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斑馬騎士(貳)

警察局是這里最高大的建筑,我們走進唯一亮著燈的房間,里面仍然一個人沒有。

這里到處都是過時的氣息,泛黃的節能燈罩,剝落的藍色壁紙,一張看不出本色的木桌,還有一大堆資料堆在墻角柜子上,擺得很整齊,但一定很久都沒碰過了。他讓我坐在桌前,那是一張沒有靠背的矮凳子,即使像我這樣身材的人,也只能蹲坐著。

他繞到桌子后面,那有一張有靠背的沙發椅,應該比我這舒服。

我自個打量著四周,都是很熟悉的樣子,墻上的相框也許久沒換,一張是警隊的合影,一張是這個老警察的家人合影,一張是精心鑲嵌的嘉獎令。

我覺得這比唱歌糟透了,于是低頭看自己的掌紋,仍是小時候的線條,縱向是事業,橫向是生命,還有一些是管著人一生各種亂七八糟的事情。我的奶奶對這個如數家珍,能夠一個下午都不停息,可她只讓我一個人知道,她懂得這些。我卻根本學不會。

我很笨。我奶奶卻多才多藝。

這時候警察噼里啪啦敲著鍵盤問我:「安全碼?」

「0991984R。」

「做什么的?」

「無所事事。或者一個唱歌的。」

「那就是無業游民了,」警察像是根本不聽我說話,「幾點出來的?」

「三點?五點,還是更晚?」我想了想,還是不確定這些被設定的時間數字,于是說:「我很確定的是,月亮升起來了,剛好經過第八大道的第一根路燈桿。只是缺了一個角,太可惜了,為什么不去補上它……」

「閉嘴。」警察似乎填著什么,噼里啪啦的間隙開口打斷我。

我不介意這種粗魯,因為人們的負面行為,往往不是來自于對于另一個人的恨,而是來自對自己的無助。我在這里生活得夠久了,可還是弄不明白每個人的想法,似乎他們總是活得很難挨。如果酒館還開著,這時候會是最熱鬧的時候。天上的監控終于轉移到隔壁星,雖然每個人都不敢說些什么,但脫下白日里的偽裝,大聲暴些粗口,還是可以的。這才是最粗魯的時候,每個人都迫不及待將心中的情緒化作無意義的字符,聲音的高低大小,已經不代表任何詞匯的意義,只是一種用大棒,還是利斧的區別。反正都要敲開一個裹著鐵盔的頭顱。

「你今天到底在做什么?」警察問。

我不知道該回答什么,因為所有事情,都沒有隱瞞。

「我在唱歌。」

「為什么不在禮堂唱,你知道的,那里才是被法令允許的唱歌地點。」警察坐在桌子后,我都看不清他的臉了。但我想,他大概不是在生氣。

「我想唱歌。我想在橋上唱,就去唱歌,我看著月亮,就看著月亮唱歌。」

「你想?什么都要你想,還要法令做什么?每個人都像你這么想,法令還能存在嗎?沒了法令,我們這里什么都不是。人們會混亂,殺人、放火,欺負老人孩子,最后就是崩潰和毀滅,你會害死多少人?你說,你想?你說,你是不是搞破壞?」

「我從來沒想過這些。但我不認為,一個人唱歌,會打擾別人什么。如果你說打擾別人睡覺,我想我們都知道,這里已經……」

「住嘴。」警察沒聽我繼續說下去,「你以為你說得都是正確的?你什么都不知道,你很無知,你知道的一切都是錯的。」

我觀察到他總是流利地說上一長串,然后又看看屏幕。

警察又繼續說:「你必須知道,你行為的嚴重性。我將會查查你在系統里的案子。」

「3月1日,大街上打滾。4月6日,在日落咖啡館外,高聲讀維吉爾這里有清冽甘泉,這里有芳草萋萋。5月9日,不穿衣服走在橋邊。6月10日,占用公用設施寫信件,共損壞12張信紙,浪費墨水1克。9月2日,在夜里獨自走路,一直走到禁閉區外。11月2日,在圖書館一層偷竊圖書……」

「抱歉,」我說:「我要打斷你一下,實際上不是偷,我帶了借書證,但沒有人可以幫我辦理借書,那些自助設備也沒電了。實際上,我必須指出,我填寫了借書單,并且準備按時還書。」

「法令沒有通融。」警察繼續念完了剩下的記錄,我也只好安靜地聽他再次讀完。

「好了。一切都辦完了。你是把我再關起來,還是現在就監外執行?」我打算站起來。

「法令就是法令。」警察也從桌子后面站起來,緩慢地說:「我們為了法令而生。」

這是深夜,如果我們兩個人都不說話,那就能聽到大自然自己的聲音。

警察和我停了很久,直到那臺系統機器發出提示音。

一張公文單被打印出來,警察拿起來看了看,沒有說話。只是從抽屜拿出一盒印章,挑選了一個蓋了上去。

我明白,他一晚上的異常是為了什么,系統和監控都修理好了。

「明天會來新人嗎?」

「也許。」警察繞出來,嘆口氣,說:「可他不會有工作了,因為你的判決終于收到了。」

我也嘆口氣,說:「我的判決收到了。可你想過,為什么還要有新人來嗎?」

我不知道他心里怎么想,只知道在這個夜晚,維吉爾的牧歌中,一切都會繼續如常。就像我唱歌時想到的一切,如果你是一匹斑馬,就不會在意,更愿意生活在非洲的東面,還是非洲的西面。如果真的介意,也許只要轉一下身子,就可以讓自己生活在能夠唱歌的那一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