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做一個會道歉的父母

(编辑过)
你有向孩子道過歉嗎?

在小學時,母親替我買了一對新的皮鞋上學,新皮鞋很硬,我的後腳跟都被磨破皮了。

我試過用紙巾攝在後面,可是紙巾太薄,磨幾下又破損了,又試過貼膠布,也是太薄,腳跟還是很痛。後來,我想到用布,但是沒有現存的布碎,於是我將一件很舊的黑色T恤剪下攝在鞋跟,後腳跟終於不痛了。

整件事我自己解決,完全沒有跟母親提及過,接著有一天,她發現了那件剪到破洞的衣服,不由分說的就罵我變態,為何將衣服剪到這樣,當時我被她突如其來的喝罵聲嚇到呆了,根本就不敢開口解釋。

又過了幾天,母親發現了我的皮鞋裏有破布,她自己就推敲出整件事的因由,我很清楚的記得她當時的表情是有點不好意思,又或許是內疚,她沉默了一會,最後只是帶點尷尬的說,為何妳當時不解釋,然後急急的結束話題。

要一個成人向小孩承認自己的錯誤,是不是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

或許道歉本身就是一個尷尬的事,而父母向孩子道歉,更加是一個很難跨過的坎。

有些人認為,父母做錯事向小孩道歉,是會削減作為父母的形像或權威,這樣孩子以後會更加難管教,孩子會因為父母的示弱而變得更加跋扈。

有些人覺得父母本是高高在上的,根本無須道歉。

我們怎樣教養孩子,反映出以前我們是怎樣被父母對待。我以前也是一個不太願意承認自己錯誤的母親,總是會繞一個圈說,這是因為你這樣,我才會這樣誤會你。

後來,我在某一本教養書中看到了這樣的一句,如果你不道歉,孩子將來也不懂如何道歉。我被這一句深深的震撼。開始反思我對孩子的行為,其實就是母親對我的一樣,因為母親從未就她誤會我的事道歉,而是將責任推給我。到我長大有了孩子後,我又無意識的將這個行為放到我的孩子身上,不願道歉。

那其實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每每想起,委屈的情緒還是會湧出來。

將心比心,如果在我誤會孩子後沒有道歉,這些委屈情緒,事件的畫面,還是會深埋在他們心中,不會消散。

從那時開始,我學會了道歉,無論是多小的事情,我都會向孩子說對不起。

「對不起,媽媽剛才誤會了你,我以為你⋯⋯」

孩子被罵後,很多時都不會出聲解釋,或事後如常的親近你,如常的玩耍,讓你覺得他們根本沒有事,根本不介意。

其實不然,他們只是不懂如何解釋,即使他們平時說話如何流利,但你要記住,他們始終只是一個孩子,他們未必能即時反應過來,未必能馬上為自己解釋。

他們真的不在意嗎?反正罵過之後,過了一會兒他們還是如常的玩,只是小事一樁,何須道歉讓自己難堪?

如果我們能用同理心,想像自己被人誤會,即使是小事一件,也會覺得不開心吧。

每一件小事不解決,慢慢的就會堆積成山,小孩會變得漸漸的喜怒無常,越來越難搞,往往不是因為一件事,而是因為日積月累。

當我向孩孩道歉後,他們真的會變得比較囂張跋扈嗎?

沒有。

每當我道歉,他們馬上會哭,你可以看到他們委屈的樣子,你會聽到他們委屈的哭泣,然後,你會知道,你的道歉是正確的,他們的情緒終於得到釋放,他們獲得了諒解。

在我坦承面對自己的錯誤後,孩子也學會了面對自己的過錯,他們也學會了道歉。

其實向孩子道歉並不是什麼難堪或壞事,反而會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修補裂縫,親子關係會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