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我是這樣過新年--打卡囉

  打卡打卡,雖說是新年打卡,還是來碎碎念一番。

大年初一,多麼美好的日子,卻也是讓我最為緊張疲累的一天。

我最愛的瓜子

在我小時候就曾聽人說,若是除夕為父母守歲,在當天超過晚上12:00以後才睡,父母就能長壽。這些話我一直放在心上,每一年也都遵守著,為的就是希望我的父母能活得健康長壽。小時候為了守歲,再怎麼想睡都堅持忍耐著,十二點一到,身體才整個放鬆,甘心上床睡覺去。

現在我的父親已經九十六歲了,無論是否為守歲的緣故,我依然認真看待守歲這件事。(即便每天我都超過12:00才睡)。

以往讓我感到心煩地多半是除夕,當時公婆還在,我們得提前回到婆家,開始在預備年夜飯的忙碌中。會感到心煩除了忙碌還有心境上的煩躁。

老爺的哥哥住在彰化,所以回來的時間較晚,而我便成為唯一可以先幫忙的媳婦,只好認分地準備。其他人不是打麻將就是聚在客廳聊天玩電腦。

明明家中有這麼多人,卻無人來幫忙,直到我的孩子大了,也能主動提供協助才稍稍讓自己的心被撫慰。

今年我不必再過去張羅,只要忙自己家裡的年夜飯,心裡似乎也感到輕省。反倒是初一家中有客人,讓我甚是忙碌。

三個妹妹們都會攜家帶眷地來我們家走春,增加年節的熱鬧及福份,就這麼一年接著一年,從原來只有8-9人,到現在每個妹妹家中的孩子大了,有結婚生子的,人數增加了一倍以上,全都在初一來我家。這麼一大家子的人將近有22人,從只準備炒米粉蘿蔔糕加上一大鍋熱湯到現在,一大桌的年菜,仍然配有一大鍋的熱湯,就讓我忙到昏頭轉向了。

除夕年夜飯
年夜飯

所幸每一年有兒子及女兒的協助,現在更是增加了媳婦這個幫手(女婿軍中值班,初二才能放假),至少不是孤單一人來準備,心情還算是愉悅的。

初一中午忙完,晚上接下來就是一年一度與好友們的團聚,這些過完,初一才算真正結束。

第二天初二是回娘家的大事,由於我是大姐,每一年就由我開始分別去到妹妹們的家中拜年,再一一將她們接回娘家。也因此需要最早出門,等到了娘家幾乎都快中午了,才一起用餐。

吃著媽媽的拿手好菜,最幸福的時刻莫過於此了。尤其有我最愛的糖醋排骨和涼拌海蜇皮。

如今母親也有些年歲了,為了不讓她過於忙碌勞累,現在初二都選擇在外面的餐廳吃飯,大夥都落得輕鬆。

家人打麻將

初二一過完,初三便是我的閉關時間,其實也就是想關起門來好好休息,不要被打擾。最初會這樣設定,都是因為怕婆家又有其他活動,而我沒有喘息時間,只好先跟老爺告假,免得沒充分休息就要開工上班了。

每一年過年幾乎都是一樣的模式,不過明年可又不一樣了,會多了一個小孫子,肯定更加熱鬧啊,我很期待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