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舊城裡的貓之漫遊中古伊斯蘭

一隻住在舊城裡的🐱,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漫遊中古伊斯蘭世界。 閃族文化 伊斯蘭文明 猶太文明 中古中東史 FB 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遊牧者計畫 | 台灣人有Johnny Walker🥃🚶🏽,猶太人有Cannabis🌳💨

(编辑过)
一個台灣人(Taiwanese)、離散華人(Diaspora Chinese)和異邦人(Gentile)撰寫另一個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離散民族與大麻🌳💨的故事,請大家跟我一起優雅地反叛。

1.自我介紹
從高中結業生到教育大學外語系,筆者研究所來到耶路撒冷。
目前於希伯來大學就讀伊斯蘭與中東研究,研究興趣為閃族文化、伊斯蘭手稿學、伊斯蘭世界物質文化遺產。
一輩子劍走偏鋒,請大家跟著我認識亞伯拉罕文化與社會遺產,並獻上滿滿的Taiwanese Chutzpah!

FB 舊城裡的🐱: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2.你想去哪裡,為什麼?
靈感來自於在2024總統大選辯論的發表會,長公主發表了以下言論。

長公主表示「台灣人喝Johnny Walker的年代」代表著台灣向前走的年代。

這讓我思考,在長公主成長的年代,當時的台灣人「讀台大、喝Johnny Walker」就能有台商工作,若台灣人喝Johnny Walker,那以色列人是喝什麼酒呢?

猶太人喜歡紅酒,在安息日的傳統Kiddush儀式裡,紅酒為慶祝安息日到來的標準配方。

但我在以色列的日子裡,似乎沒有聽過猶太人常喝到掛的刻板印象。我就很納悶,這是個千古以來的是非之地,猶太人是如何排解鬱悶呢?

我才想到
......好像以色列人都 🚬。

這一瞬間,點燃了我想撰寫猶太民族與哈哈的奇幻旅程。

在閱讀此遊牧計畫時,請大家放下過去使用哈哈與網紅和明星哭哭啼啼的形象,或與89黑金掛勾的形象,我想向華語世界的讀者介紹哈哈與猶太教的關係、哈哈產業與以色列的歷史。

Be Creative ! 當個可愛又迷人反派角色。

這是ㄧ篇來自異邦人(Gentile)的視角,將 哈哈 這個非主流角色代入敘事主體,在MENA區域與猶太教的框架裡,融入政治宗教、歷史文化、社會創新之元素,以優雅地筆述來撰寫的沈浸式遊牧非虛構寫作計畫。

以光明節燭台造型設計的Glass Bong,圖片來源 : Alma. https://www.heyalma.com/giveaway-alert-menorah-bong/

3. 你的具體遊牧計畫?

以色列科學家教授 Raphael Mechoulam,為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教授,他成功地從大麻植物中分離並鑑定了 THC 和 CBD 這兩種物質,因為他在大麻藥理作用的研究方面對全球有著巨大的貢獻,因此被譽為「大麻研究之父」。

大麻研究之父Prof.Raphael Mechoulam

以下是我探索猶太人的"智慧財產"的遊牧行程

共計53天 預算4500美金

住宿:60USD*23 + 10USD*30 = 1680美金
食物:50 USD *30 = 1500 美金
交通:300 USD
紀念品:200 USD
影片翻譯+上字幕:300USD
機動支出(工作坊、隨行的深度翻譯……):520USD  


Tel Aviv – 2天
前往特拉維夫的煙草專賣店和醫用大麻研究公司行訪問。前往以色列的阿拉伯城鎮Tira,訪問由以色列阿拉伯人開設地第一家CBD coffee,討論使用哈哈相關產物在伊斯蘭教裡的意義。

Pardes Hanna Korkar – 10天
Pardes Hanna為以色列的文青指標城市。我會進入藝術家社群追尋哈哈和音樂、藝術創作的連結,並紀錄如何將CBD運用在藝術治療當中的過程。我會順道去北部的Moshv Bet Shlomov訪問大麻治療師。

Tzafed – 30天 - 10USD/per night
Tzafed是猶太教的一個重要城市,在16世紀時期,許多實行猶太教神秘主義卡巴拉的踐行者定居在這座城市,在這裡我會訪問哈哈與宗教交纏的靈性問題。我會淺淺的介紹mekubalim - 卡巴拉的實踐者,如何使用哈哈來實現靈性成長或更深入理解G-D的意志。

Safed城市景觀,圖片來源:Chabad.org

Kibbutz Gan Shmuel – 11天
基布茲是以色列實踐社會主義和農業共產主義的特色社區,成員在集體農場分享資源和勞動。
Kibbutz Gan Shumel是ㄧ個商業模式運作完整的kibbutz,這裡有全以設備最新的哈哈種植場。
我會簡單介紹Kibbutz與錫安主義連結的歷史,討論綠金產業能不能夠成為以色列基布茲運動的彌賽亞?

我會寫文章介紹本古里安大學的教授Prof. Haggai Ram的書,著有Intoxicating Zion;A Social History of Hashish in Mandatory Palestine and Israel(Stanford.2020),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哈希什與黎凡特區域的社會史。

Prof.Haggai Ram上ILTV節目接受哈哈相關訪問。

Kibbutz Eliphaz - 10 ~ 30天
若有餘裕我會訪問位於南部的Kibbutz Eliphaz,是個本身較窮困但正在發展綠金產業以便力挽狂瀾的基布茲。

以色列不是便宜的國家,食宿成本較高,因為衝突時期的海外志工比較少,我會試著和Kibbutz的工作人員chutzpah免住宿費用(通常要至少三個月的全職志工身份),若能申請到免費住宿,我會延長待在Kibbutz時的遊牧時間。

此篇遊牧計畫的公共性在哪?

目的為翻轉哈哈產業在華語讀者心中的印象,以幫助華語世界讀者激發思考該議題的可能性。

因為台灣社會並無產出上述氛圍,所以在提及相關產業時,往往ㄧ句「風俗民情不同」而帶過,ㄧ句話就壓死了社會大眾來討論大麻議題的能力。在文章裡,我不會鼓勵讀者使用哈哈,但我會向讀者科普哈哈的相關知識,我會用優雅地文筆告訴讀者,猶太人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會使用哈哈,和使用後的效果,在擁有什麼條件的風俗民情下,民眾發展到能夠開誠佈公的討論哈哈產業相關議題。

什麼叫做「猶太人的智慧」?
以色列是在中東地區可以光明正大討論哈哈議題卻不用感到害臊的地方。在此篇文章裡,我會向讀者解釋,猶太人是如何把身外之物用自己的靈性系統(Spirituality)解釋,最後吸收成自身文化的一部份。猶太民族長期對智力發展追求的重視,並在不同領域中放入此精神,最終成為推動世界文明向前走的動力之一,這是值得被保存下來的隱形遺產。

身為台灣人,我也只想寫一篇很純粹的 – 無加入其他宗詮釋影響 - 關於當代猶太史的遊牧類非虛構寫作,成為紀錄黎凡特區域另類文化的一份子。

4.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樣與當地建立互動?
在Pardes Hanna Korkar時,我想參加使用CBD為輔助的藝術治療工作坊,並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哈哈。
在Tzafed服務時,我會參加猶太神秘學的課程,協助舉辦一些活動,如藝術工作坊、藝術治療工作坊、健行和東方現場音樂。
我會在Kibbutz做志願服務,協助果園收成,我也想學習如何使用Kosher廚房和製作三道Kosher美食。

5.你計畫怎樣記錄整趟行程?(建議包含形式與敘事角度)

我會以身為一個台灣人(Taiwanese)、離散華人(Chinese diaspora)、異邦人(Gentile)看待另一個世界級影響力的離散民族的視角來撰寫這篇故事。

我想紀錄持有不同意識形態的猶太人,可能宗教也可能世俗,如何看待國內哈哈產業的發展,請不要把意識形態這個詞看的太高,這可以是引領國家的價值觀,也可以是一個部落追求的信仰

我在撰寫計畫書時應該還沒真正地停火,我也不知什麼時候真正的停火,因此我會以輕鬆地方式進行田野調查,並在寫作中引用正式地研究數據。

我並不想消費到這次以巴衝突,我不會直接參與協助任何軍事行動的活動,我會提及民眾如何用哈哈治療PTSD及疼痛症候群。

a. 影片紀錄
我會產出約4部約10分鐘的紀錄片。
邊遊牧邊紀錄,帶領讀者們探索並思考,我會紀錄一切出現在猶太人之中、但在"我們"文化中出不了的東西,至於這些特質是缺點或優點,請讀者自己去思考,思考他存在這世界上的理由。

b. 文字檔
除了沈浸式遊牧非虛構寫作計畫,若再Chutzpah一點,這篇也可以當做給華語世界讀者的另類旅遊式報導(Alternative Travel Journalism),我會以四篇文字檔紀錄哈哈在不同情景下被應用的故事,一篇文章介紹Prof.Haggai Ram的書,順便帶領大家認識這些城市聚落的歷史與文化背景,最重要地,哈哈產業與在地文化的連結。

(哈哈在台灣終究還是不合法,我會在每篇文章後面放入反毒宣導標語。)

c. Discord語音直播
我會辦兩場語音直播,地點選在猶太神秘主義卡巴拉城市Tzafed和世俗基布茲Kibbutz Gan Shumel參與直播互動的有機會獲得紀念品,我歡迎Matters管理群和4Seas四海社群直接跟我討論直播內容,也歡迎讀者們於這兩場直播中提問關於猶太教、以色列(錫安vs反錫安)與哈哈產業相關的問題。

請大家一起跟我優雅地反叛:)

歡迎關注我的部落格
FB 舊城裡的🐱:https://www.facebook.com/catintheoldcity

也歡迎大家支持和打賞我的作品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