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過年的情緒


一般來說,順情說好話,既符合人們渴求平安幸福的意願,也是一種人際交往的技巧。而且,誰也不能說,這種好話的底色不是一種真誠的祝願。

古時候,辦婚宴,是不講究禮多禮少,雖然也有看人下菜碟的情況,但終究還是講究一個和和氣氣,即使是乞丐,也可以道聲喜,便在外面入席。不管菜多菜少,都要吃飽的。這也是流水席的本意。

玄奘去天竺五印度遊歷,也屢次提到一個名詞,便是無遮大會。這是一種當時最宏大的求福修善的儀式,沒有任何限制,無論是高高在上,還是被人踩到泥土裏,都可以來參加,接受布施。最徹底的善意,很難遇到,但若是遇到,便不會因為身份不同,而有差異化的對待。

因為,大家都相信,善意本身是不應該被善意之外的因素所限定。

過年,是中國文化里最重要的節日,這和聖誕節里,電影類型中一定會出現一種應景的大團圓電影一樣。無論過程如何波折,最終的結局,一定要那善的歸善,好的歸好,大家經歷過了自我洗禮,終於認識到了節日的真諦。

這也是那部電影,要告訴我們,狄更斯怎樣用《聖誕頌歌》發明了聖誕節的緣由。

其實我們今天熟悉的紅袍子白鬍子聖誕老人,同樣來自於近代媒體的定義。

這就像日本的過年,變成了公元紀念的一月一日,而中國的元旦,也設在了同一天。其實就在我們還不久遠的過去,所謂過年,還曾幾經反復,最終才設定在了這一天。

沒有什麽是天經地義的。就像河水從高向低,但也總會出現偶然間的由低向高。

過年也不是理所當然。

過年的好情緒,也不是一種理所當然。

雖然,我們說出來的,畫出來的,演出來的,都是一種歡快和平的情緒,但對於一部分人——我不知道比例——這個節日,也很容易讓人冒出無名火,突然因為一些鷄毛蒜皮,便和最親近的人大吵特吵。

節日一方面催化了人們的喜樂,一方面也讓人們無法在日常流逝中,逃避開那些難過的情緒。簡單說,過年讓我們變脆弱了,當人們說,大過年的,有什麽不能好好說,其實這句話的背面,就是都大過年的了,我怎麽還要忍受,不能說?

其實有這樣情緒的人,都是敏感而善良,至少大部分人是這樣。在平時的生活中,他們往往都是最能忍受,最能承擔,也最能掩藏自己的不開心,卻希望身邊的人更開心的。

但這樣的人,必須有精神上的支撐,才能讓他們不覺得這是一種付出。天地萬物,都生生不息,它們會有什麽委屈嗎?空船撞人,被撞的,不會有什麽太多情緒,可同樣的事情,只要船上有了人,那就很容易讓人火冒三丈。這個比喻來自於古代的書,但道理卻歷久彌新。

孩子覺得委屈,媽媽覺得委屈,爸爸覺得委屈,奶奶覺得委屈,爺爺覺得委屈……如果推論下去,按照貢獻和得到認同的程度排列,幾乎每個人,都不覺得自己得到了足夠的承認。

幹活還不賣好。
我說錯了嗎?
該幹的不幹。
我很累。——我也累。

過年讓人們更緊密,也讓人更容易體會到內心的委屈,過年讓人們都熱熱鬧鬧,但熱鬧之中,必然會有人得不到平時的關注。

過年,過得是心,過得是對下一年的期盼,也是對家人的愛。

按照農耕社會的習慣,一年到頭,這是最讓人放鬆的時間。春種秋收,只有皚皚白雪下的嚴冬,才是人們得到喘息的機會。可現代人是得不到這種慰藉的。無論是豐盛的大魚大肉,還是一休多日的假期,其實都與平時沒什麽不同,反而是在這種該休息的日子,大多數人都會更忙碌。

這也是為什麽缺少年味兒的原因。孩子們為什麽喜歡過年,家裏為什麽有了小朋友,就會顯得更有過年味道?

其實就是因為孩子們在玩,在休息,在不管不顧,開開心心。

成年人可以嗎?

這個世界就是如此,上帝要工作六天,而亞當和夏娃,只需要在伊甸園閒逛。

等到他們有了智慧,一切悠閒也就離開了他們。

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里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

創世紀讓上帝可以休憩,而所創造的人,則被逐出了伊甸園。

成年人也是如此,告別了孩提時代,一切就開始辛苦起來。

我們互相幫助,我們互相折磨,我們互相安慰,我們互相忍受,我們互相抱怨,我們互相寬容。

過年的情緒,不一定總那麽好,但一切就是如此,與其說是過年讓我們更糟,倒不如說,過年給了我們更多機會去體驗,去經歷,去為以後留下更多值得回憶的情緒。

天地無語,生養萬物卻不自居其功,我們過年,也不是為了在過年時得到更多的安慰。

當我們在餐桌前,圍坐一起,無論相聚,還是離分,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春天在冬天寒冷時萌發,而最疲憊的時候,別怨恨春夏秋三季的忙碌,人生不斷遇到各種味道,每一種都教會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生命是一種無始無終的時間流動,而我們則如同水裏的水,如同土裏的土,如同你中的你,如同我中的我。

無需刻意隱瞞自己的不快和難過,也不必發泄一樣的惡作劇,順其自然,順其自然。

過年了,我們該幹活的時候幹活,該笑的時候笑,該沉默的時候沉默,該感謝的時候感謝,該如何,便如何。這就是過年本身。

過年好,我的大家。


————

注:這些年,我知道了好幾個,過年的時候不開心的事情。也很擔心自己,會在過年的時候不開心。但這幾年慢慢開始明白,有時候,過年的情緒好壞,就像一種不倒翁,無論關注自己,還是關注別人,都不能過多。要牢牢抓住內心,君子立志,正在於此。志向的存在,不是因為它實現與否,而是給了我們一個生活中的錨心,讓我們無論在什麽時候,都可以安安定定,如山河,如日星,如沛然充實于身體的正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