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问米索:你是如何找寻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持之以恒的?

前两天,有朋友在知识星球向我提问:

这个问题我经常私下被很多人问到,这一篇回答我就公开在公众号上,顺便再补全一些信息,方便更多人参考吧——

你好,

谢谢提问,这个问题不只是你,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这个比例甚至可以占到80%以上。

虽然你问得是“如何……?“是“How”,是方法论,但其实问题的重心并不在How。

我猜测当你提出该问题时,或许你还在试图寻找那个自己热爱且能持续投入努力的事业。

很多人以为找不到自己热爱且能持之以恒的事业是寻找的方法有问题,但其实不然。好比做投资,许多人会试着通过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等方式去寻找到一只股票买入,可是你会发现有时候被强调最多的竟然是「情绪」「心态」,很奇怪甚至感到不可思议对吧?

后来,有人根据这种非理性行为提出了“行为金融学”理论,行为金融学是从对人们决策时的实际心理特征研究投资者决策行为,其投资决策模型是建立在人们投资决策时的心理因素的假设基础上的。

我之前看一个投资大神跟小白对话,小白问大神到底怎么去看盘等等很术层面的问题,大神说了一句话:“聪明人玩的都是人性,糊涂人只会掉进逻辑的坑里。”

这句话我相信一定会有人极力赞同,有人极力反对,难道用逻辑去做投资不对吗?人性这个东西比逻辑更难研究和理解,而且这跟一只股票的走势能有什么关系?不是该分析公司基本面之类吗?

这些想法其实都没什么大错,因为我曾经就有过这样的阶段,无论在任何领域做任何事,我的第一反应都是去找「方法论」,比如我写作,当时我们就需要看金字塔结构那本书,我刚毕业上班的时候做运营,买了一堆《从0到1做运营》等等跟方法论有关的书籍进行学习。

人在接触陌生领域时,多少都会也都需要经历这样的阶段,但是越到后面,我越发现术的东西并不能拉开人与人在一个领域上的能力。以前上学有一个段子被流传深远,说:

“学霸考100分,是因为满分只有100分,而你考97分,你以为自己只和学霸差3分,可其实你们差得远着。”

同样是接受统一的教材,统一的教学,统一的授课时间,为什么一些人能考得好,一些人就像烂泥扶不上墙的阿斗一般?后来我渐渐摸到门道后,对工具类型书籍一下子转变了态度,我开始渐渐从“术”进入了“道”的层面,我逐渐明白什么叫做“大道无形我有型”

我的写作完全不需要像曾经一样去套框架模版,写大纲,抽丝剥茧把逻辑层层铺开,反复修改,现在的创作都是“即兴创作”,想到哪儿写到哪儿,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曾经的各种“术”和“标准”早就在我的文章里烟消云散。

就像欧阳修曾写过一首诗叫做《画眉鸟》: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鸟儿在装饰华美的笼子里被圈养,吃着主人喂给它的精致食物,哪里能及得上它在灵间自由自在的鸣叫,快活自在的美妙声呢?

鸟儿尚且如此,那么作为人呢?

当一个人被一些东西束缚住后,ta的天性会被抑制住,反而脑海里只有一套框架和规则,最后难以跳脱,因为一旦跳脱ta会倾向于认为自己在打破“标准”,自己的行为会“酿成大错”,于是便不敢轻易改变,按部就班的去写作,甚至是选择在牢笼里为他人啼鸣。

为什么我要提到非理性层面、心理层面呢?回过头来,或许很多人认为我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并为此奋斗,一定是有方法和技巧可循的,其实这只是很表象的“因”,那么深层的“因”是什么呢?

是多数人的观念和心态出了问题。

你觉得现在的你,做事没动力,时常感到精疲力尽,精神内耗严重,很显然你体内的动力装置系统出问题了。

至于,为什么会出问题?不妨问问你自己为什么会做出现有的选择?做出职业选择的时候,到底是遵从本心做出的主动选择,还是被迫不已做出的被动选择?

你要进大厂、进投行、进咨询,到底是为了拥有一份「体面」从而被别人仰慕,获得更多的金钱,还是你真的热爱互联网,热爱金融,热爱商业和管理,热爱你所在的行业和工作?你是否真的能够对设计一款出色的产品充满动力?是否每天敲击代码制定编程拥有成就感?是否在撰写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时陷入心流?……

如果是前者,那么显然,一切矛盾的产生就是你定义的「标准」出现了问题。

当你的工作和生活陷入了别人的「标准」里,那么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迎合他人标准。

无论你是找工作,还是找对象,当你把「社会标准」的房、车、年薪、学历、家庭摊开在桌上等着对方因此而双眼冒金星,你觉得你成功俘获了ta,占据了主导权,等着ta也把同样维度等东西摊开在你面前,让你评估,你们彼此交换看了彼此的“条件”,感到满意或者不满进行下一轮,继续重复着这一套模式。

当然,这没什么问题。


或许你会因为以上标准条件的出色而感到运筹帷幄,可我想说这种玩法思路并不是你在主导着你的爱情,而是你在被社会标准的价值规则玩弄着却不自知,而如果持续用这种思路择偶,只会加剧你更难以找到一个“性灵想通的精神依靠”。

当然,如果你只想找到同样符合该标准的人即可,不求精神路上的同行相伴,那就忽略我这段话。

情爱欢愉是容易,但心心相印何其之难?选择不同的标准,自然会收获不一样的爱情和不一样的人生。

回到事业和工作上,同理如此。如果你看中的只是这家公司的薪水、高大上的背景平台,你可以为此牺牲做一些让你很痛苦的具体工作,处理职场人际关系所带来的内耗,那么我想在一段不健康的婚姻关系里,你同样会选择去隐忍和接受。

因为很多的选择逻辑是一通万通的,我至今没见过一个在事业上绽放自我的人,会深陷一段有毒的关系,并呈现出一种懦弱、隐忍、迎合的状态,不能说没有,但大多情况下,两者是相似的。

同样我见过更多的是一损俱损的情况居多,事业内耗,情感也不顺,无论男女皆是如此,我自己做咨询,所以接触的样本数量会更多。当然,你们也可以想一想,为什么一个人倒霉起来会持续发生一系列的倒霉,运势这东西也并不是纯粹的玄学,能量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只会加剧各方面的衰退。

回头去看看经济周期,你也会发现在一个有迹可循的市场上,也在上演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故事,就像连环套一样,层层镶嵌,一个环节出问题,紧接着会引发一系列产业和市场的危机,就像瘟疫一般传播蔓延。

那么,怎么避免呢?

道理也很简单,无非是你能不能放平心态,不去攀比,不纠结,接受自己就是个普通人,就是个nobody?甚至你是否能接受追求热爱的工作也许会面临着没有物质收益回报的可能?

和菜头在得到一期专栏有一段写得很好:

“如果你认为个人很渺小,世界很广大,社会很坚硬,你所看到的一切背后都有其缘由,想要改变其中的哪怕一小点,都得付出一生的时间,那么你的心态又会不一样一些。

如果进一步考虑人生很短暂、世界很恒久、社会很复杂,大多数人和事都和自己无关,自己所能掌控的部分非常有限,所有成就都需要相当数量的运气和时势,那么你的想法也会又不一样一些。

这样你就会活得比较投入,该做事的时候专心做事,该玩乐的时候专心玩乐,因为这一部分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唯有自己才能感知和体验,于是才对自己具有真实而具体的意义。

这样的人一般都不会做过多的假设。没有如何,不会怎样,所有人所能掌握的只有此时此刻。

说说我自己吧。

我在追求内心想要的人生道路上,踩过不少的坑,加上接触的职业和行业鱼龙混杂,一开始我也迷茫,像无头苍蝇,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我大学期间尝试过许多职业,开过密室、发过传单、在报社、电视台实习、当外模经纪人等等,我甚至还想过要不要去干销售,毕竟销售离钱最近,朋友又老说我有销售潜质。

结果阴差阳错我去北漂了,进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因为没办法接受当时的工作和人际环境直接裸辞,玩了半个月,那时候其实没太多恐惧和焦虑,反而轻松很多,也给了我充分多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后来玩又去一家公司工作了一阵子,可我始终觉得有些东西让我感到消耗,我并不喜欢这样的工作和生活,于是我在公司年假的时候心血来潮去日本旅游,结果这7天旅游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

我就像被下蛊了一般,满脑子都是我该如何去东京生活,绚烂的东京彻底让我沦陷和沉醉,于是旅行结束我过年都不过,拉着我妈各种跑材料,diy申请走留学签证去日本。

不会日语?没事,我去了学嘛,早晚环境能逼出语言能力。

怎么赚钱?没事,我可以试着经商以及就地找找兼职嘛。办法总比困难多。

你会发现这个阶段的我,并没有找到如今自己喜爱的教育事业,可是有一种状态我始终都一以贯之整个人生——

即便没找到自己的热爱,我也会对「我不喜欢的事」say no,我会毫不犹豫抽身离开「我不喜欢的环境」,我并不会顾虑后果,更不会担心风险,因为我很遵从我的内心感受和想法,因为我看好我自己未来的潜力,即便有后果,我也一定有承担得起的本事。

而“热爱”这件事的前提是,你能做到去尊重你的“热爱”。

比如,我热爱自由,讨厌干完事还要你强行加班的办公文化;我热爱创意,讨厌循规蹈矩,条条框框,约束我创造力的工作;我热爱在环境优雅阳光明媚的地方工作,讨厌强行让你呆在工位,周围黑压压一片人吵闹到你根本无法创作的环境……

到了这一步,就算你还不知道你想要的事业是什么,但是起码你可以很明确你不喜欢什么,因为「讨厌」会扼杀你工作的激情,扼杀你的动力,扼杀你的热爱。

如果你能做到这一步,那么恭喜你,你会离你要的事业更进一步。因为很多人在这一步就一辈子都不可能跳出来。跳不出来的原因也是大同小异,但如果真脱离平台,一个人,在一个社会里,真的会“活不下去”吗?

23岁的我,特别普通,初出茅庐,年纪轻轻,阅历和经历远非今日可比,可我很欣赏她的勇气和魄力,欣赏她离开互联网公司后,试着搜集一切情报,想各种法子去赚钱养活自己。

如果一个阅历和资历只有这么一点的姑娘都能做到跳出不喜欢的系统,去探索活下去的可能,那么对于已经有一定阅历、资历的人而言,真的那么难吗?

当然,你也可以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工作的年限和环境可以成就你,让你拥有大量的经验和阅历,同样也可以毁掉你,让你的信心和勇气在稳定的环境里慢慢流逝,让你不再有任何想折腾的动力和勇气。

道理,谁都懂,可就是不敢怎么办?如果真的不甘心一辈子这样,那就请再想想清楚风险利弊得失,一边羡慕别人,一边又不想办法突破僵局,那怎么现实呢?

当你什么时候可以进入按照自己的标准来玩游戏的状态,世界在你眼里会发生新的变化,你的感官会被放大,许多东西在你眼睛里都能激发你的好奇和兴趣,你想学的很多,你想尝试的事物也会逐渐增多,在这个过程,你的兴趣会因你接触事物范围的扩大而彰显,你的身体会告诉你,大量的时间被花费在哪些事物上。

比如,当时我沉迷于阅读思维认知相关的文章,我看了很多,于是我决定写下自己的思考,公众号就是我从0到1的第一步,写出来的感觉,让我酣畅淋漓,无比舒适,我就知道对于别人而言,写东西会便秘,对我而言,则是无比通肠。

于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点点累积,写了半年我都没有从自己的公众号上赚钱,钱基本靠给别人写稿赚,可因为我将思考写下来的过程真的无比享受,所以我就明白我爱做这件事,我要努力靠发展它来养活自己,于是才有了自己搭建知识星球、咨询产品那一步。

基于上一步,也恰恰是因为我有了属于自己的产品,于是我对定价、营销和产品的思考自然会越来越深,我从起初的羞赧不好意思张口要钱,到我能正视自己的价值,能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价,同时也能大大方方去展示和售卖自己,于是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型就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

试想,当你做着喜欢的事还因此赚到了钱,而在赚到钱的过程中,收获了一个又一个陌生人对你产品的认可、称赞,告诉你因为你的产品,他们的人生也因此产生了诸多改变,很多人毫不吝啬地像你表达对你的喜爱和赞美,而这种循环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不断上演着,那么我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坚持做我热爱的事物呢?或者应该换个词,我并没有“坚持”,“坚持”实际上还是带着一些被迫成分,而是我得心应手无比自如地在做着我的工作。

引导并点亮他人的思维,从而让对方的人生能够获得新的视角和启发,并利用脑海里的认知和思维去改善自己的生活,脱离人生困境,走向理想人生。那么对我而言,就是巨大的满足和幸福,我认为这辈子我能把这件事做透,人生就已经无比圆满了。

几天前,我在阳朔旅行时在知识星球洋洋洒洒写下了自己的旅途见闻——情绪和赚钱有什么关系?

如果你还记得,那么你该对化妆师和摄影师有一定的印象,你认为他们找到自己喜爱的工作了吗?我想从他们工作的状态里你就能感知到,尤其是摄影师他整个人透出的「松弛态」,都能让你感知到对方跟我一样,用着极小力气做着喜欢的事儿,并获得高昂的时薪。

我相信他也一定经过前期艰难的积累过程,虽然现在当地人当我面夸他是阳朔的金牌摄影,可他的名气一定也经历过很长的积淀,而在这个过程中,唯有你的热爱和专注能够逼走赛道的其他玩家,因为你的热爱可以毫不费力支持你继续玩好该领域,可其他人如果见不到回报注定会撤离。

不过,在打磨产品的同时,也请记得打开你的商业思维,认真思考如何将爱好变成产品售卖给他人,如何做线上线下营销获客等等,有了商业模式的注入,那么你就会更有动力去学习和改善你的产品,与此同时,你也会得到更多的反馈,进而形成正向循环。

最后,放一张我上周去阳朔玩耍的照片,由于我在旅游期间在星球的三四千字长篇作文非常密集,已经有好几位球友问我是怎么做到一边玩乐山水间,一边又能保持如此高质量和高密度的输出的?

下一篇我会重点写一下,感兴趣的可以蹲一波。

END

本月知识星球即将从799元/年涨价至1299元/年,我非常看好自己的成长速度和潜力,所以同样会去做多自己,涨价后十年星球通道关闭。(是的,别人打折,我涨价)。

金钱是一个非常好的筛选器,舆论环境的恶劣加剧和世界的动荡起伏也让我想明白诸多事。未来涉及更多关于多元思维、财富、商业等话题,我会小范围的在星球内部、付费直播和社群中做更多的分享和发声,希望能带着各路朋友们一起抱团成长。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播客@空无一物

电报群:https://t.me/misso05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