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駕駛誰的車の沒有芭蕉的雨

這是多麽怪異的題目啊。

我想起明代中後期,八股文在考試能手的攻略下,漸漸開始出一些「小題」、「截搭題」。原本從王安石開始,將考試方式從詩賦轉向議論文,便是為了修正這種考試的弊病,沒想到這種努力,卻讓考試的弊病更加嚴重。到了明朝覆滅,八股文甚至成了亡國的一大原因。

清代依然沿用了八股取士,但清朝滅亡也是如此嗎?正如紅顔禍水的理論,似乎套到哪個朝代都可以,但哪個朝代的滅亡,又不是僅僅因為某個女人。

可那些討論不完的話,於今天的題目,又有什麽影響呢?

amazarashi 的嘮叨,是我喜歡的,記得《多羅羅》里那尖鋭淒厲的動畫結尾,曾經深深打動我。而我為了那些攝魂的文字或歌曲而迷醉,並不單單止於此。這正是我寫了前半截題目的原因。因為一個不願具名的作家,因為某件事,又被人討論起來。他遭了命中注定的圈套,無論如何,在結束以前,都要如此被人爭議。這能有什麽辦法呢?我們誰都不能改變他人,真正可以把握的,不是只有自己。

但我確實喜歡他的一些故事。這種喜歡,不是那種毫無保留全心投入。而是在一種似乎親近又略有隔膜的狀態中,一次次遇到他,然後一次次陷入這種文字。彷佛是沉醉,即使再喜歡那種醺醺的感覺,也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我們的生命,能夠有這樣的相遇是很好的。所以又隨手加上了後半句。

這樣可以在題目中,表達出我更加具體的心情。

你要想在窗外有幾杆竹子,並不再那麽容易。

所以,陶淵明先生如此說的事,才讓人感慨萬千。他說:「餘閒居,愛重九之名。秋菊盈園,而持醪靡由,空服九華,寄懷於言。」

這樣的話,仿彿是一種最平常的態度。因為人生的缺乏,往往有其必然。能夠得到的,唯有靠我們自己,而不能僅由我們自己而來,則通通屬於生命之外的事情。酒未必常有,而花未必長留,但對於心之所向的誠懇,還有那無窮盡的人世逍遙,卻始終屬於我。我有所念,便可以獨自擁有,這不是誰可以隨意給,隨意丟的。所以,這些詩,不再僅僅是文字上的計較,其言如其心,此心便可以達到彼意。而我與陶先生,便是這沒有芭蕉的雨中,又兩個癡人。

世短意常多,斯人樂久生。日月依辰至,舉俗愛其名。露悽暄風息,氣澈天象明。
往燕無遺影,來雁有餘聲。酒能祛百慮,菊解制頹齡。如何蓬廬士,空視時運傾!
塵爵恥虛罍,寒華徒自榮。斂襟獨閒謠,緬焉起深情。棲遲固多娛,淹留豈無成。
(《九日閒居》)

蘇子由也寫過一首詩,被他天才的兄長誇讚不已,認為應該流傳無窮,千百本千百遍地復刻下去。

詩是如此寫的:「京城三日雪,雪盡泥方深。閉門謝還往,不聞車馬音。西齋書恢亂,南窗朝日升。輾轉守牀榻,欲起復不能。開戶失瓊玉,滿階松竹陰。故人遠方來,疑我何苦心。疏拙自當爾,有酒聊共斟。」

人生如此,心中如何不有一片靜土呢?

但蘇子由蘇子瞻,都被命運撥動,而隨着北宋國運衰頹而不得不居室如海,身不由己,南來北返,終究仍然玉石同焚,讓這個繁華至極,燦爛至極的文明,進入不可追回的軌道。

這時想那風蕭蕭的身影,菊花下的荷鋤之人,又怎能不讓人千言萬語,都化作今夜的雨聲。

音樂打動了我,文字打動了我,我卻無所回報。

命運生下了我,剩下了我,卻不容我再有所回頭,只能茫茫然隨着旋轉。

一切都是非此即彼嗎?一切都要在兩個之中去選擇唯一的一個嗎?還是說,我們從無選擇,也不能選擇?

這就是為什麽題目如此的理由。

若是命運決定了今天的題目,就像它曾經決定我的一生,那麽,又能如何?

順其自然是吧?安之若命是吧?

有個尖刻鋭利的人,曾經說自己連回憶都不曾了。這正像做夢的人,到了連夢都沒有的年紀,這是一種成熟,但從另一角度看,又何嘗不是一種生命的悲哀。

我不再喜歡做夢,不是因為有了更堅強的意志,只是那些年的風雨和失去,讓我不肯再重複那些情緒。我在現實中所感受的,不想在夢中重新來去。

但寫故事的人,還是告訴我,他寫了這樣一個故事。恰巧,我也看了。但我卻忘記了,於是我選擇不在此時去看。可或許有一天,我大概還會再看。這是對於未來的某種預測,而預測固然不會准與不准。正如那些塔羅牌的陣勢,告訴我們的,與其說是命中注定的結果,倒不如說是信誓旦旦的路標。你可以相信,但沒有必然的保證。

這句話說的很好,你想要有的改變,在三四月去做,在七八月到來。

春天來的時候,我們很難察覺,但它走了,你就會知道夏天到了。

蹩腳的題目,固然不那麽漂亮,但這不也是鏡子中的自己,每天能給我們的感覺?

Dolly didn't respond and continued to drive silently.
Jiafu thanked her for her silence.
(村上春樹《駕駛我的車》)

就是如此。感謝你的沉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