窿窿罅罅之間
窿窿罅罅之間

窿窿罅罅:粵拼 lung1lung1laa3laa3 |香港人。覺得自介很難。

七日書自由寫4 | 未清楚 待續

又一篇不清不楚的秘密。

馬特市自由書 第四天
寫一個你不敢再前往的地方,可能是發生過讓你特別恐懼的事,又或是情感上讓你難以承受,又或者那裡有著人生龐大的記憶。是什麼人事物讓你(一度)不敢再觸碰?你選擇與這些人事物共存或遺忘?

第一個想起的地方就是那裡。或許也沒什麼機會再去,因為也不容許人隨便進入了。曾經在那裡隨意地跟人聊天可以聊個通宵。我還記得最後一次去時,我還畫了我好喜歡的一句話,貼了出來分享。離開時我還是輕輕鬆鬆的,覺得自己做了少許事情,也好。只差那麼一點點時間就可能被困住。被困住的人應該才更加恐懼吧。寫到這裡已覺得呼吸有點沉重。來,深深吸氣⋯⋯深深呼氣⋯⋯被困住的人後來好一陣子都好壓抑。那時我在外頭用盡辦法想支援,無論我怎樣緊緊留意消息,我也只是二手地試圖接收他們的恐懼孤單和迷失。有晚不敢睡去。但不敢睡去的還有更多人。

想過不寫這個地方,但其實其他地方都很難寫。而且,有些地方即使痛苦,我還是要回去的。就像鴻福街。這地方我好像真的沒有打算回去。或許我會的,就像多年前,能去隨意地逛逛。還可以嗎?

不敢再觸碰是因為不被允許觸碰,也因為觸碰起來會帶來危險。(還是要刪去一句。)更是因為覺得,有愧於其他承受更大創傷後遺的人。我明明冇穿冇爛(完好無缺),何以輪到我去述說這地方的事?也許也好,我看到的是落入頹垣之前,還有合作還有對話還在經營的狀態。即使有破壞,還是在累積一種言語。我記得碰到了誰,那如常的積極起勁,語調快而跳脫,老練地準備著一些東西。後來那裡的聲音只剩下嗓子壞掉的大叫。

如果我懂得寫得更魔幻現實,像《無遮鬼》那樣,就好了。多添些詩意,會好看點。

我一直覺得自己選擇共存,不可以遺忘,不過,沒有勾勒清楚的記憶,也很難分享和傳承下去。因此近幾天見到有個瘋狂的人,呼籲大家參與貢獻分享自己的故事,我是那麼的激動。原來她在那麼孤單的囚室,就算面對什麼懲罰,她還是沒有依循過別人的邏輯,在每寸空間都完全地放大她追求真相的聲音。最感動的不是她沒有放棄行動,而是她還相信大家會跟她一起,還想大家都一起視那莊嚴之地為一個記錄真相的平台,而不是一個連拍手都會招來橫禍的、宣判刑罰的冰凍冷氣房。是那麼天真。我又想大家看見她的呼籲,又在猶豫,也不知道自己猶豫什麼。我寫的都不緊要,但關於她我要留個小小的線索,她有個「群抽會」。唉,連線索都留得如此隱晦。我就是這樣暫時懦弱地,隱隱約約地,與這些龐大的情感共存。如我完整地寫出來,又可以放在哪裡呢?

再來個深呼吸吧。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她如是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