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wen
qianwen

分享思维,投资,理财,和人生经历与感悟的频道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但我相信我可以完成不平凡的事,虽然我的学历不高,但生活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相信投过这个频道的内容会给你带来正能量,让你有正面的启发 有缘人,欢迎订阅我的频道,成為世界上1%的富人,这目标也就是这频道的内涵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UWWUuO1ufYJfPYrjtijcA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我相信慈悲始于同理心,而同理心,可能始于思考吧?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语出现在张爱玲的书信中。。。。。

一次,弘一大师到子愷家做客,每次大师在坐下藤椅之前,都会轻摇它

愷好奇便询问为何

大师答:这椅子也许有小虫伏着,坐下去会把它们压死,所以先摇动一下,好让它们走避。。。。。。

我想大师的这个举止很少人会去做,可能几乎没有人会去做,或者说我们根本没想到或我们根本不会去在意这样的事情

对啊,谁会去在意蝼蚁的生命呢?

那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不会有这样的思想呢?

我想可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不需要这样的慈悲

这样的慈悲已经超越了自己,也就是超越了人类这个物种,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大爱吧

可能在现实世界,它没有所谓的对与错,但它是我们如何看待生命的问题,它存在于我们的内心,或许它是通往另一个精神层面的一扇门

但在到达那里之前,我们的慈悲心从那里萌芽呢?

你知道吗?以前没什么经历的我,对很多事情都是用笑来回应,甚至是难过的事情

因为我习惯用笑来反应惊讶

好像什么事情对我来说都像是玩笑

不是我不懂得难过,只是因为个人的心路历程,我对那些难过的经历的感受,我还不懂得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我觉得一个人能明白别人的遭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同理心

因为同理心,有些事虽然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甚至只是剧情,你可能也会感到愤怒,悲伤,感动等等的情绪

那么,同理心重要吗?,我想可能重要也不重要

但,对我来说,它反映出了你对生活的理解

那么,大师给予的慈悲小至被我们忽略的蝼蚁的生命,你觉得有这个必要吗?

为什么大师会在意蝼蚁的生命呢?

我想可能是因为尊重生命吧

尊重生命的平等。。。。。。。

从尊重生命的平等中,那是对生活更深的理解,而这理解,也能给予我们对生活中很多事情的解释

身边让我们懂得的事情其实有很多,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开始思考那件事情的因果

我相信慈悲始于同理心,而同理心,可能始于思考吧?

那思考始于什么呢?

欢迎留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