?」

不少人信奉以瘦為美,而我更重視以美為秀。雖然這樣不知輕重地大放厥詞,逆大道而行之,或許會引來抨擊。但我仍然想說,何必讓體脂表、皮量尺成為自己的桎梏,讓一串串數字限制了身體的自主需求?一個人若然臉色紅粉、眼神澄澈、頭髮烏亮、步履矯健,縱使腰枝稍粗大腿略壯,亦屬秀美出眾之姿。不是嗎?

近年不乏明星藝人極速瘦身成功的資訊,人們普遍讚頌由胖變瘦的堅強和勵志,也信任這世上沒有努力過而不可得的身型,卻忽略了纖細背後對身體的耗損,其實是另一種失去;甚少有人會賞識一個人由瘦復胖,從病態修身和厭食中回歸本我,其實是一種是愛惜己身的坦率與自然。愛美沒錯,瘦身也沒錯,只是在選用減肥方式之前,得先考慮自己有沒有一個理性的「減肥腦」,有沒有足夠自控力,在身體營養需要和理想體態追求上取得較佳平衡。

在應用市場上,我們能輕易找到計算運動耗熱的程式,也輕易找到衡量食物卡路里的運算工具;但可能有不少人和我一樣,更想要的,其實是一種能夠指出身體健康狀況的科技產品。比如說,如果早上掉了50根頭髮,它會提醒我「這兩天要喝一碗用兩勺黑芝麻熬煮而成的芝麻糊」;當我輸入身體不適的狀況時,它能及時發現我潛藏欠缺的微量元素,給出膳食量與運動量中肯建議,像「多吃兩塊煎雞蛋、一個紅石榴再遛達十分鐘吧」這樣的。智能科技發展如此迅猛,為何就沒有這種可以讓我每天吃得健康、動得適量、平衡身體狀況的產物呢?是因為掌握身體狀況太有難度,還是這種技術的開發不如減肥瘦身更具市場價值?

相傳上古人類都很長壽,彭祖就年壽800,或許飲食得法是其一,閑適自在的生活態度是其二。幾多帝侯將相,都為求健康長壽,傾盡人力物力之所有,結果越是渴求,便越是求而不得。我也渴求行穩致遠的強健體魄。出現貧血症狀多年,自己一直在食補上下功夫,但也許是食用不當,許多補氣血的食材,到我肚子裏還沒有成為紅血球細胞的一部分便隨即變成了體脂肪。誰不希望自己楚腰纖細、秀麗動人?但若是有利身體的,那怕效果輕微,我還是願意一嚐,把外相的執念放輕一點。我不攀慕古人長命千歲,只求健健康康,一家人並肩地走,長久長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