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Mike-我是廣利
I am Mike-我是廣利

太陽盛德導師、蜜之歌、福到你家、愛、感恩

第一章 快滿三十歲的陸仁賈,父親的要求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第一章 快滿三十歲的陸仁賈,父親的要求


陸仁賈:「沒辦法,因為學校的旁邊有墳墓。每天四技下了課,有時候下午


接近傍晚要回家,都天黑了。我膽子太小,害怕自己哪天會遇到鬼,所以加


入佛學社,以防萬一。」


同窗好友:「真是的,原來如此,你這個人也真的太無趣了。跟你說,我加


入了熱舞社,還可以辦聯誼把馬子,比起你的死人佛學社,真的是有趣太多


啦!」


陸仁賈:「阿彌陀佛,大家隨緣,大家隨緣。」


在大學的時候,陸仁賈唯一加入過的社團,就是佛學社了。當入佛學社的他


,大學四年,沒有交過任何的一個女朋友,但他終於找出了當自己遇到鬼來


找碴的時候,對付鬼的辦法。而這個對付鬼的辦法,也是從社團講佛的師父


那裡學來的。


在大學的時候,陸仁賈有一天在星期三放學的時候,來到了學校社團的佛堂


,他問了師父:「請問師父,在真正遇到鬼的時候,要如何對付鬼?」


那位得道的師父回答他:「阿彌陀佛,心中沒有心魔,平常不做虧心事,半


夜不怕鬼敲門。這樣,又哪裡會遇到鬼呢。」


陸仁賈:「我知道,師父的回答,是要我們不做虧心事,自然不怕鬼上門的


道理。可是,我只是假設,假設有一天,那個鬼很壞,就算自己沒有做虧心


事,但他卻自動找上門。這樣,我們該怎麼辦?」


師父:「阿彌陀佛,那麼,就請熟背《心經》中的經文吧!我相信,當你遇


到無常之事時,佛祖自然會保佑你的。」


陸仁賈:「謝謝師父,弟子明白。」


從那天開始,陸仁賈就每天熟背《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阿耨多羅三


渺三菩提,照見五蘊皆空......。」


當然,直到大學畢業,走出校門那一天,陸仁賈還是沒有交到半個女朋友。


其實,陸仁賈真的是一個膽子很小的俗仔,他的內心,其實很渴望自己有一


天能夠交往到自己心儀的女朋友。只是,每當遇到漂亮女孩子的時候,他都


不知道該怎樣開口。也由於,自己的長相、身高,也不怎麼樣,所以,在他


學生的時代裡,也真的沒有任何一個女孩子,願意去倒追他。陸仁賈真的很


沒有異性緣,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別人把妞、把馬子,女朋友一個接一個


、一任接一任。


陸仁賈在感情的競技場裡,在女生眼中,就好像真的只是路人甲一般,路邊


走在馬路上,擦身而過的路人那樣。擦身而過的同時,那種跟路人頂多打打


招呼、多瞄幾眼,稍微多走個幾步,就會忽略、就會忘記的人。


陸仁賈膽子小,卻時常羨慕別人交往女朋友、把馬子。偶爾,陸人賈,也很


想去夜店,可是因為家裡門禁的關係,所以陸仁賈也從來沒有去過夜店。


陸仁賈最羨慕的,就是羨慕那些身材魁梧高大、滿身肌肉的年輕人,這樣滿


身肌肉、身材高大的年輕人,在通常的時候,都充滿著一身的個性。當然,


這些個性,從他們喜歡成群出入夜店、身穿黑色緊身衣服,喜歡戴墨鏡的打


扮穿著,是可以看出來的。正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當然,這樣充


滿雄性特質的壯漢青年,往往最能吸引異性漂亮女孩子的注意。就連偶爾在


咖啡店、泡沫紅茶店,當陸仁賈偶爾路過經過的時候,陸仁賈都會看到這些


人的影子。


每當陸仁賈看到這些壯漢青年的影子,這些壯漢青年的身邊,總是陪伴著漂


亮的妹仔。


有一次,陸仁賈正巧經過一家泡沫紅茶店,他就看到,有個壯漢青年跟一位


漂亮妹仔,正喝著泡沫紅茶,親熱的聊著天。也因為那位喝紅茶的妹仔,長


相實在是太正點、也太甜美了,陸仁賈那天,經過那家泡沫紅茶店的時候,


也不禁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那天,陸仁賈很想走進泡沫紅茶店,上前跟那位漂亮妹仔打聲招呼的。可是


,礙於那位壯漢青年護花使者般的守護,所以最終,那膽小的陸仁賈,就此


打消了走進泡沫紅茶店的念頭。


而陸仁賈,最終,也只能自己摸摸鼻子,像個路人甲一般,裝作若無其事的


,走過那家泡沫紅茶店。


唉,有時候陸仁賈心裡面,真的也在想著:「像我這麼俗仔的人,到底,要


什麼時候,才能夠出運。擁有自己的事業,也能夠交往到不錯的女朋友呢?


」陸仁賈無奈著想著,可是始終沒有人給他答案。


就連在陸仁賈對自己的父母,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父母也不知該怎麼回答


他這個問題。


有一天,陸仁賈對著自己的父母提問:「像我這麼俗仔的人,到底,要什麼


時候,才能夠出運。擁有自己的事業,也能夠交往到不錯的女朋友呢?」


父母回答他:「唉喔,我的乖兒子,想這麼多幹麻。相信自己,只要永不放


棄,未來的路自然能夠繼續走下去。到時,你就自然能夠出運,為我們陸家


祖上添光采。」


陸仁賈:「真的嗎?我會有那麼出運的一天嗎?可是,我不學無術,也沒有


任何一項專長。我從來從來,就很懷疑著自己的能力。害怕自己有一天,沒


有辦法適應這個社會,反過來被這個社會淘汰。」


父母回答他:「傻孩子,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不管是什麼不可能,或者困難


的事情,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那麼,你就一定能夠做得到。」


陸仁賈:「知道了,你們是要我,不論何事遇到了問題,都要充滿正面思考


的能量。這樣,整個宇宙都將會是我的,而我的能量,也將會與整個宇宙的


正面磁場,發生共振效應,這樣對嗎?」


父母回答他:「我的乖兒子,雖然說身為父母的我們,沒有讀過什麼書,可


是,你能夠這樣想開,那就是最好的啦!哈哈,對對對,你剛剛說的話,一


點也沒錯。」


陸仁賈從小到大,就像個笨小孩一般。當然,小的時候,別人也曾經咒罵過


他就像個笨小孩。


而向來不懂音樂的陸仁賈,最喜歡聽的一首歌,就叫《笨小孩》。他相信笨


小孩的命運,是可能會發生,是真實不虛的。陸仁賈喜歡學習笨小孩的精神


,只要自己堅強的像小石頭一塊,想不開時向老天拜一拜,老天自然會給他


安排,因為老天愛笨小孩。


這年,陸仁賈快三十歲了,自己的本身,還是個找不到工作的無業青年。也


因為每天在家吃喝等死的緣故,父母也實在看不下去。也因為經濟不景氣的


關係,家裡面的經濟,也慢慢從原本的小康家庭,變為經濟拮据的家庭。陸


仁賈這樣靠父母的日子,父親也終於是看不下去了....。


有一天,嚴格的父親,終於對陸仁賈提出了要求。陸仁賈父親的名字,叫做


陸有用。路有用,是個勤勉的台灣勞工,在以前,經濟起飛的年代,那時,


勞工的酬勞與價值,還可以說有點值錢,每個月,只要努力幹活,一個月薪


水三萬是跑不掉的。可是,自從經濟起飛的時候結束之後,台灣的經濟,就


開始走起了下坡,歷經了幾次大大小小的金融風暴與海嘯。台灣的勞動者,


也就不再值錢了。


自然金融海嘯之後,整個台灣的社會陷入一片不景氣,很多找不到工作的失


業者,都一一被逼著走投無路,而用燒炭自殺,發出了無聲的怒吼,結束了


自己的生命。或許,結束生命,也是一種明志,與對整個社會,對整個政府


所做出的抗議。


而像陸有用這樣的勞動者,能夠靠著賣賣勞動,存活到現在這樣的台灣社會


局面,靠著勞動的薪水,養活一家人,撐到現在的日子。也可以說是算少數


,也算是不容易。


從前,陸仁賈的父親─陸有用,在還稍微年輕一點的時候,體力非常好,不


論是當水泥工、當磚瓦工,都從來不是問題。那個時候,台北的地標「一○


一大樓」還正在興建的時候,陸有用就有幫忙參與興建「一○一大樓」的工


程。在那個時候,陸有用爬到「一○一大樓」的頂樓,站在頂樓暸望台的鋼


筋上,幫忙焊接打鋼筋,可都是賣命的錢,能夠撐到整個工程結束,而存活


下來的人,陸有用,也可以說是少數一群人的其中之一。


但隨著年歲的增長,陸有用的年紀也慢慢大了,體力也一年比一年差,參與


勞動工作的勞動者,工作也就不再是那麼好過,薪水也沒有以前那般優渥。


而像陸仁賈這般,整天在家跟父母伸手的人,陸有用也實在看不下去了。這


天,陸父終於提出了要求,要陸仁賈死出去這個家,要陸仁賈自己外出獨立


,靠自己的力量,去讓自己求生存、活下去。


陸仁賈也年近三十了,陸有用提出這樣的要求,並不過分,也很合理。


陸有用:「仁賈啊!你再幾個月,也就快滿三十歲生日了吧!」陸有用對著


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對啊!父親,你跟我提這個幹什麼,有什麼事情嗎?難不成,你


是要送給我三十歲的生日禮物。」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我說仁賈啊!你都快三十歲了,心智還不成熟,還指望我送給你


三十歲的生日禮物。」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不送就不送,有什麼了不起。」陸仁賈對著父親,頂嘴說道。


陸有用:「父親也知道這台灣世風日下,經濟不景氣。但身為父親的我,也


不能夠太保護你啊!你看你,都快三十歲了,也是該自己獨立、成熟的時候


。」陸有用對著陸仁賈,好言相勸的說道。


陸仁賈:「什麼,父親,我們還是一家人啊!怎麼,我快三十了,你就狠心


的叫我獨立了呢!」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早就自己一個人,出來闖蕩了。有很多


人,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歷經了很多大風大浪。也因為經過風浪的人,能


夠增長自己的見識,到最後,透過不斷的磨鍊自己的意志力,通過老天爺給


他們的考驗。最終,才成為了有用的人啊。」陸有用對著陸仁賈,開導的說


道。


陸仁賈:「父親說的也是,我的世界實在太小了、眼界實在也太窄了。都已


經快三十了,也還沒看看外面的世界。」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是啊,你這個年紀,也是該出去闖闖了。兒子乖,往後的今日,


你就自己獨立吧!很抱歉,家裡面現在經濟也拮据了,三十歲的生日,不能


再送給你什麼生日禮物了。」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也是啦!我最近很了很多社會新聞,也知道現在經濟很不景氣。


好吧!往後的今日,我就自己獨立,死出這個家門。從今以後,再也不會對


父母,造成任何的經濟負擔了。」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對,這才像我鐵人勞工陸有用的兒子,是男人的話,就拿出擔當


吧!」陸有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可是,父親,我很害怕,害怕自己死出這個家,沒了經濟來源。


在往後的日子,我會活不下去。」陸仁賈對著陸有用說道。


陸有用:「就像你之前跟我們說過的啊!答應我,堅持自己的信念。」陸有


用對著陸仁賈說道。


─《陸仁賈奇遇記》第一章‧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