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自我的人生體驗,覺察與克服!

攝影師:Kelvin Valer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10775/

我發現很多人正在推行的「正念、覺察自我」這件事,其實我從很早很早就開始了。

當覺察了自我,下一步即想要「克服難題」,所以我無時無刻不在思考任何事的解方,但苦於能力有限,遂付諸各種學習哲學、心理等等心靈修煉。

但能力愈提升,愈明暸「問題」並非是一定能夠解決的!這時我擺脫「克服」,進入「臣服融合」,不再陷入無法解決的死胡同困境。

我知道人生遇到的任何不如意,可以「臣服接納」、還有「改善解決」這兩個方式,遂進入了- 何時該臣服接納?何時該改善檢討解決?時機上的抉擇煩惱。

「上天有最好的安排」,這是對任何事努力或該臣服的最終歸宿。不過,想通就僅是想通而已,人生中不斷襲來的難關和心裏的掙扎仍舊不好受,心雖有所依歸,但實際上還是必須承受更多壓力,甚至會產生更加懷疑自己的挑戰。

有些朋友到了這個階段,是透過宗教等解開自己的心中謎團,這也是很好的。

想起一些特別朋友的個性,他們幾乎完全不會有這方面的困擾!打從開始就不明白從覺察→內心啟發的這些過程到底是怎麼回事?

因為在他們眼中,一直都是活在當下,從不去理會問題。對我來說,他們的自然而然,卻就是我追求的大澈大悟,他們人生根本不曾有過我這樣的煩惱。

但放回現實,實際上他們的人生仍舊有難題,而且還不少!為什麼對我而言,他們具有了大智慧,但對於他們自己本身卻無法救贖?

比方說,一個流浪漢流落街頭,你覺得他很慘,他卻是什麼事都不放在心裏,過的怡然自得,雖然下一餐可能都沒著落..很難受也很痛苦,但他從不多想,找到一餐就不去多想下一餐了。
你日子過的比流浪漢好得多,但卻每日煩惱難受想解脫,站在第三者的高度平心而論,你覺得你過得好?還是流浪漢過得好呢?

這沒有標準答案,當然每個人並非如「流浪漢」或「陷入心魔」如此兩個極端,這只是證明了,每個人都有他需面對的世界,或許另一個人能輕易解決自己所遇到的難關,但自己也可能輕易解決另一個人的難關而不自知。

你能輕易解決他人的長期苦惱,並非你是天選之人,僅僅是你的世界與他不同罷了!而他自己仍有自己無法跳脫的難題。

世界就是這樣運作的,或許說,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世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