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要過年囉

年節的氣息終於來到最高峰,這次的假期從除夕的前一天就開始,然而由星期三路上的車子看來,很多人幾乎都已經開始放年假了。路上的車子絡繹不絕,又剛好碰上天冷的下雨天,塞車的狀況更是頻繁。老爺貼心地載我去上班,結果花了比平時更長的時間才到達,年節的氣氛真的需要上街才能感受到。

拜網路所賜,已經多年沒有逛街的我,感受年節的氣氛大概只能從上下班的路上去體會。說真的,有這種氣氛還是挺好的,畢竟這象徵著華人的重大節日,更令人感受親切的滋味。想起小時候的過年似乎就是在這股熱鬧中迎來的,有著過年的既視感,心情也跟著雀躍起來,那一份興奮感不斷地在心底醞釀。

然而農曆新年前,總是有忙不完的事,若說要忙什麼,自己也不清楚,總有個沒準備完全的感覺衝擊著我。過年彷彿像一種轄制,讓人們不自覺地就深陷其中。為了買過年的用品疲於奔命,路上的車水馬龍就看出年節的氣息將近。應景的水果食物擺設全都出籠,令人目不暇給,卻也眼花撩亂,但這些的確都像過年。@舒嫚 也將看到的應景物品拍下,一看就很有過年的氣味。

圖片取自自由時報網路新聞

小時候最愛的過年,從做了媳婦後就變了樣,不但不喜歡還變得有點心煩,但再怎麼不喜歡,總還是有「可取之處」,這可取之處莫過於領「年終獎金了」。

我的年終獎金並不多,而且每一年都一樣,但我喜歡的是,老闆會幫我們換新鈔,這樣的善行已經行之多年,對我們是極為體貼的事。

以前我都會換百元鈔,因為孩子小,還有其他兄弟姊妹的孩子要包禮,最重要地也是幫婆婆換。我會將要給婆婆的壓歲錢換成百元鈔,好讓她能夠方便包給孫字輩的紅包,不必再外出換錢。

再來則是為了老爺換,好讓他有打麻將的底氣。就這麼一路習慣至今也已經十幾二十年了。

今年老闆問我是否要換百元鈔?其實不換也無所謂,但我還是要求換了。到了這個年紀,我也有侄孫輩的紅包要包,所以還是預備著比較便利。

雖然是將紅包送出去,但我最喜愛的事就是將新鈔一張一張地放入紅包袋,然後一個個紅包按照各家區分好,分別整束好,就等著發紅包的日子到來。

將錢發出去當然也會心疼,但這個放錢入紅包袋的動作,卻對我有著莫名療癒的作用,我自己也感到奇怪。

應該是要別人將紅包給我才是,而我卻喜歡入紅包袋的這個動作。莫非是喜歡摸新鈔,還是喜歡新鈔的味道?其實我自己也很疑惑。

圖片取自Yahoo奇摩新聞

每次到了過年,還有一大發現,就是冰箱不夠大。年菜一放就全都塞滿了,這時候總會覺得一個冰箱是不夠的。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在與同事閒聊的過程,同事說,自己妹妹家原本的冰箱不大,每次食材都裝得滿滿的,後來換了個大冰箱,依舊裝得滿滿的,難道真的不夠裝嗎?

人的天性似乎就是如此,看到空位總想填滿,冰箱是,衣櫃也是,連家中的空間都是。(不過並非每一個人都是這樣。)

像我,也會習慣在空白處填上東西,好像這樣的生活才算豐富,好像這樣也能同時填補心中的空虛。

也許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缺乏安全感,所以不斷地將空洞補滿,彷彿這麼作生命的空間就會變得更加飽滿,然而飽滿又代表什麼呢?我想這一點需要好好思索其中的奧秘,就不在這裡多作敘述了,畢竟此時過年最大,還是仔細想想過年尚缺什麼,然後一一補足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