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不見散記|台灣旅行(六)

臺南

阿蠡:

今天走路其實不算多,但感覺頗累,一則是這幾天累積的後果,一則是今天臺南變得很熱,已經接近夏天的氣溫了。

這不,也是回來小睡了會,再起來寫信,有點晚了,我可能不會寫很長。

早上去吃了這裡非常有名的粽子,我自己是很愛吃粽子的,不過,老家的吃法基本都是棗粽,加入紅棗,並且只在端午節前後才吃。不像這邊,把粽子琢磨成了一種特色小吃,實在是羨慕臺南人的智慧。

粽子有兩種,肉粽和菜粽,肉粽裡面是豬肉,再撒上肉鬆,看著肥膩,實際吃起來一點也不會,很香,不需要太多顧慮。菜粽裡面好像有豆子花生什麼的,也很好吃,我一樣來了一個,滿足。另外還搭配了味增湯,似乎是直接熬製出來的海鮮湯,極其鮮甜。

我對於吃東西,向來主張一個隨時隨地,不怎麼刻意到處去找,只要是遇到了,總歸還好,畢竟能在一個飲食如此發達的地方生存下來,想必都有一技之長。

今天的第一個想法是去檢查一下我的眼鏡是不是需要更換,之前總是一戴就頭痛。在台灣換應該比較便宜吧。於是搜尋了附近不遠處的一個眼鏡店,去看看。

去的路上,怎麼能直奔目的地呢?我總要順路去看點兒東西的。知道自己為什麼每天會莫名其妙走很多路了,因為基本都是繞來繞去。我是挺喜歡這種感覺,確定一個大致範圍,然後等一些偶然的發現。

這不,在路邊發現了一處開基天后祖廟,在台南一眾出名的廟裡,這個廟可能不算很有名,但這邊的廟好在每一處都有每一處的獨特。

這間廟號稱是小天后宮,昨天我去的那個是大天后宮。內部還是有一些很難得寶物:兩幅林朝英所書寫的牌匾、明代萬曆年間的媽祖像,門口的一對盤龍石柱也是明代的。

我和看守廟的爺爺聊了會天,問了他一些很白痴的問題,比如為什麼除了一尊大的媽祖像之外,周圍還有很多小的媽祖像?他告訴我這都是其他人或者其他廟供奉在這裡的,越是大的媽祖廟,這些小像越多。

他還告訴我中間大梁上懸掛的那個木製油燈非常有歷史。我仔細去看,雕刻極細緻,通體發暗,一看就使用了很長時間。只不過平時不怎麼取下來,每年只有少數幾天,會小心翼翼點一點油燈,平日為了保護就放一個小小的電燈。

以及,大殿中間有兩處窗戶也非常了不起,很大一面,卻是用一整塊木板整體雕刻出來的,做工極佳,看了確實令人敬佩。

有時候,和人簡單聊聊天,能知道一些額外的知識,只不過大多數時候,不太好意思打攪別人,這種廟裡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大概問幾句話不為過。

又看到路邊有一口古井,叫烏鬼井,井本身看不出來什麼,但一般有井意味著周圍一定是人群聚居生活的地方。果然附近的街道都是「破破爛爛」的,有在整修,但歷史味道很濃。

啊,我趕緊說說換眼鏡。到了目的地,看著很老式的那種店鋪,推門進去,問可不可以幫我檢查一下。

接待我的師傅非常耐心,讓我坐在那裡,然後一點點調鏡片的度數,細緻到我都坐不住的地步。他一邊測試,一邊問我的感覺。我說自己平時不怎麼戴,只有看遠距離的東西時才會戴上。他分析了半天後,覺得其實可以不換,頭痛的原因是戴太少了,兩個眼睛彼此使用不均衡,雖然現在這個度數有點偏高,但遲早能用得上,不用換。

看他忙了這半天,最後給我的建議是別換,多少讓人有點感動。就是很實在的店家,不會忽悠你,其實換了也就換了。店裡還有他的父親母親在喝茶,很客氣地給我倒了一杯茶。

總之,就是怎麼這麼好,完全不會讓你有防備心。要知道我在國內,走進一個店,一定是要提防店家怎麼騙我的。但在臺灣這幾天,好像完全沒有這樣的心思,我可以很信任他們。

好了,不多說了,臺灣人的謙和大概是出了名的吧。

既然不換眼鏡了,我就可以去我今日的目的地安平古堡了。安平靠海,是荷蘭人當年佔有台灣後,屯兵開市的地方,歷史最久。台灣的這個名字貌似也是從這裡來的。

一到中午,天氣漸熱,逐漸感受到臺南這種天氣的可怕了。現在還只是正月,已經是二十幾度了,要是夏天,基本不可能在外面行走了吧。

下了公車後,我看到一家安平豆花,嘿,這不正合我意,如此熱乎乎的天氣,正需要來一碗。加了珍珠和綠豆,清爽去熱,真是不錯。

安平古堡不愧是這邊的重要景點,人流一下子就多了很多,也是旅行團必來之地。但說句實在話,這種大眾景點反而沒給我太深印象。我也只是隨著人流四處看了看,了解一番古堡的歷史,以及鄭家在這裡是怎麼圍攻了很久、又怎麼築城的。

從古堡出來後,沿著小港灣走走,倒是一件愜意的事,要是傍晚涼涼的天氣,應該蠻舒服的。這邊以前很靠海,沿路還能看到砲台之類的地方。

接下來到了今日最嚇人但也印象最深的時刻,就在古堡不遠的地方,有一處墳山。即便是我這種對墓地有興趣的人,看到這處墓地,依然被嚇到了。密密麻麻,沒有規則,仿佛是隨意堆在那裡一樣。關鍵這墳山就在城市的中間地帶。

這座墓地原來是荷蘭人修建的另一個城堡,被毀之後,從明清開始基本就是墓地了,到現在已經成了一處古蹟。只是看到這個密度,我只敢就近看一眼,不太敢進去。

坐在路邊等公車的時候,和一位奶奶聊天,她是當地人,提到這個墓地。她說以前規模還要更大呢,後來遷走了一部分,現在已經不會繼續往裡面安排墓了。他們生活在這裡,沒覺得有什麼,只要心裡虔誠,拜一拜,神靈都會保佑大家的。

有這樣的宗教信仰真好。

回城後,路過今日戲院,看到有在賣手繪電影海報的明信片,買了幾張。今日和全美是同一家,也是臺南最早的戲院之一,他們的一大特點是,電影海報全部手繪,難得的復古氣息。

想起《戀戀風塵》中,阿遠去臺北落腳的地方,就是一處戲院,他的朋友在幫電影院畫手繪海報。以前的電影放映中,這種方式估計算是很常見的,只是今天已經用不上了。數碼化的時代,手繪太落伍。

賣明信片的阿姨和我講,畫海報的是一個叫顏師傅的人,年紀已經很大了,不知道將來還有沒有人能繼承他這一份工作,畢竟這樣的工作確實前途堪憂。但就像香港霓虹燈的消失一樣,總是讓人唏噓。

晚上去看了《留校聯盟》,臺灣翻譯成《滯留生》,不出意外的意外,我累到半看半困,真是不好意思,你要在,又得批評教育我了。

今日差不多就這樣了,現在已經是深夜了,我也收拾一下去睡咯。

木南,臺南

2024年3月5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