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tou
Maotou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夜游神 (3)

三 所谓的EX只是一种尘世间的虚幻


在一次舞会上,夜游神看见了一个陌生女孩,可爱的娃娃脸,合体的白色连衣裙,一头浓密的长发,虽然个子不高,但身材匀称丰满,富有朝气。夜游神那时还是个呆头呆脑的嫩小伙,遇上自己喜欢的姑娘,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只能呆呆地看着别的男生跟她搭讪说话邀她跳舞,自己干着急。后来,总算找了个机会假装随意地跟她聊了几句,却发现她压根没有注意到他。

当天夜里,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这样折腾到凌晨2、3点,朦胧中他竟梦到与舞会上的白衣女孩约会,依稀间两人深情相拥……

又一个秋夜,月明星稀,凉风习习,夜游神身穿灰布夹克外套,黑长裤,足蹬一双棕色皮鞋;女孩梳着马尾辫,穿着藏青色羊毛衫和草绿色中长裙,脚上一双白色中跟皮鞋。他们走了很久,走了很远,一直来到黄浦江边,又在那儿站了好久,两人都没有说话,女孩眼望江水,表情温柔,含情脉脉。夜游神经过一阵激烈的思想斗争后,终于鼓足勇气把手轻轻地搭在了她的肩上,在她耳边柔柔地问了一句:“冷吗?” 她回头看了他一眼,依然不言语,过了一会儿,她慢慢解开头绳,长发披散下来,任江风吹得凌乱拂过脸颊,随后她转过脸,望着江面,夜游神把她搂在怀里,紧紧的。

这是夜游神一辈子也不会忘怀的一刻,他美梦成真,女孩真的成了他的女朋友。接下来是他感情世界里最轰轰烈烈的一段日子,他们相恋了。那一年,夜游神22岁,女孩21岁。

夜游神后来说,他喜欢看女人穿蓝色、绿色衣物,最怕穿白衣的女人,不知是否与这段初恋有关。

第三个难以忘怀的一刻也同样发生在深秋,夜游神已经有数周没有见到女孩了,找不到她的人,找到了也是各种拒绝推脱,不愿见面。那一天她却主动约他见面。当晚月黑风高,夜游神早有不祥的预感,果然,结局是残酷的,女孩告诉他,她已经做出了选择,决定了归属:选择了另一个在事业上给了她不少帮助的成功男人。

夜游神输了,输得很惨。失恋的夜游神难过伤心之外,还憋着一口气,女孩嫌他穷,他偏要穷大方一把,一赌气,花三个月的工资买了一个小挂件送给初恋女友。网友们听说这故事后都说,小夜为了分手攒三个月工资给前女友一个念想,是真汉子,杠杠的!

“呵呵,我当时气糊涂了,对数字已没什么感觉。现在回过头想想,当年3个月工资能值几个钱,让她感动一辈子,赚了!”多年后的老夜仍是真汉子。

夜游神想起那位老师/医生的教导,不由得摇头苦笑,自己永远也忘不掉那幅画,所以永远也得不到那幅画,越渴望越痛苦,看来弱智就是弱智啊。

失恋让他断了挂牵没了留恋,他下定决心出国。就在老夜拿到签证,准备出国的前夕,已经分手的初恋女友约他傍晚在静安公园门口见面,正好他也想在走之前跟她道别。谁知一见面,女孩从包里拿出2袋巧克力喜糖,通知他,她结婚了!夜游神惊得目瞪口呆,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更没想起应该说几句祝福的场面话。女孩把喜糖硬塞在他手里,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老夜一赌气,随手把糖丢进了路边垃圾箱。

他对各位听故事的网友说,“10多年后,我第一次回国,便迫不及待地赶到静安公园,发现那个垃圾桶还在。我弯下腰,捋起袖子,伸手在里面掏呀掏,我终于掏到了!那2袋巧克力糖完好无损地在那里。我喜出忘外,赶紧揣在怀里,带回了加拿大。”

大家听得一愣一愣之际,他问:“一直没舍得吃,又放了10年,你们想吃一个吗?”

出国后两人偶有联系,虽然彼此留着对方的电话号码,却从未通话。在一封信中,夜游神向她透露了一点自己留学中的艰难,一周只花十块钱的伙食费啦,有时一天只吃一个面包对付了事(当时一个面包的价格是7毛钱)啦;到了假期不得不外出找工啦,有时坐着长途车跑到别的城镇打工,只为了一小时6、7块钱的工钱。善良的女孩马上回信,说愿意在经济上帮他一把。当然,夜游神没有再回信。

十三年前的一天,前女友破天荒主动打越洋长途电话过来,说心里很烦,想跟夜游神聊聊。从她的语气中,老夜直觉一定发生了什么事,可她自始至终没提,而老夜当时忙于学业和生计,并没有过多追问。那次通话后她再也没有音讯,又过了一段时间, 他才从其他朋友处得知她发生了婚变。这一回,夜游神真的伤了心,他想不明白,她为什么不能在电话里直接告诉他?他已想不起当时两人在电话聊了些什么,到底是什么让她开不了口,他这辈子最爱的是她,他追得她好苦,她难道就不能迁就一次,在电话里亲口告诉他?夜游神没有再打电话去向她确认,心里隐隐觉得自己又错过了一次机会。

从此他多次感叹,“我在年轻的时候曾对一位漂亮的女孩死乞白咧达数年之久,未果,怏怏而回,时间、精力、金钱付之东流。 ” 然而,十多年来,夜游神还是忘不了放不下,“今天是我初恋女友的生日,虽然为了她我耽误了自己最好的年华,以致碌碌无为成为一个完全的loser,但还是发贴祝福她一下。”

“OMG!突然意识到,初恋女友的孩子都快大学毕业了,会不会也跑多伦多来留学?或许她们俩人都已在这里?或许也在论坛上注册,正披着马甲潜水?这些我都不得而知,只记得我最后一次跟她见面是20年前的事。如果她正披着马甲潜水,会不会跟我联系?她应该知道我这个ID是谁。”

夜深人静、孤独难耐之时,他也曾想给初恋打电话,想回国去见她,想问问她自己是否还有希望,可是理智总是战胜情感,他一遍遍告诫自己:“只有像我这样的loser才会留恋初恋。”他质问自己:“中年人找小姐是罪过,包小三是罪过,可是跟初恋女友见面难道就不是吗? ” 他给自己洗脑:“我认为自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EX,所谓的EX只是一种尘世间的虚幻,而且极其短暂,人生真是苦海无边!”

“我已经40多岁了,我发现到目前为止,我的人生所做的大部分决定都是非常错误的,这些错误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也难以阻止,比如说,我爱上了一个错误的女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我有机会从年轻的时候开始,重新审视我的人生,告诉自己去做那些我最不愿意做的事情,我的人生就会好很多。”

有人问:“‘错误的’女孩?”

老夜说,“她当时看起来很普通,但却迷住了我,可事实是……直到我们相爱时才我发现真相,这对我来说是毁灭性的,我们的这段情持续了好几年,最后以‘第二个真相’结束,而这第二个真相对我的打击更大。”

男人的初恋情结是个非常可怕的怪物。

在苦海里载沉载浮、几近崩溃的夜游神,游荡在论坛里,最初常在情爱悠悠版块里出没,他不为情,不为色,不为利,只为了逃避,为了解脱,为了一点一点耗掉无意义的岁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