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關于一些事

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不了解細節,就對一些事情產生不切實際的推斷。或者說,我們人類的進化過程,就是將身邊的事物不斷簡化概括,這樣可以方便我們在危險的環境中,更迅捷地應對各種危機,采取行動。我想,在那種生死存亡的環境中,作出錯誤的決定,也要比不做決定好得多。所以,簡化身外的環境,其實一種進化上的優勢。但任何進化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這就像我們進化出了站立行走,便必須忍受痔瘡,增加難產風險是一樣的。進化就是一件在有限資源中艱難取舍的過程,這不是游戲,無法重來。

所以,無論是我自己,還是自己身邊的人,乃至通過各種媒體所見到的奇聞怪事,往往都在「哦?」的一聲之后,慢慢就能理解,這一切的背后到底有怎樣的邏輯。但也不是所有時候,都能理解。有時候,怎樣想也沒辦法理解其中緣故。后來我想,這大概就是因為我并未身臨其境,也無法知曉太多細節的原因。

其實記者的存在,正是為了讓我們更清楚地了解,在一件已發生的事情背后,到底有著怎樣的起承轉合。

正如一次殺人事件過后,如果沒有更深入地調查,更細致地傾聽,更為廣泛地反思,那么我們收獲到的,無非就是一次茶余飯后的奇聞,除了讓我們日常無聊得到稍許緩解,又有什么真正的益處呢?

我們之所以想要了解殺人背后的原因,不是為了在殺人之中,再去找到香艷離奇的情節,或者狗血噴頭的倫理劇。這就像《水滸傳》中的武松殺嫂,對于不了解具體事實的人,恐怕只會想到所謂怎樣殺,怎樣裸露,怎樣血濺當場,然后在品頭論足地圍觀中,得到某種快慰。但對于小說家來說,他就是所來有之的一種千里伏筆,武松不得不殺,正在于潘金蓮的一次次錯誤選擇,而這錯誤的選擇,又讓人不得不想到這選擇背后到底存在了什么。所以,評《水滸》的人,曾經說小說遠比歷史更加真實。

說到這里,我如此感想,其實反而與此毫不搭界。

我真在看到的其實是關于安眠藥自殺的一段消息。

總有人說「敢于死,為什么不敢于活」,這句話自然非常有道理。但人的痛苦,往往都是在一下子迸發出來的,等不到我們自我反省,然后理性判斷其中的價值高低,再來決定。當一個人陷入到痛苦的循環中的時候,能夠通過消滅肉體,進而消滅痛苦,雖然不得已,卻也是當時的一種不得已的選擇。所以,死確乎不應該,但對于每一個曾經經歷痛苦的人來說,無需對這樣選擇的人,有太多埋怨。這也不是我們借此擺脫難言內疚的合理方式。

但我想,對于要給選擇自殺的人,或者說不想在自殺中經歷太多痛苦的人,總要先明白,吃安眠藥一樣不是什么無痛苦的解脫方式。或者說,選擇自殺,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是沒有痛苦的。恰恰相反,對于已經開始自殺的人,其痛苦將不斷增加,而且往往大于我們原本承受的痛苦。

按照我所見到的資料來說,吃安眠藥的第一個折磨,就是必須大量吞藥,這絕不是什么好做的事情,藥片會很容易刺痛我們的喉嚨,吃一兩片和吃幾十片,那是完全不同指數級的事情,所以想要吃藥,恐怕第一個就是要強迫自己吞下大量的固體。

第二個折磨更加難受,因為現在的安眠藥,大部分都添加了催吐的藥物,這就像任天堂卡帶涂抹苦味物質一樣,都是為了防止大家自殺。當一個人吃下幾十片到上百片的安眠藥後,這些催吐物質也會立即累積到胃袋里,讓我們產生生理反應,要吐出來。但安眠藥的作用又會慢慢發生,于是吃藥自殺的人,往往就是一邊困得要睡,一邊作嘔在吐,最后要么因為嘔吐物進入肺部窒息而死,要么就是藥效不足,進入一種死不了也醒不來的狀態。

同時,這種服藥的后遺癥,和跳樓跳水等的情況差不多,最后很可能進入植物人狀態,或者精神混亂,這種情況到底如何發展,只能看概率。

所以,再次說一下,自殺沒有任何方法是能讓人舒舒服服的,就像電視劇里的上吊自縊,同樣要經歷近十五分鐘的窒息,才能進入昏迷狀態。與其說,這些自殺的人一死百了,倒不如說他們在痛苦上,選擇集中爆發,然后才能自殺成功。

從這一點來說,自殺絕對不如賴活著,而且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痛苦本身往往不會持續很久。我們身上的傷疤雖然在陰雨天會隱隱作痛,但這種痛,遠遠小于我們剛開始受傷一剎那了。

活著的細節,我們知道了,但死亡的細節,我們并不知道。

事實上,幾乎所有正統的宗教都會告訴信徒,自殺是一件大罪。因為自殺無法解脫自身的痛苦,反而加重了痛苦的循環。

所以,「敢于活下去」,是一件我們必須認真考慮的事情。

記著,永遠不要在黑夜之中去考慮這件事,當我們忽然心情低落,難以遏制的時候,告訴自己,這不是因為痛苦無法承受,而是我們缺少太陽的充電了。不要在夜晚爭吵,不要在吃飯的時候,教訓別人,也不接受別人教訓。生命是會給自己一條出路的,但這條路,并不總是在我們的預計之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