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的安慰(六十四)

silm
·
·
IPFS
·

(一百二七)

「如果有一天你身無分文,又餓得要死,你該怎麽辦?」

「誰知道?」T並不在意我這個假設。

「假設確實毫無意義。」我如此想,也就如此說出了口。

T倒是不會為此覺得奇怪,因為我的個性早已在這些年,都慢慢展露在她眼前。

「難道天空沒有雲,我們就以為不會下雨嗎?」T站起來,走到窗邊。外面天空是那種灰濛濛的藍,看上去並不讓人愉快。但陽光依舊暖洋洋的,曬進屋裏,一塊塊的光斑,一點點移動。風在外面吹拂,葉子搖動,可我們在屋裏只有一種寧靜。

「如果一個人真地要被餓死,或許就只能餓死了。」

我搖搖頭,說:「我確實這樣想過。但後來自己餓了一天,就不覺得這是什麽忍一忍,就能做到的事情。人與其說是餓死的,不如說是餓得沒有力氣去找食物,才死的。」

「好死不如賴活着。」T悠悠地說,似乎帶着一種懷念。「人生下來,總不是為了馬上去死。能夠活下去的時候,誰會一定要去死呢?」

「各種因緣際會都可能讓人偏離既定的軌道……」

「誰說的?」

「蒲寧。」我說。「他的一本小說。」

「我喜歡那個時代的小說,但不喜歡現在的人。」

「沒有人會只靠着別人喜歡而生存的。」

T沒有反駁,只是說了一句「可喜歡這種事,會讓一個人能夠活下去的」,然後停止了今日份的對話。


(一百二八)

真童給我們講述他的修行。

我很喜歡那種境界,仿彿一個童話,超越了我們的平凡生活。

但任何事情,屬於一個人,卻未必會屬於另一個人。正如真童帶給我的感覺,我們在物理距離上如此近,可在對人生的看法上,或許只能越行越遠。

「你知道嗎,真童?」我說。

「什麽?」真童喝着水,臉色平靜,而坐在一邊讀書的T,已經決定不再說話。

我喝了一口咖啡,感受着那種苦澀和回味裏讓人口渴的甜,說:「佛陀似乎并沒有驗證自己的弟子,在當世就成為佛,而是為他們授記,預言他們在未來將成為佛。」

「那是不同派別的關係吧。對佛陀的神化,從他涅槃之後就開始了。或許是因為更多人,只是希望有一個真正的神,而不是一個和自己一樣的人。」

「我們都一樣的。」

「確實。」真童說。

「我一直希望有什麽能拯救自己。」

「那你是找到了嗎?」

「至今未有。」我又喝了一口,杯中的咖啡少了很多,似乎不再夠下一口了。

「其實也沒關係,」真童說,「在走向真實之前,我們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假相。假作真時真亦假,並不是所有人都要從真實開始。佛陀不也認真修行了各種已有的法門嗎?他最後是舍棄,而不是一開始就在菩提樹下證道。你有沒有想過,佛陀為什麽不是離開王城後,就立即到樹下發誓,不證得覺悟,就不起來?」

「我不知道。」

「那是因為,認準了方向,才能下定決心走到底。而在那多歧路的世界中,我們更多時間,必須先弄清楚方向。尋找誰來拯救自己也是一樣。盲人是可以走到正確終點的,只要他跟隨一位真正的嚮導。但若是他從未有過省察和考證,那麽即使走到了終點,他也對這種成就,難以說明。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麽對,或許就是因為他從不知道什麽是錯。」

「你說得……」我沒有說下去,將剩下的咖啡一飲而盡。

屋子裏恢復了沉默。

我、T和真童,都各自陷入自己的人生。時間是一樣的,但在這裏,卻各自有各自的方向。誰都可以為另一個人指路,可誰也不能代替其他人來判斷,哪條路才是真正的道路。


(待續……)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他是沒有耳朵的么

未完成的決定

Cat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