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書評:鏡之孤城 かがみの孤城

這本書是2018本屋大賞得獎作品,必須說,真的值得獲獎,因為超級好看。

這是個關於無法去學校上學的孩子們的故事。通常我們對於無法去學校上學的孩子,比較反射性的想法大概就是癌症之類重病,或者受到霸凌,但其實樣態很多種,我以前在精神科遇過患有思覺失調的國中生天天來日間病房報到,當然也有很多是因為重度殘障無法出門的。

此外近幾年有越來越多是申請在家自學的孩子,有些甚至是資優生,總之有各種不同情況,會讓人過著很不一樣的學生時代……雖然政府會依法給他們學籍,有學生身份,甚至會隸屬於某個學校。

但他們不在學校出沒,甚至沒多少人知道,又或者被人加以扭曲的印象知道。

這故事裡,就聚集了七位這樣的孩子,不過他們不去學校的理由比較單純一點,至少沒涉及疾病或精神問題,大多跟人際關係有關,總之他們有適應困難。

這是這本書很不錯的地方,的確,只看開頭,或許會覺得又是個霸凌事件,然後大人(尤其是學校)根本不願意好好處理。

但我們也可以很容易發現主角安西心的思考路徑有很多鑽牛角尖的地方,這不是檢討受害者,而是人類對於壓力的容許值本來就有很大的差異,雖說沒有絕對的對錯,但偏離平均值太多的話,實在也很難要人家遷就你--當然,她被霸凌是事實就是了。

在這種情況下,她被一座鏡子吸引,來到一座城堡,發現這裡有七個跟祂一樣沒上學的孩子,接著他們被交待了一項任務。

內容我不想多說,只是這故事用了很多童話的暗示(我該為我自己沒多久就找到關鍵,比書中角色還早感到高興嗎?),讀起來很有意思,而且作者很仔細的鋪陳這些孩子的心理狀態,尤其安排一位很好的老師來幫助他們……

是的,情節優秀是一回事,故事裡透漏出來的這些關懷也很迷人,很值得品味。

只能說,獲獎絕不是意外,而是實力。

然後現在動畫上映了,可喜可賀。

這故事該悲傷有悲傷,該憂鬱有憂鬱,但角色的成長全都攤在眼前,讓人感到滿足,畢竟日子總要繼續走下去,窩在家裡其實沒有任何幫助。

這故事絕不濫情,也不會說教,就連反派也被放下(但不會濫情的做平反、報復或寬恕),是在各方面把情感照顧得很到位的作品。

非常推薦喔!可跟動畫一同服用。

鏡之孤城
かがみの孤城
作者: 辻村深月
譯者: 劉愛夌
出版社:皇冠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8/02
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大小:4.8MB
ISBN: 9789573333913
字數: 174,88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