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紀事
往年紀事

從探路客開始新時代的網誌旅程,輾轉到了方格子,現在想在馬特市寫寫自己有點奇異有點偏激的想法。 匿名所以不放頭照。主觀到放棄世界,卻要生活在一個再世俗不過的國家。

【紀事】發現自己長大了

之前會生氣的事情現在都雲淡風輕。

好不容易截稿,想要出去玩,跟男友買了去別的城市的車票,打算今天要出遊。

心情很好,但前一天太晚睡,導致早上起來昏昏沉沉的,又被男友念鬧鐘設太早,我也就默默地不講話,氣氛並沒有很糟糕,大概是兩個人都沒睡飽也沒力氣爭辯什麼。
後來他說因為太想睡了,要買臥鋪的票,想在火車上睡,我本來想跟他吵,因為一開始有問他票的時間跟位置什麼的才買的,然後不能退,有點不高興浪費錢,但碎念了幾句也就罷了,不是什麼大事。
他後來果斷買了差不多時間的火車票,所以計畫依舊。


早起本來是想搭地鐵去火車站,但是男友很愛搭計程車,說比較舒服。我是會暈車的人,這裡的人開車又特別凶猛,能搭地鐵我就搭地鐵,也省得自己頭疼。
可是我後來也是妥協了,畢竟他不喜歡地鐵的人也沒陪我少搭過。坐在後座頭暈目眩的晃到了火車站,隨便買了個早餐,眼看剩十分鐘就用跑的到火車月台準備上車。

結果到了車廂,車掌要查護照,他才發現自己護照留在旅館。

說真的,那個當下,我真的真的很想破口大罵。但後來想想,他自己應該也很氣吧,而且票重新買也是花他的錢,早起又很難受,我們的心情應該是一樣的,他可能比我還更差一點;而且,事情都發生了,懟對方好像也沒啥幫助,不如就自己消化完還給對方一個沒事的微笑讓他好過點吧。


之後我們買了隔天的火車票,去吃了麥當,就回去旅館休息了。

就在這個當下突然發現自己的轉變。

以前在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很直覺的反應都是先發洩自己的怒氣,一邊想解決辦法,因為覺得是對方理虧,理當承受這些後果,包含我的情緒;再更進一步,我不會怨對方,但會直接轉身就走。當時不會想到這些情緒只會讓彼此尷尬、對發生的事情並沒有幫助、事情也不會因為自己一直唸或者因為自己的情緒就改變結果。

後來的現在依舊覺得情緒是個很難掌控的本性,但為了給自己也給對方台階,更是為了發展自己的內在潛能,所以我們學習控制情緒,不讓彼此尷尬,也會體察別人的感受,並在中立的情緒下解決問題,還好現在的我成功了。明白自己並非壓抑怒氣,而是接受後果,並避免無濟於事的鑽牛角尖跟尖酸刻薄,放過自己也放過對方。

會怪罪、責難、生氣好像都是人之常情。當我把這些理解成是社會對個人的要求的時候,我只會想要衝破這層對情緒的枷鎖;然而,當長大之後想得更深一層,就會發現這樣的要求其來有自,更多時候是對對方的關心、體諒,以及對這段關係的包容。

畢竟,浪費的錢、時間、錯誤的決定在當下看來好似火車不在正確的軌道上,然而這些意外的絆腳石卻默默地把自我跟對方導向一個跟自己和解、跟對方關係更進一步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