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tou
Maotou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夜游神 (8)

八 每个人笔下有自己的爱伦坡


夜游神在论坛的主ID是Nocturne,夜游神是昵称,都和夜晚有关,因为他热爱黑夜。

高中时,夜游神在学校图书馆偶尔看到了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为是侦探推理小说,回家一翻,原来是爱情故事。于是,他小心翼翼地藏在身边,每晚上床后,才拿出来,蒙在被窝里,打开手电,如饥似渴地读。阅读这本书的经历让他感受到夜晚那种妙不可言的滋味,全然忘却白天的种种不开心,他说从此他爱上了漆黑的夜晚。

现在,白天于他而言是耻辱的象征,他是生活中的失败者,种种的不如意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只有黑夜,可以让他逃避现实的丑陋和压力,黑夜是他的保护神,在黑夜里他战无不胜。夜晚是他脑细胞最活跃的时候,一到夜里,他像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有一天,他对自己说,为什么不把脑子里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写下来呢,也算废物利用。于是,每当夜晚来临,孤独的夜游神坐在电脑前,喝着酒,像疯子一样把他脑子里故事写出来,写作成了他排遣愁绪的方法之一。

在成为夜游神之前,他是好人小古,会说鬼故事的小古。从小古到夜游神,他在暗夜里写下了一篇篇鬼故事、悬疑、惊悚,略带情色,宛如一首首夜曲,成为论坛首屈一指的才子大作家。

小古/老夜很会写鬼故事,寥寥几笔,就让人背后发毛。比如,“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晚上睡觉前灌满满一杯水搁床边,后来忘喝就睡着了,第二天早晨醒来,睁开眼睛,发现杯子里已经空了。不信你试试。”

还有,“晚上刷完牙你注意一下牙刷放的方向,第二天早晨起来你又会发现不一样了。” 

好吧,再来个简单的:“外面有人挠门,你去开吗?”

太吓人了?“那么,夜晚你一个人在家时,卫生间传来水龙头的声音,你去关吗?”

 “我经常晚上散步,虽然四周万籁俱寂,街上偶尔也会遇见人,这时,我都是赶紧匆匆走过,嘴里哼着歌——”

他会在你神经高度紧张时,突然来上这么一出,让你笑场:“我哼的是: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

初期,他以小古的名义写了许多鬼故事,女人、浴室、镜子、月亮是他故事的主要元素。深夜路边,偶遇身段苗条、长发披肩的《红衣女人》正面对高墙哭泣;夜晚,他的公寓《对面窗口的少妇》身穿白色连衣裙,面无表情,手拿一把红色梳子在梳头;单身独居的他在洗澡时觉得有人在敲浴室的门,接着门轻轻地被推开,隔着浴帘,他看到一个黑影,他闭上了眼睛,啊——《浴室惊魂》;还有身穿白色睡衣,怀抱婴儿的少妇,背对他席地而坐,黑色长发直垂到地上,手握着红色电话听筒的《午夜凶铃》;还有窗外来客,女人长长的指甲挠着窗户玻璃,“我要进来,让我进来”之《阳台》……他的作品中总少不了一个女人,黑发长而直,白衣或红裙,出没于月下、镜中、浴室里。夜游神早期作品篇幅不长,但是他很好地把握住故事节奏,嘎然而止,收得恰到好处。景色描写特别出色,极好地营造出神秘、可怖的气氛。

中期时除了一贯的鬼怪悬疑类的《地铁故障》、《我与少妇一夜情的痛苦经历》及《You Raise Me Up》外,他拓宽题材,《老夜的一段情缘》不再写鬼故事,而有穿越之风,《房东》及《房东续集》熔情色、惊悚、移民生活于一炉;还有借用论坛网友老农、小小鸟、青山、呼啦啦、探长、小胖子写的《幸福家庭ABC》,时空转换运用自如简直可以媲美门罗,此外还有许多优秀的故事,如《驿动的心》、《圣诞铃》等黑色幽默作品,这时的夜游神已经突破鬼故事,随心所欲地写他想写的东西,作品篇幅也越来越长,另外,名闻论坛的老夜体也是在这个时期形成。

进入2016年后,夜游神的技巧日臻成熟,《破碎的脸》、《冥想课》、《倩照案之纪实》、《鹦鹉》等作品承袭早期作品的哥特色彩,从中能看到爱伦·坡的身影,作品完成度非常高,他的最爱《鹦鹉》可算是他的代表作。此外,他还创作了《强制福利》、《午夜凶铃》和《叶哥正传》等工场系列,描写移民的工作、生活、情感,其中最精彩的当属《叶哥正传》,嘎然而止的开放式结尾给大家无限想象空间,深得短篇小说之精妙,说明他已从早期的浪漫主义实现了向现实主义的转型,此时他的技巧娴熟,《李靖让我爬楼梯》一文信手拈来却寓意深刻,颇可咀嚼玩味一番。

夜游神熟读水浒、三国,可《红楼梦》翻一页就会睡着,金庸的成人童话世界他怎么也不得其门而入。他喜欢18、19世纪的英国旧小说,认为英国文学虽然文字平淡、冗长,但情节严谨、逻辑性强,跟中国文学相比,一个是scotch,一个是二锅头。他爱读旧约,因为像读历史小说,读新约却像读毛主席语录。他喜欢读哥特类的怪异小说,最爱爱伦·坡,他说“爱伦坡写的短文,其实都是诗”,他的小说里到处是爱伦坡的影子,他说:“我能不能说每个人笔下有自己的爱伦坡?”

不容置疑,老夜的文学功底深厚,三推老农曾目睹他半夜三更给远在国内的女生翻译诗文,据说贴了一溜,老农大夸夜游神文字的功底了不起。可惜后来给删了,我不曾瞻仰得见,殊为憾事。作为同好,笔者认为他对爱伦坡的评价简直太棒,当然,他对鲁迅的诋毁,我持保留态度,而他读不进红楼金庸,我深深为之惋惜。

除了老夜体无厘头段子和鬼故事悬疑小说之外,夜游神确实写了许多浪漫文字来倾诉他对初恋女友的思念、渴慕,初恋已不单单是一种情结,简直成了他的心病,初恋女友在他心中已幻化成可望而不可得的女神,他的文字就是他的表白,寒枝伴倩影,冷月映冬雪,深情、迷茫、无助。一个浪漫而痴情的老男人。

鲁迅先生说:“人感到寂寞时,会创作;一感到干净时,即无创作,他已经一无所爱。”夜游神说,越是缺什么越就写什么;人在烦恼的时候,会不断地写东西,灌水;自己的文字都是对自己灰暗内心的无情讽刺,是自嘲,甚至是自虐。现在很久没有见到夜游神的作品了,希望他是到达了大先生说的那种内心干净的境界,但我不希望他一无所爱,我希望他不但有所爱,还有很多爱,妻子、女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