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地才先生~成長啟航站

我希望透過各種自我成長的分享,大家可以一起持續的學習,就算不是天才,也可當地才~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問話絕技:溝通更順暢的秘密》

(编辑过)
透過書中教導我們的問話技巧,可以協助對方順利表達內心想法、釐清談話重點,並且令自己也可以確實明瞭對方意思~

俗話說「問越多,學越多」。問話不僅幫助我們學習,還可以提升溝通效率!

溝通要順暢,其實雙方均有責任。然而遇見的對象溝通技巧不好,該怎麼辦?別擔心!我們仍然能經由「問話技巧」引導對方,讓溝通暢行無阻。

《問話絕技》主要在說明:透過書中教導我們的問話技巧,可以協助對方順利表達內心想法、釐清談話重點,並且令自己也可以確實明瞭對方意思。

本書作者──松本幸夫為日本著名演說家、人才培育顧問、作家,著作在日本狂賣約300萬本!他每年巡迴演講與開設講座超過200場,聽眾回客率高達92%以上,同時是各大知名企業與NHK等電視台熱門節目的指定講師。

「『問話技巧』是一種幫助他人說話時,可以暢通無礙的技術」──松本幸夫

󠀠

書中教我們的5個技巧

1. 二擇一問話法,加速對方做決定

碰到猶豫不決或沒有想法的人,不要給對方太多選項,「兩個」即可!可以減少對方做決定的時間。

如果你的朋友是舉棋不定的人,約他出去時,不要問:「你何時有空?」、「你下個月的假日,哪天有空?」。

直接問:「本週或下週的星期六,哪一天有空?」大部分的人會從這兩天選一天,即使這兩天都不行,對方也會說:「哪一天可以。」因此,僅提供兩個選項,就會加速對方做決定。

󠀠

2. 三擇一問話法,引導對方做決定

假如你碰到的人常猶豫不決,二擇一問話法也無法解決,建議可以用「三擇一問話法」──給對方三個選項,而其中一個相當特別,和另外兩個較不相同。

像是詢問對方要一起去哪裡玩時,說:「京都或奈良,還是去有世界遺產的『屋久島』?」通常對方會說:「那就去屋久島玩吧!」這般問法會讓對方誤以為自己擁有決定權,但其實已被最特別的「屋久島」選項所引導。

󠀠

3. 問話,亦是一種讚美

只要是人皆喜歡被稱讚,多數人也知道藉著稱讚對方,可以拉近彼此距離。不過你直接稱讚對方,像是「你好有成就」,許多人可能會感到害羞、不知所措或就回答「謝謝」,然後交談就結束了!!

「等同讚美的問法」可以避免這種尷尬狀況發生。

人們除了喜歡被稱讚,也好為人師,所以可將問法改為「請問要怎麼做,才能跟你一樣,人生很有成就」。此種問法不僅讓對方被稱讚而感到開心,還能因為滿足對方好為人師的慾望,使他們滔滔不絕地分享知道的一切,雙方交談便會熱絡下去。

󠀠

4. 主詞不對、感覺就不對

大家都知道「對事不對人」相當重要,那如何在交談中達到此目的?

答案為──使用不同的「主詞」!

比對以下兩種問法:

(1) 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問題、為什麼沒有達成業績目標

這類問句主詞為「人」,此般問法會令對方產生壓力、責備的感覺。我們要特別注意不要使用。

(2) 發生這個問題的原因是什麼、沒有達成業績目標的原因是什麼

這類問句主詞為「問題」而非人,此般問法會讓對方壓力較小,較願意回覆問題。

󠀠

5. 如何活用封閉式與開放式問話

問話可以分為兩種:

(1) 封閉式──令對方僅能回答「是」或「不是」。例如:你喜歡這部電影嗎?

(2) 開放式──讓對方的回答「沒有限制」。例如:你覺得這部電影如何?

使用開放式問話有許多好處:驅使對方思考、令交談更熱絡等。不過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對方對於你的問題沒有什麼概念時,不建議使用開放式問話。

比方部屬跟你講工作上的事情或疑問時,問他「你認為事情為何會這樣」、「你覺得該如何處理」?透過開放式問法,可以幫助部屬自行思考、提升工作能力,但前提是他已經對這件事情有一定熟悉度。

如果部屬剛進公司沒幾天,對工作還不熟悉,你問相同問題會變成強人所難!他應該只能回答一些摸不著邊際或膚淺的答案。因此面對經驗或知識不足的人,要以「封閉式問話」來教導,直接問對方這件事情是否理解,效率會比較好。

󠀠󠀠

我的後記:小心問話陷阱

當我讀完這本書時,書中的「三擇一問話法」最為觸動我,讓我想到某PODCAST所說:業務提供客戶低、中、高三種價位,是為了使客戶選擇「中價位商品」。

由於一般人聽到三個價位時,會覺得低價位商品品質頗差或不符需求,而高價位商品買不起或覺得不用買到這麼好,所以據統計,多數人通常會選擇中價位商品;像是我要換機車輪胎時,技師說:「我們有1300、1600、2000元,請問你要哪一個?」我就會選擇中間價位輪胎。

我聽過房仲帶看房屋也是類似概念──帶你去看很爛、尚可、不錯但高出預算不少的房屋,接著再問你想要哪一間房屋?其實他們的問法,正是在引導你選擇中間那個「尚可」的房子。

因此讀這本書,除了可以學習問話技巧、幫助雙方溝通更順暢,還讓你知道:「有時候你做的決定,其實不是自己的決定,而是對方藉著問話引導你做的決定」。你有了這個概念,未來便不會掉入對方的問話陷阱了。

最後,分享一句話:「不要害怕問問題,因為不問問題才是真正愚蠢。想要明智的答案,就問明智的問題!」

󠀠

書名:《問話絕技:問話能力,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作者:松本幸夫

出版:格致文化/方言文化

初版:2021年7月

ISBN:978-986-96909-7-3

連結:博客來紙本書金石堂紙本書博客來電子書金石堂電子書

󠀠

以上是我的一些讀後心得,要是你看完產生興趣,不妨去看一下這本書,書中還有其他有趣的內容:

● 讓對方深入思考的「三個為什麼?」

● 利用「回報心理」,心防就能打破

● 問話時「做筆記」,提升好感度的秘招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歡迎分享、按讚、訂閱、贊助,也可以經由上方連結購買書籍,你不會有價格上的損失,而我會有微薄的佣金,讓我能持續創作分享給大家,感謝你的支持~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覺得對你有所幫助,歡迎贊助。你的贊助,給了我心靈與生活的支持,讓我有動力持續寫文章分享給大家,感恩~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