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遺忘自己的地方

每天早上打開辦公電腦,映入眼簾的,首先是登入首面上的一幅隨機照片。仿佛有種打開盲盒的感覺,有時是花鳥蟲魚、有時是日月星晨,也有時是自然景觀;品質一般都很高,拍攝像真並細緻,讓人感覺耀眼奪目,精神也會為之振奮。

我將它視之為打開新一天工作的強心針,尤其在倍感憂鬱的星期一,看到一幅賞心悅目的照片,能馬上淡化心頭瀰漫的那一抹深藍,效果顯著。今天,喜見螢幕上一幅河畔小鎮的相片,欣賞良久,遲遲捨不得輸入登入碼,因為一旦敲起鍵盤,畫面便會消失不見。

足足有十來分鐘,我專注地看著電腦螢屏,甚麼也沒有做,心想如果能到那裡一遊或者住上一宿應該不錯,甚至有一刻,我忘記了自己的身份、現正身處的場所和急於需要完成的任務。就只有我自己,還有美景。

就像是出外旅行一樣,所謂的放眼天地,就是叫人暫時遺忘自己。記得當年遊五臺山,年少懵懂,鼻上聞著香火、耳中聽著空靈悠揚的梵音佛樂,幾度想就此安頓下來,斷了所有俗世煩事。記憶中,這是第一個我認為能活得真正快樂的地方,心境純淨,清粥粗糧都可口。後來,也嚮往到慢活悠閒的瑞士,以及世界幸福感最高的不丹,其實都不乏擺脫生活沉重感的動機。

七日書活動,我沒有參加,主要是因為怕自己未能配合要求,完成不了目標,但還是想跟隨這有趣的主題創作。繁瑣重壓的工作,讓人難以定下心神來寫作。很多時候,在內心想好了文章的草稿,卻一直無暇鍵打出來,等到稍有點碎片化時間,卻發現疲乏間心態早已轉變,已寫不出當初輕鬆正向的想法。

電腦送我的這一頁,給予我一番思考,或許,我最想擁有的生活,我最想去的地方,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所在;它就只是一種假想,是一個能夠讓我暫時遺忘自己的國度而已,而這個美好的國度,它可以無所不在,可以處處都在。

今天,我就在那裏待了幸福的十分鐘,很滿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