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影一方
文影一方

▶️熱愛動畫與哲理,喜好文學和理論,致力於對事物作出深度解讀和延伸 ▶️主筆影評,漫評,雜文 ▶️動畫研究愛好者 ▶️文學為生命的底色,理論為活著的氣質,祈求著真理和探索生命的意義。 ▶️FB粉專:文影一方@BookShadowing

倉促的領悟與錯位的情緒氛圍——《 我推的孩子》第一集評價

它的絢爛應該是在極其殘酷的血下逼出的生命的光輝,現在的演出方式倒呈現得像是某個結局的高潮,那樣的結局是作為解答觀眾所有疑惑,收回所有伏筆,將所有情感的未完成予以補完的演出。

《我推的孩子》是由赤坂明原作、橫槍萌果作畫的日本漫畫。這次改編的電視動畫,由動畫工房製作,第1集便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時長整整90分鐘,近乎劇場版的長度,可以看見製作組的誠意和野心,他們有想做霸權的決心。

演藝圈的殘酷,偶像與粉絲的關係,偶像文化的寫實面,復仇等吸睛要素堆疊起來,無疑是這季的話題作。



評價:

(有劇透,沒看過的可以先去看看,不虧)

作為沒看過原作的動畫黨,感覺得到第一集有意展示出演藝圈的現實和殘酷,也把偶像與粉絲的關係講得很明白,「用謊言構築的愛」。「謊言」,作為貫穿整個故事的核心呈現得十分恰當,偶像要用全身的謊言,展現出最完美的自己。

從現實層面描寫演藝圈,對我來說還是挺有意思的。

但有一點不得不提,當動畫來到母親遇刺的情節時,配樂的搭配實在是過於溫馨和不協調了。我明白製作組是想要展現出小愛的母愛,因此刻意將高潮畫面做得極其動人美麗,近乎每一根細髮都勾勒出光,精緻的眼睛垂動著晶瑩的淚。

但母愛的美麗所綻放的花,並不應該是處在一個如此溫馨的場面,它不是在春天草地上盛放的滿溢著蜜香的花朵,它是血泊中盛放的絢爛之花。

它的絢爛應該是在極其殘酷的血下逼出的生命的光輝,現在的演出方式倒呈現得像是某個結局的高潮,那樣的結局是作為解答觀眾所有疑惑,收回所有伏筆,將所有情感的未完成予以補完的演出。

但今天的《我推的孩子》不是這種情況,這是作為開場的序章,應當是留下懸念並奠定主角的目標和心結的,私以為,更好的做法應該是以以柔緩的古典樂(類似EVA的演出方式),或者是至少是無配樂,呈現出一種詭異但在醞釀著什麼的氛圍,最後畫面定格在那標誌性的構圖,古典樂的結束使情感的一部分得到補足,而詭異的氛圍則可以很好地過渡到下一段演藝圈的殘酷和現實的冷漠,以及最後,復仇戲碼的宣言。

作為開場第一集,基本上全程無尿點,節奏抓得很好,劇情的推進會讓人不斷想往下看,透過人物的不斷加入,始終刺激觀眾的好奇心和保持新鮮感。

在人物方面,能透過短短一段情節就把每個主要角色和配角的性格呈現出來。

比如有馬加奈,開場用一個毒舌傲慢的展示披露出性格,但之後又用抓著導演要求重拍的鏡頭畫面展示她的高自我要求,及不服輸,努力的性格特點。

拍電影這段情節除了是展示男主阿庫亞的聰穎、敏銳、擅長溝通理解的特點外,還利用加奈的不甘心產生的衝突來進一步揭示她的性格,給觀眾留下了一個不平凡、有個性的印象。

而故事中也有完成人物的轉變,比如齊藤京子,原本是社長齊藤壹護的妻子,負責在小愛工作時照顧男女主,性格有些利己,只想要接近利用演藝圈的人脈接近美少年或帥氣男演員與之結婚(笑),但最後卻主動接納男女主,問他們是否願意當自己的孩子。透過人物價值觀的轉變,由自私到無私,完成性格的蛻變,滿足觀眾的心理。作為配角,如此描寫更容易讓觀眾喜歡上。

除此之外,整個動畫製作得很好,母親遇刺時的畫面精緻程度堪比劇場版,算各方面都很不錯的動畫吧。

更新:

關於配樂是否恰當的問題,經群友討論後,得到了一種解釋方式:因為母親死前領悟了愛的意義,所以她才能安然地接受,此時用舒緩溫柔的曲調配合,這種溫柔的平靜氣氛是合宜恰當的。

有道理,但我也有想說的。溫柔的曲調應當配上震撼、可預料到的領悟,而不是太過倉促的領悟。

我覺得《我推的孩子》的母親之死太過早了,導致「從迷茫到領悟的過程轉變所帶來的感動」稍顯無力,我們從前面劇情雖然能感受到小愛對兩個孩子滿溢的情感,但小愛的謊言給她所帶來的困境呈現得不夠深刻,沒有一個決定性的衝突展示她絕對無破綻的謊言背後,是不知何為愛、無法愛人的缺陷(這基本上是靠追溯回憶時與社長的對話才出現的,前面基本沒提到)。

如果觀察情節的安排可以發現,我們知曉小愛無法愛人的情節,以及「謊言說多了就能真的愛上他人」這句話的情節是剛好放在遇刺身亡的前一部分,這兩幕安排得太靠近了,這樣完全削弱了真正實現這句話時的震撼,也稱不上伏筆回收,毗鄰得近了,才剛提出困境,馬上就得到了解決。

因此我覺得這一段有問題,不應該用這樣的配樂。(不過說起來,好像這段劇情安排在原作裡就有點怪怪的)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我的生活和相關思考?想要知道創作小說的心得和技巧?想要及時知道我的規劃和對生活現象與書籍動漫的評論?請追蹤我的FB粉專文影一方:https://www.facebook.com/BookShadow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如果願意的話請不吝支持贊助。你的支持贊助,讓我在創作路上不再孤獨,微小的一盞燈,讓夜空更加燦爛。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