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曾貧困自卑,卻反而寵愛家境好的人?

Photo by Emre Alırız on Unsplash

與朋友聊天,她遇到一個費解的問題:「 我的主管因爲自己年少年時貧困自卑,但卻反而很寵溺出身家境好的孩子,這是甚麼心態?

這件事有些悖於常理,這顯然是不單純的心理狀態。

我們先預設這個人心理上有些障礙,若是自卑,應該更痛恨家境好的孩子才對,而他卻對家境好的孩子寵愛?讓人納悶!

我分析設想三種情節。

1.投射心理

有一種詭異心理叫做「投射」,因為根深蒂固的厭惡自己出身卑微,心裡已經演化成他想要變成的樣子。所以說,他幻想自己就是個「家境好的人」,所以把這些家境好、出身好的人視為自己人,把他當成自己朋友或自己的小孩ㄧ般寵愛,他也由衷的希望那些家境好、出身好的小孩或朋友也把他當成自己人。

當然,這種心態是很不穩定的,隨時都可能會失望而瀕臨瓦解。

2.厭惡自己

另一種可能是極度厭惡自己,當然也是自卑的一種,他所討厭的,就是像自己一樣家境不好的人,與其說他討厭這種人,倒不如說他是討厭自己

相反的,他寵愛出身高、家境好的孩子,也是出於厭惡自己的心,由羨慕轉化為付出。

3.奴性

還有一種是強烈的奴性心態,這裡要講一點歷史。

古代皇宮裡的太監宮女雜役等等,出身低微,為了養家活口甘願為奴。皇冑貴族設立很多制度,讓這些沒有受過教育的奴僕徹底臣服及忠心,會用很嚴格慘忍的方式打壓。

你看過訓練野獸海豚的馬戲團嗎?表現的好就賞你吃的,表現不好的就抽鞭子等等。這些毫無人性,把你打壓到尊嚴全無,只剩下奴性,這就是他們的目的。

所謂奴性,就是已經徹底放棄自尊,惟主人的話為上,凡事只以主子的利益為考量,古代的貴族就能「培養」出這種奴才。

為何我會說這個呢?因為如果出身卑微,又受過類似這種身心靈長久的洗腦訓練的人(現代社會雖然沒有這種制度,但有些人處於特殊環境,還是會產生這種情節。)是很可能會有「侍奉主子」這種心態,而對出身好的人打從心裡的尊崇而無私付出。

回到問題本身

「 我的主管因爲自己年少年時貧困自卑,反而很寵溺出身家境好的孩子,這是甚麼心態?」除了上述3樣,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

首先,「自卑」是如何介定出來?這是長久觀察?而他對「出身家境好的孩子特別寵愛」這件事,也有可能是根據線索推論而成。

其實,人並不是這麼好懂,人有很多過去經驗,也有性格上的執著,除了當事人在職場上的種種表現,還有觀察角度,說不定也許是一時之間的情緒或短時間的異常變化,人除了內心的過往之外(上述說的投射及奴性等等),在外力環境下的影響因素也非常多,可能都做不得衡量標準的。

若再繼續觀察,條件樣本更多一些,說不定我朋友還會觀察到更驚人(也有可能回歸平靜)的事實也說不定...

文2017.6.6
增修2022.6.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