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wen
qianwen

分享思维,投资,理财,和人生经历与感悟的频道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但我相信我可以完成不平凡的事,虽然我的学历不高,但生活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相信投过这个频道的内容会给你带来正能量,让你有正面的启发 有缘人,欢迎订阅我的频道,成為世界上1%的富人,这目标也就是这频道的内涵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UWWUuO1ufYJfPYrjtijcA

差别心

大师的智慧教会了我们善,但面对恶,甚至是极恶,大师依然坚持生命平等吗?

弘一大师富有盛名,所到之处,都会吸引很多信徒

有一次,信基督教的人被他的门徒给拦下,他们见不到大师而郁闷而归

大师知道后便诉斥他因差别心而赶走信徒的行为

隔天,门徒便特地的前去向那位信徒赔礼

大师认为众生平等,我是认同的,因为每一条生命都一样,生老病死,每个人都只有一条命因而平等

但,一个善人和一个极恶之人,他们的生命因该平等吗?

如果你面对只能挽救他们之间一人性命的时刻,你会做何选择?

可能生命的自然人人平等

但生命的价值是平等的吗?

我认为不是

生命的价值的增减是会被后天的行为而影响的,它会影响别人和我们对于自身性命的衡量

比如施暴者的性命对于受害者而言

比如救火员可以牺牲自己去拯救别人

对于我的解释,不知大师又会给予我什么答案呢?

我相信可能大师的出发点是出身的尊卑

可能它想说的是生命的宝贵在于生命本身,而不是它的条件与形式

我个人对于尊重生命的平等的理解是,尊重因该要有尺度,不是基于贵贱,而是那样的生命是否值得尊重

大师的智慧教会了我们善,但面对恶,甚至是极恶,大师依然坚持生命平等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