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自信詭計

在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相信自己。

因為這其實是一個自我矛盾的問題,當我們對自己說:相信自己。其實,就已經在下意識里承認了:我不相信自己。

正因為如此,并不是「不相信」讓我們感到懦弱踟躇,反而是這相信自己的努力,才讓我們陷入到一種自我懷疑的怪圈。

我們的敵人只有我們自己。

一位哲人即如此說,戰勝一支軍隊,未必如戰勝自己那樣值得肯定。

那么我們該如何從自信和不自信的漩渦里跳出來呢?

其實,沒有更好辦法。有的人,可以輕易掌握很多東西,自信也是如此,有人天生容易自信。相對的,不自信的人,有著與生俱來的不自信。對于前者,我們無話可說;對于后者,我們不妨這樣想。

正如爭辯蛋和鷄的先后問題一樣,對于自信的結果來說,重要的不是什么時候開始,而是到底怎么變化。

既然如此,則不自信的經驗和自信的經驗同樣重要,真實的自信和假裝的自信,也同樣重要。

這就是為什么很多人喜歡去閱讀名人傳記,因為即使不是真實的經驗,也一樣可以給我們啟發。

很多事情,往往先需要我們有一點點好運,或者說,有一點點的偽裝。

前者是一種偶然遭逢,但你一定要相信,每個人都有這種可能。

后者往往過不了的是自己這一關,但若是對任何人都沒有妨礙,我們不妨先假裝自己是不自信的人。

你怎么假裝不自信,你也就怎么真正認識到自己現在沒有「不自信」。一個扮演俠客的演員,很容易就能明白,自己絕非一個俠客。而你假裝自己不自信,也就意味著心里有一種暗示,我現在很自信,所以才需要扮演。

很有意思吧,我從別人那里聽來后,也覺得這種邏輯和心理暗示,確實讓我們都有一種特別繞來繞去的罅隙光芒,亮在眼前。

脫口秀的演員,往往會以自己為主角來講述一些笑話,這些故事中的主角似乎就是演員本人,因為這些外在特征和內在經歷,都近乎平行于演員自身的成長。但只要我們聽下去,就能明白,所謂的「我」只是一個角色。

我說著「我」,也就讓自己免除了某種尷尬,從而在一個故事的包裝下,得到了自我的解脫。

所以,脫口秀演員當眾表演的自信,正來自于這樣一種眾目睽睽下的偽裝。

我們所經歷的生活也是如此,當我們以為自己就是自己的時候,也就讓自己變得不是真正的自己。我們越是鼓勵自己自信,也就越是陷入到扮演一個自信的人的漩渦里。而真實情況是,我們并不是一個自信的人,所以這種扮演,只會力不從心。但反過來想,如果我們當眾開著自己的玩笑,并且大膽說出我就是一個不自信的人,所以不得不滿頭大汗,舉止笨拙。那么我們就是在扮演著一個時時刻刻都很熟虛的角色。我們熟知「不自信」的每一個細節,于是當我們開始扮演,我們就在熟悉中,獲得了一種自信。

與其相信自己能夠自信,不如先扮演自己「不夠自信」。

這就是獲得自信經驗,從而熟能生巧的一個小的詭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