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電視雜感


[水巷閒思]長伴逾十年的電腦終於壞了。午餐時無片可播,唯有開電視餸飯,恍如隔世。轉到一齣講科學家搶救珊瑚的外國記錄片,童年回憶紛紛湧至,令我感觸良久,鼻頭一酸。

回想童稚時,家中玩藝不多,喜歡下午趁雙親不在時偷看卡通片,傍晚也喜歡依偎電視機前,看爸爸愛看的節目。那時他常調至明珠台及國際台,播來佬戲及記錄片居多。他看血淋淋的驚慄片,我也傻傻跟住看,反致長大後不太敢看,餘悸猶存故也。

那時最令我聚精會神的節目,莫過大自然記錄片。入雨林,潛深海,穿沙漠,越冰川,無遠弗屆。五彩繽紛的異地景色映現眼前,定必興奮,還會邊看邊與爸爸討論片中的生物習性,大概算是畢生中兩父子閒聊得最自在的時刻。介紹天文、地理及考古的記錄片同樣引人入勝,心底亦慢慢憧憬起以求知為業的生活。

耳濡目染之故,兒時曾夢想當天文學家。孤身駐守危壁上的觀測站,擎鏡摩天,窮索宇宙的奧秘。思考得累了,就企出陽台,歎杯咖啡,腳下草坡葱綠,眼前波濤無垠。這一連串印象皆從記錄片採集而得,想像做研究本該是件無比幸福的事。靈魂雖輕,卻能遙契永恆,與萬化冥合,不亦逍遙乎?

故曾有段時日,一直吵嚷媽媽給我買座天文望遠鏡,媽媽用測驗取得一百分來做交換條件。後來我成功取得一百分了,媽媽卻沒兌現承諾,支吾其詞,不了了之。慢慢我就說服自己,香港污染嚴重,就算買了也得物無所用,不可能真的望到幾千光年以外那些早已煙消的星雲。慢慢我又說服自己,電視上那些畫面都是過分美麗的假象,香港根本沒有一座遙佇崖端的天文台。我也無法想像自己可以像外國那些勘測地質或生態的探險隊一樣,揹起儀器出征至世上各處香港根本望不到的角落。想過求知的生活,我猜只能從手邊最便宜易得的物事著手,那便是書。中學我選了文科,那時心底有點賭氣,覺得索性不假外求了,我需要的智慧應該都在書裏面找得到。

後來回想,除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外,原來今天之所以輾轉淪落至哲學這塊田地,也許緣於一連串希望復失望,乃自我安慰的結果。業力不可思議。

已經有好多年我不再陪爸爸看電視了。曾經愛扭至明珠台及國際台的他,自從聽工友介紹,買了部機頂盒後,家裏普通話聽得比廣東話多。後來換了部液晶,畫質更清,尺寸更大,但每晚上映的節目,卻換成大陸那堆抗日和內戰樣版戲,連新聞都多選中央電視台,彷彿得知領導人今天又到何處巡視,與何人握手,或解放軍又於何方邊境演武,大顯神威,我也能體會國富民強的喜悅一般。不禁想像,假使我成長於今天,晚晚陪爸爸看機頂盒節目的話,我會變成怎樣的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