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我希望透過各種自我成長的分享,大家可以一起持續的學習,就算不是天才,也可當地才~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我的美好,不該是你騷擾我的藉口》下篇:了解性騷擾的5個為什麼

(编辑过)
「為什麼您當時候不反抗?要是我一定會反抗」。總是有人在遇到性騷擾之前,講得頭頭是道,卻沒想過被騷擾者為何不反抗的原因~

󠀠

~請擁抱我的專業,而非身體~

作者Adrienne Lawrence──具有律師、法律分析師、主持人、作家等多重身份,哈佛商業評論和《華盛頓郵報》等媒體,也刊登過她的文章。擔任過ESPN主播與法律分析師,是一位對工作場所平等教育有著重大影響力,並致力於推動包容的倡導者。令人敬佩的是,她不懼壓力,勇敢發聲成為首位對ESPN提出性騷擾訴訟的主持人。

󠀠

一、我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最近台灣METOO事件頻傳,我也在想,能否透過閱讀分享的方式,提供一些資訊給這個社會。

後來我找到這本書,了解作者為了運動主播的夢想,放棄多金的律師工作,卻沒想到,接下來被一連串性騷擾的各種層面攻擊。然而,也因為她的奮勇對抗與經驗分享,使大家學習到許多並受到鼓舞。

因為書中內容豐富,所以筆者將這次閱讀心得以上、中、下共三篇文章呈現,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期許讓社會上所有人,不管面對的性騷擾是以前、現在或未來的,都能夠有勇氣保護自己以及應對處理。

󠀠

二、我們需要了解的5個為什麼

1. 為什麼性騷擾犯會說謊

除了想逃避責任之外,為什麼會一直否認性騷擾的指控?原因可能如下:

(1) 人類天生有防衛心

這種心態使得性騷擾犯難以承認自己的錯誤行為,會傾向混淆事實、怪罪別人、不斷找藉口。不過有些人承認性騷擾,也只是在「表演」,目的只是為了挽救自己的名譽,將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

(2) 道德許可效應(Moral Licensing)

認為善惡相抵,可使行為合理化。比如,有權勢的性騷擾犯很喜歡說:「我承認有性騷擾,但我也做了許多善事或貢獻。」言下之意便是功過相抵,社會大眾應該原諒他。

(3) 過度認知偏見

因為在性騷擾犯的認知上──您喜歡他,所以他會低估那些「性示好」對您造成的不舒服,因此否認性騷擾的指控。

󠀠

2. 為什麼有人否認被性騷擾

部分人被性騷擾之後,內心會拒絕承認這樣的事情發生,原因有:

(1) 保護機制

因為想要避免內心受傷害,所以就令自己撒謊並淡化事情。最常見的行為就是去做很多事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而不去正視這個問題。

(2) 認知失調

當性騷擾犯的言行舉止與您的心理認知不同時,你可能就不會接受他是性騷擾犯的現實。例如:在您的認知中,他是好人、不會有這樣的行為,進而在內心幫他尋找許多藉口,合理化性騷擾行為。

為了避免以上這兩種狀況產生,首先要了解──我們都是人,都會被傷害。承認自己有傷口並不是示弱,不要為了面子就否認或逃避現實,倘若我們有鴕鳥心態,被性騷擾的命運將不會改變。

您應該對自己誠實;尊重自己的感受。當被性騷擾時,不是您的錯。承認被騷擾、並接受想要及需要的幫助,大家會一起幫助您解決實際面與心理面的問題。

󠀠

3. 為什麼當時您不反抗

「為什麼您當時候不反抗?要是我一定會反抗」。總是有人在遇到性騷擾之前,講得頭頭是道。

每個人面對性騷擾時,產生的反應本來就會不一樣,這取決於個人性格與外部許多因素等。您不了解當時被騷擾者的所有狀況,所以無權以自己的想法加諸在被害人身上。

最近已有關於動物遇到巨大危險、恐慌時,產生「非自願性強直靜止」反應的研究。而此研究結果應用於性騷擾、性侵害領域,就能解釋「為何受害者不反抗」。

󠀠

4. 為什麼許多被性騷擾者不向公司反應

根據美國估計,只有6~13%的人,會向公司舉報性騷擾,而且平均是事件發生16個月之後才會提出。原因如下:

(1) 不被信任

怕自己說出來的遭遇,不被公司與同事相信,反而引起別人對自己的八卦。

(2) 被安撫

常有第三方會出來搓湯圓、合理化您的遭遇、說你想太多了。並且假使您真的要申訴,還需具備強而有力證據才行。

(3) 可能承受不好的後果

被性騷擾說出來或抱怨,公司可能會孤立或報復您(降職、調職、解雇、甚至進一步騷擾您)。根據《哈佛商業評論》報導,說出被性騷擾的員工,會比選擇不說的員工,更有可能失去工作。

由以上可知,除了要擔心被報復之外,還有可能不被公司所相信、被同事排擠、性騷擾問題不被受理、遭到公司冷落等。所以無法忍受性騷擾怎麼辦?有80%選擇自己換工作,而非訴諸公司或法律。

󠀠

5. 為什麼要記錄保存性騷擾證據

(1) 預防下次的性騷擾

性騷擾絕對不會只出現一次,它是重複的行為模式。因此,從第一次性騷擾便要開始記錄,藉以預測下次發生的時間與地點,有助於您遠離性騷擾以及危險。

(2) 口說無憑

要控訴性騷擾,只有口供是不夠的,證據才有足夠的分量!

遇到惡劣的公司或主管,甚至會銷毀證據或製造假證據、營造對他們有利的狀況,所以必須留存證據保護自己。

(3) 避免遺忘

許多人往往經過一段時間有了勇氣,或者離開性騷擾的環境之後,才敢提起控訴。然而經過長久的時間,細節可能已經遺忘或混淆。

甚至,因為這樣的痛苦,使您的身體自己選擇忘記這段不愉快的過去,而紀錄正是為了避免這些情況。

(4) 避免公司刪改

保存性騷擾資料,切勿放公司資料庫,請放在自己的資料庫(電腦、隨身、雲端硬碟),避免資料被公司刪改。證據除了電子文件之外,最好也備份紙本文件,以免駭客入侵或資料庫損壞。

󠀠

三、作者的鼓勵

請您永遠記住:您比您相信的更勇敢,比您看起來更強壯,比您想像的更聰明。

性騷擾事件會攪亂您的生活;剝奪您的自信與事業。不過,既然發生就承認這段經歷,然後從這段經歷學習並成長,並且牢記您不是一個人。在接下來人生道路上,繼續昂首闊步、向前邁進、成就更好的自己。

󠀠

四、我的後記

最近台灣METOO事件頻傳,我也在想,能否透過閱讀分享的方式,提供一些資訊給這個社會。後來我找到這本書,了解作者為了運動主播的夢想,放棄多金的律師工作,卻沒想到,接下來被一連串性騷擾的各種層面攻擊。

然而,也因為她的奮勇對抗與經驗分享,使大家學習到許多並受到鼓舞。讓社會上所有人,不管面對的性騷擾是以前、現在或未來的,都能夠有勇氣保護自己以及應對處理。

󠀠

以上是我的一些讀後心得,要是你看完產生興趣,不妨去看一下這本書,書中還有其他值得學習的內容:

●打擊性騷擾的十大真理。

●如何發現公司在報復您。

●美國性騷擾法律概論與訴訟程序。

󠀠

作者:愛德麗安.勞倫斯(Adrienne Lawrence)

譯者:鼎玉鉉

出版社: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20年11月

ISBN:978-986-248-922-2

書籍連結:博客來紙本書/博客來電子書/金石堂紙本書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按讚、訂閱、贊助,你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覺得對你有所幫助,歡迎贊助。你的贊助,給了我心靈與生活的支持,讓我有動力持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